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七寸,美中貿易談判難談攏(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8-08-2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瞄準七寸,美中貿易談判難談攏
美中貿易戰是緩解還是升級,吸引了全球的關注。(視頻截圖: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8月23日訊】今天(22日),美中兩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在華盛頓就貿易衝突問題重返談判桌。自7月6日正式開打的美中貿易戰是緩解還是升級,吸引了全球的關注。

各種跡象顯示,這一輪貿易談判很難談攏。原因至少有這樣幾個:

首先,美中兩國的代表團級別都不高。中國談判代表團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領軍,美國方面則由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戴維.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領軍。這次中層官員之間的會晤,顯然不同於川普(特朗普)政府初期美中高級經濟團隊之間的正式會談,也不同於今年五月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的貿易會談。過去沒有談成,現在能談成嗎?

事實上,這場貿易戰的主導者川普本人也對這個中級談判不抱太大的期望。他在8月20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他在平衡美中之間貿易關係的努力沒什麼進展。貿易專家們也對今天舉行的會談能否取得成果,普遍持懷疑態度。中國方面可能也沒抱太大希望。對於美國沒有在這次談判中授權一位能代表川普發言的關鍵人物,中方表達了不滿。

其次,川普無意退讓的態度至關重要。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幾天前表示,川普總統無意放棄對中國的要求。什麼要求呢?至少有這樣幾個:1)中國不得操縱貨幣。據《紐約時報》報導,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即將舉行的會談中,美國財政部將向中國施加壓力,要求她提升人民幣價值;2)要求中國放棄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措施,包括竊取美國科技;3)要求中國對國營企業進行充分改革。中國曾提出額外購買數百億美元的美國產品,但白宮不感興趣,理由是,這些舉措不能滿足美國的要求,即中國必須對其國有經濟部分進行改革。

其三,和中國打貿易戰,川普背後有美國民意的廣泛支持,因而有恃無恐,但習近平背後的民意卻鮮有共識。這是決定兩國誰贏誰輸的最重大區別。美國朝野兩黨和美國民眾在打貿易戰是否明智這個問題上眾說不一,但在必須迫使中國兌現入世諾言,遵守自由市場規則,實施公平競爭等方面,有廣泛的共識。川普顯然看準了這個共識可能比移民和邊境建牆等議題,更有利於11月份的中期選舉,因此絕不會輕易讓步。

在這方面,習近平就沒那麼運氣了,他面臨的是一個高度分裂的社會。在能獲得充分信息的一些知識人看,中國是這場貿易戰的始作俑者,他們認同美國方面的指控,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採用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如操縱人民幣匯率、設置保護國內產業的壁壘、竊取外國公司的知識產權等。他們還認為,儘管中國現在比過去有實力了,卻沒有和美國對抗的實力。如果一直對抗下去,中國經濟會「直接進入崩盤模式」。

但是在一部分中國老百姓眼裡,美國對中國征關稅就是對中國的侵略,就是為了遏制中國成為超級大國的崛起。這部分民意支持中國政府堅決抵制美國。至於美國為什麼這麼做,誰是這場貿易戰的始作俑者,他們並不關心,或者說,他們即使想關心,也找不到真實的信息,因為真相已經被中國的防火長城屏蔽了。有他們的支持,即使和美國對抗有可能導致中國經濟「崩盤」,習近平也不能對美國服軟。

第四,美中雙方都在瞄準對方的要害,大有破釜沉舟的架勢。有評論認為,中國挑美國農產品報復,已經打到川普的七寸要害,導致支持川普的大豆和畜牧產區選民開始變心,川普對此很氣憤,認為中共故意針對美國農民的做法,非常糟糕。而美國要求中共放棄對2025高科技產業的支持,也打到了中國的七寸。中國方面稱這是中國的發展權,而發展權是不能放棄的。美中雙方誰先傷誰的七寸?現在看,即將舉行的美國的11月份選舉,可能會首先給出答案。

美中兩國首腦在這場貿易戰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從習川二人的政治個性和所處的政治大環境看,習近平不可能「認慫」,川普更不可能讓步。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十有八九避免不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