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曹操游仙界的神妙之旅(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8-08-22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卷流香】曹操游仙界的神妙之旅
西王母居昆仑之间,有城千里,玉楼十二。据说西王母居住在一个用美玉雕琢而成的晶莹剔透的九重宫殿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曹操造就中国文学史上黄金时代之建安文学,使中国神传文化在长期战乱、社会残破背景下得以承传兴盛。

王沈在《魏书》中赞曹操曰,“创造大业,文武并施,御军三十余年,手不舍书。昼则讲武策,夜则思经传。登高必赋,及造新诗,被之管弦,皆成乐章。”

曹操的诗歌,今存二十多篇。其中,游仙诗占了近三分之一的分量。

后世学者赞道,“曹操利用诗词记叙其修炼体悟及修炼所见开一代新风,创作出很多曹植及六朝以后世人所称之游仙诗,使其成为中华神传文化中一朵奇葩。此类诗大都为歌咏仙人、修炼提升之诗,大多为修道者所写。”

本文为读者介绍的是曹操游仙诗《陌上桑》。此诗描述了诗人游仙界的神妙之旅,启迪世人敬神信神,向道成仙,返本归真。

陌上桑

曹操

驾虹霓,乘赤云,登彼九疑历玉门。
济天汉,至昆仑,见西王母谒东君。
交赤松,及羡门,受要秘道爱精神。
食芝英,饮醴泉,拄杖桂枝佩秋兰。
绝人事,游浑元,若疾风游欻飘翩。
景未移,行数千,寿如南山不忘愆。

(录自《乐府诗集》)

我驾御天上虹霓,乘坐空中赤云,登上九疑山峰,经历雄关玉门。接着又度过天上银河,来到昆仑,拜见王母与东君。我随后又交游仙人赤松子和羡门高,接受他们传授的秘密仙道,以此来保养和爱惜自己的精神。

我与仙人一道吃灵芝的精英,饮甘美的清泉;手拄着用桂枝做成的手杖,身佩芳香的秋兰。排除人间俗事的干扰,遨游于广袤的太空,自如任我往还,像疾风一样翩翩的飘动。在日光没有移动的瞬间,我已经飞越了数千里。即使我的寿命可以象南山那样长寿,但过失永记心间。

陌上桑,是乐府旧题,属《乐府诗集・相和歌辞・相和曲》。它原系民间歌谣,古词来源说法不同,这首诗只沿用这个题目,内容与古词无关。

虹霓,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色圆弧,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常同时出现两个,即虹霓常有内外二环。内环称虹,红色在外,紫色在内,颜色鲜艳,也称正虹、雄虹。外环称霓,紫色在外,红色在内,颜色较淡,也称副虹、雌霓。

九疑,又作“九嶷”或名“苍梧山”。据《史记》记载,舜南巡,死于苍梧,葬在九疑山。

玉门,古关隘,在今甘肃敦煌西,为古代通往西域的要道。

天汉,即银河。

昆仑,古代神话传说中的我国西方神山,西王母的居所。

西王母,神话传说中的女神,居昆仑瑶池。

东君,指东王公。道家说,东华为男仙居住之处,东王公为男仙之首。西华为女仙居住之处,西王母为女仙之首。

赤松,即赤松子,又名赤诵子,号左圣南极南岳真人,又称左仙太虚真人,相传为神农时雨师。据汉刘向的《列仙传》:“赤松子者,神农时雨师也。服水玉以教神农,能入火自烧。往往至昆仑山上,常止西王母石室中,随风雨上下。炎帝少女追之,亦得仙,俱去。至高辛时,复为雨师。今之雨师本是焉。”

羡门,又作羡门高,古代传说中的仙人,秦始皇至碣石曾派人寻访。

精神,指人体的精华和灵气。

芝英,灵芝的精华。

景,日光。景未移,形容世间很短。

在《陌上桑》里,曹操驾虹霓,乘赤云,登九疑,历玉门,又至昆仑,谒见西王母与东君,结交赤松子、羡门等仙人,得授“秘道”,食芝英,饮醴泉,众仙同游穹宇。全诗气势磅礴,景象洪大,仙家风范跃然纸上,内涵博大深厚。

值得一提的是,游仙诗体现的是修炼的内涵,博大精深,与浪漫主义及浪漫主义手法无关。正如当代学者指出,“很多现代人受无神论影响,认为游仙诗是诗人幻化想像所营造之空灵缥缈境界,甚或是作诗之一种浪漫主义手法,不能真正理解游仙诗。”

曹操瑞应黄星,应运而生,真人下世,修道、养身。其游仙诗清楚记录其修炼、体会并所成,将仙家风范留给后人。”(注1)

游仙诗或游仙体,通常把正道修炼注入诗、词、歌、赋,用神传文化、修炼正理主导创作,讴歌佛、道、神。

曹操之后的将近约五百年,另一位伟大的诗人--诗仙李白,再度以游仙诗开启了中华神传文化的壮丽篇章,将丰富的神传文化、修炼正理揭示给世人。

参考文献:

《曹操集译注》,中华书局,1979
《三曹诗集(曹操、曹丕、曹植)》,三晋出版社(山西古籍),2008
《千古英雄人物--魏武大帝曹操》,《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2016

注1:据《千古英雄人物:曹操(14)神来之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