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七寸,美中贸易谈判难谈拢(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8-08-23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瞄准七寸,美中贸易谈判难谈拢
美中贸易战是缓解还是升级,吸引了全球的关注。(视频截图: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8月23日讯】今天(22日),美中两国贸易谈判代表团在华盛顿就贸易冲突问题重返谈判桌。自7月6日正式开打的美中贸易战是缓解还是升级,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各种迹象显示,这一轮贸易谈判很难谈拢。原因至少有这样几个:

首先,美中两国的代表团级别都不高。中国谈判代表团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领军,美国方面则由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领军。这次中层官员之间的会晤,显然不同于川普(特朗普)政府初期美中高级经济团队之间的正式会谈,也不同于今年五月由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的贸易会谈。过去没有谈成,现在能谈成吗?

事实上,这场贸易战的主导者川普本人也对这个中级谈判不抱太大的期望。他在8月20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他在平衡美中之间贸易关系的努力没什么进展。贸易专家们也对今天举行的会谈能否取得成果,普遍持怀疑态度。中国方面可能也没抱太大希望。对于美国没有在这次谈判中授权一位能代表川普发言的关键人物,中方表达了不满。

其次,川普无意退让的态度至关重要。川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几天前表示,川普总统无意放弃对中国的要求。什么要求呢?至少有这样几个:1)中国不得操纵货币。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美国财政部将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她提升人民币价值;2)要求中国放弃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措施,包括窃取美国科技;3)要求中国对国营企业进行充分改革。中国曾提出额外购买数百亿美元的美国产品,但白宫不感兴趣,理由是,这些举措不能满足美国的要求,即中国必须对其国有经济部分进行改革。

其三,和中国打贸易战,川普背后有美国民意的广泛支持,因而有恃无恐,但习近平背后的民意却鲜有共识。这是决定两国谁赢谁输的最重大区别。美国朝野两党和美国民众在打贸易战是否明智这个问题上众说不一,但在必须迫使中国兑现入世诺言,遵守自由市场规则,实施公平竞争等方面,有广泛的共识。川普显然看准了这个共识可能比移民和边境建墙等议题,更有利于11月份的中期选举,因此绝不会轻易让步。

在这方面,习近平就没那么运气了,他面临的是一个高度分裂的社会。在能获得充分信息的一些知识人看,中国是这场贸易战的始作俑者,他们认同美国方面的指控,中国长期以来一直采用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如操纵人民币汇率、设置保护国内产业的壁垒、窃取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等。他们还认为,尽管中国现在比过去有实力了,却没有和美国对抗的实力。如果一直对抗下去,中国经济会“直接进入崩盘模式”。

但是在一部分中国老百姓眼里,美国对中国征关税就是对中国的侵略,就是为了遏制中国成为超级大国的崛起。这部分民意支持中国政府坚决抵制美国。至于美国为什么这么做,谁是这场贸易战的始作俑者,他们并不关心,或者说,他们即使想关心,也找不到真实的信息,因为真相已经被中国的防火长城屏蔽了。有他们的支持,即使和美国对抗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崩盘”,习近平也不能对美国服软。

第四,美中双方都在瞄准对方的要害,大有破釜沉舟的架势。有评论认为,中国挑美国农产品报复,已经打到川普的七寸要害,导致支持川普的大豆和畜牧产区选民开始变心,川普对此很气愤,认为中共故意针对美国农民的做法,非常糟糕。而美国要求中共放弃对2025高科技产业的支持,也打到了中国的七寸。中国方面称这是中国的发展权,而发展权是不能放弃的。美中双方谁先伤谁的七寸?现在看,即将举行的美国的11月份选举,可能会首先给出答案。

美中两国首脑在这场贸易战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从习川二人的政治个性和所处的政治大环境看,习近平不可能“认怂”,川普更不可能让步。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十有八九避免不了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