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国官员:与独裁国建交是个烂决定(图)

发表:2018-08-23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台湾与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断交事件,引发国际关注。
中华民国台湾与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断交事件,引发国际关注。(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出手迫使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引发国际强烈谴责。萨尔瓦多在野党国家共和联盟党(ARENA)的正副总统参选人加耶哈与拉佐22日表示,现任政府弃台就中的决策缺乏透明度,可能为萨尔瓦多人带来负面影响。

萨国总统参选人:断交后果令人坐立难安

据中央社称,台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宣布与萨尔瓦多断交后,连日来引发国际强力关注,但萨尔瓦多总统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自称是“迈向正确方向”,而在野的共和国家联盟党则纷纷批评执政党的决定。

萨尔瓦多总统参选人加耶哈(Carlos Calleja)指出,“政府的决定震惊全国,断交后果令人坐立难安”,美国可能因此减少提供给萨国海外公民的援助,包含“共荣联盟”计划(Alliance for Prosperity)和美国千禧挑战合作计划(MCC)第2阶段的金援。

萨国副总统参选人拉佐(Carmen Aída Lazo)表示,“我认为这问题值得再三思考,尤其是与中国建交可能伤害我们与美国的关系到什么程度。”

萨国首都圣萨尔瓦多市长迈欣德(Neto Muyshondt)更斥责执政党“与民主国家断交,与独裁国家建交”是又一个“烂决定”。

前市长季哈诺则认为这是对友邦的背叛,是灾难性决定,我们应“向台湾道歉”。

美国警告:台萨断交会影响美萨关系

《上报》称,萨尔瓦多转向引发美国关切,美国国务院表达失望之意,强调正在检视与萨尔瓦多的关系,并要中国节制,不能采取胁迫手段危害台湾。

美国国务院指出,基于台湾关系法,任何企图以非和平方式来决定台湾前途的手段和举动,美国都严重关切,中国片面改变现状无益于区域稳定,敦促中国节制,在台湾面对打压仍努力参与国际之际,美国将继续支持台湾。

美友台参议员鲁比欧(Marco Rubio)、贾德纳(Cory Gardner)也发声明表示,将共同提出一项修正案,限制美国对萨国的资助,“美国将运用各种方式支持台湾在国际的地位”;包括美驻萨尔瓦多大使也发出警告,台萨断交会影响美萨关系。

蔡英文:自由和未来不能被妥协

针对美国的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反呛“美国没有道理对此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中萨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是顺应国际大势。

陆慷更指责美国允许蔡英文过境,并在美活动,痛批美方做法“毫无道理”,中国“坚决反对”,并警告美国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对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2日表示,中国打压台湾目的是企图影响台湾人的民心士气,进而影响政局和选举结果,“中华民国台湾是这个社会最大公约数,必须守住底线,越是严峻考验越不要感到挫折”。她并重申,“任何事都可以谈,除了自由和未来不能被妥协。”

责任编辑:明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