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侵害「新聞自由」 是假新聞?(圖)

天大的「假新聞」——中國抨擊他國侵害「新聞自由」

作者:樂克凜 發表:2018-07-1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侵害「新聞自由」是假新聞?
臺北101(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7月11日訊】澳洲所拍攝的劇集《秘密之城》(Secret City),字裡行間都透露著對「中國因素」明目與暗地侵蝕著民主制度、國家安全、新聞自由與公民權利現實的認知;而堪稱在「中國因素」氣旋下受害最久、最深的臺灣,近來亦更受到興起的「假新聞」攻勢騷擾,但似乎仍未受到社會普遍的關注與提防。

以臺灣的現實處境而言,「假新聞」已成為侵擾臺灣政經與社會的嚴重問題;從「滅香」到「2018解放軍台海實彈軍演」等最終均證實為「假新聞」的事件,不僅造成一時對臺灣社會的不安與騷擾,最後更均被證實為是來自中國的「假新聞」;前者來自於中國的新聞內容農場,後者則是中國官媒明目張膽操作與誤導的惡性威脅──「紅色謠言供應鏈」的成形與進逼,亦儼然成為當代對臺灣最深的國安危機之一。

而在中國所謂的「新聞自由」脈絡之中,嗯……光把「中國」和「新聞自由」兩者並列就有種十足的違和。北京當局對於新聞媒體的控制與態度,基本上便是將其視為中共政權的附屬宣傳組織;而習近平執政後更開始致力於推動「媒體姓黨」的忠誠塑造遊戲與「中國之聲」的大外宣系統巨獸塑造,除了日益低落的新聞自由與言論環境,現在,帝國之手更要完全地掌控本就沒有多少自主與自由的所有媒體。

臺灣自民主化運動與鞏固深化至今,「新聞自由」始終為吾輩所驕傲與堅守的價值與制度。這樣的制度來自於對「防範政府控制人民」的監督與制衡,但,如果正利用著這種價值與制度,而趁機製造與傳播大量的「假新聞」,以達對一個國家內部的侵擾與破壞者,正是另一個不懷好意的鄰國、甚至是一個慣以新聞與媒體作為鬥爭工具的政府時;難道,又該以「自由之名」而坐視不管嗎?

當中國官方抨擊陸委會對「東南衛視」的葉姓記者的處置時,顯然亦完全對真正的「新聞自由」甚至正常民主國家的「媒體」沒有任何概念:以「新聞」之名包裝,實則卻以挑動社會仇恨對立、污蔑政府與人民為目的,惡意散播明知全然不實的謠言;遑論應被社會譴責,其自身與所屬媒體本就該善盡事實查核與倫理自律。中國真正該譴責的,是這些整天炮製著「假新聞」的所謂「媒體」;如果可以,也該順便譴責一下自己。

中國運用媒體控制與「假新聞」製造,以侵擾與滲透他國的案例非臺灣獨有;美國自2016年通過《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桉》,而澳洲則在今年6月方通過兩部「反外國干預」法案,再算入其2016年所拍攝的《秘密之城》──相較於其他國家的警覺心與民主防衛機制,臺灣顯然已有重新檢視與調整的必要。而如何在新聞自由的保障,與國家安全的防衛之間,尋找出最適宜與有效的方式與機制,或為現階段吾輩都應深加思考的迫切問題;而就臺灣所面臨的危機現狀,與中國「媒體」的惡劣行徑而言,陸委會拒絕葉姓記者的駐點申請,亦不過是最低限度的「剛好」處置而已。

以「新聞」之名,行「破壞」與「滲透」之實;中國的老技倆早已被國際看穿,並開始討論與思索如何進行「正當防衛」。而當中國仍拒絕承認其對媒體的蔑視與控制,並開始痛斥著他國在「干涉新聞自由」時──你該知道,這又是一個來自原產自中國官方的「假新聞」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