臺灣 被掩藏的珍寶 在留學生眼中熠熠閃光(組圖)

原標題:臺灣,一個被隱沒的寶藏 (a hidden treasure)

作者:林益仁 發表:2018-07-14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被掩藏的珍寶在留學生眼中熠熠閃光
臺北醫學大學本年度畢業典禮,Asante Sana作畢業感言(來源:作者林益仁臉書 下同)

【看中國2018年7月14日訊】(編者註:本文寫於六月十五日,作者林益仁先生系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徵得林先生同意,對標題略作修改)

Asante Sana,醫文所唯一的國際生。她今天代表北醫全體的畢業生說了畢業感言。

她的第一句話是,我來自馬拉威。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跟臺灣已經沒有邦交的國家。接下來,她吐露了一些心聲。

Why Taiwan? 所有她的朋友都這樣問,在這些朋友中,臺灣絕對不是首選,特別是已經斷交了的國家尷尬處境。原本,美國的Johns Hopkins大學已經核發入學許可給她,無奈沒有獎學金。沒有經濟支援,像她這麼優秀的學生,是哪裡都去不了的。

她來到臺灣,北醫給了獎學金。她跟我提到馬拉威兒童早嫁的問題很嚴重,她受護理訓練,接受國際NGO的資助進行社區健康醫療的工作,特別關注婦女健康處境的議題。

在她的感言中,她說別人可能不認為臺灣有什麼值得來學習的,但她卻真心感受到,臺灣是一個被隱沒的寶藏。這個寶藏,必須是有心人認真去感受才會知道。她特別提到臺灣的多元文化,以及在臺灣山區部落的旅行與參訪。

在她的學習過程中,我發現她對任何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心,開朗的態度讓她在臺灣認識到許多事情。在我的「生態、社區與健康」的課,她跟著我們去到不同的原住民部落,甚至在去年知名人類學者Fikret Berkes來臺的行程,她也熱誠地參與,並且擔任隨團記錄的工作。

其實,在山上的行程中,她不下一次告訴我,她感覺好像回到家的樣子。雖然她的膚色不同,但卻很快就被部落的人所認同,並且相處非常愉快。此外,她也告訴我學校的國際生都很期待能夠到臺灣四處走走,特別是鄉間與原民部落。在那裡,她今天的感言中說,看到臺灣的美。

臺灣被掩藏的珍寶在留學生眼中熠熠閃光
Asante Sana 與本文作者林益仁先生合影

我想,她的心已經屬於臺灣。當她今天在台上說出感謝北醫、醫文所、院長、所長、老師以及在北醫認識的朋友,特別是念出一位在醫文所認識的至好原住民學生Adalia Chang時,我的心是多麼充滿感動。

臺灣被掩藏的珍寶在留學生眼中熠熠閃光
Asante Sana 與同學合影

感動,不僅在於公眾前被提到名字,而是在點點滴滴的教育過程中,臺灣的人事物中最美善的部分,被一個外國學生確認出來,而且公開出來。這不是客套,也不是外交辭令,而是真誠地彼此認識。原本是他者的臺灣,被一位馬拉威的國際學生認識,而成為她心中的一部分。多麼奇妙的見證,當然對我們在山上與部落長年的合作也是很大的鼓勵。

Asante寫信回在馬拉威首都的醫學大學,說臺灣不僅有很高超的醫學技術與設備,更有深入的醫學人文課程,是嘗試根植於社區與部落的作法,這是適合馬拉威的社會處境的,他們目前無法購買昂貴的儀器與設備,但是社區醫療的文化方式與措施卻是他們可以學習與運用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在原住民部落所關切的文化照顧等議題是具備全球對話內涵的。

在這些實際在臺灣走動的過程,我們彼此都學到許多。

今天,驪歌輕唱,Asante又繼續獲得獎學金留在臺灣攻讀護理的博士學位,我祝福她在臺灣的學習,如她所說,我相信臺灣是一個被隱沒的寶藏,有時連我們自己人都不知道,祝她在未來有更好的收穫,成為更好在臺灣與國際之間的橋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