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下的朝鲜国庆(图)

作者:乌凌翔 发表:2018-09-09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蝴蝶效应下的朝鲜国庆
蝴蝶效应下的朝鲜国庆(图: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9日讯】9月9日是朝鲜建国70周年纪念日,中共人大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将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特使身分,率团参加庆典活动。中共是朝鲜的同盟国,“邻家有喜事”,前去祝贺,不稀奇,但为何是栗战书,而非习近平本人呢?

栗战书与习近平都是中共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在政治局常委中排第三,仅次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高于其后的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虽然中共十九大后的格局早已不再是集体领导,而是排名第一习核心一人“集权”,谁的权力都不能跟习总相提并论,但地位仍是代表14亿人民的人大委员长,亲自领衔率团出访,也算给足朝鲜面子了。

为何要这么做呢?因为金三胖在三月底、五月初、六月下旬三次访问中国,帮助营造东北亚还是中国说了算的国际印象,也算做足面子给中共。金正恩面见习总时曾邀请大哥回访,此后习总将访朝鲜的传闻一直未断,甚至直指时间就是九月,结果这回朝鲜国家盛典,没有迎来传闻中的最高领导人,为了不让朝鲜人民失望,中共官媒新闻稿强调特使乃是“习近平总书纪、国家主席的特别代表”,弦外之音是告知金三胖,这三号人物是经过一号人物加持过的,表示上国很重视邻邦小兄弟。

但这也为栗战书出访定了性:礼仪大于实质,他绝不会跟金三胖谈什么实质问题分——譬如半岛无核化,顶多为老大带个话吧。
那么,为什么习总本人不方便亲自出席呢?中国外交全方位格局不是强调“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吗?来而不往非礼也,人家金三胖都来三回了,不辞劳苦携家带眷、还搭火车呢。朝鲜那么近,你习总就不能来个平壤一日游吗?

原因出在朝鲜虽是首要,却仍是“关键”下的首要,此一关键就是此刻习主席最伤脑筋的“新型大国关系”对象——美国。之前没料到美国会横空冒出一个强悍的牛仔型总统“川普”,特不靠谱,熊熊就点燃贸易战火,原以为给他女儿、女婿一点特权做做生意,最多,加购几千顿美国大豆、多买几架波音飞机即可摆平,没想到谈了一年多,才搞清楚人家要的是我天朝结构性的体制改革,那可不行!因为那是红色江山的执政基础啊。

在美中贸易战僵持的前提下,朝鲜小国是两强的一张牌,美国的打法是:之前金三胖试射试爆,川普就要求习近平加强制裁;川金会后,朝鲜去核不积极,川普也推特质疑是中国在背后做梗,这都是给习总制造难题。

中国的打法则是:希望造成美国困扰时,就对朝鲜发展核武睁一双眼、闭一双眼,外加暗中援助;希望美国不要轻启贸易战时,鸭绿江上的“友谊之桥”就暂停通车。这回,习近平本人不出席朝鲜庆典,就是不希望川普误会,他还在大力支持金氏王朝。

换言之,若把中、朝比做是在跳探戈,中美关系就是那伴奏音乐,深刻牵动中、朝的关系——就像两岸互动也受到中美旋律牵动一样,不过,本篇不谈两岸关系,谈一下中、日关系来“反映”吧?

是的,美中贸易战也影响了中、日关系。发生在“胡、温体制”末尾的2012年日本政府收购钓鱼台列屿事件,在中国造成强烈的反日情绪——至少在大陆影视剧作中——尚未降温,李克强却在今年五月八日访问日本了,是中共十八大“习、李体制”登台后首次访日,而且随即传出安倍也会在今年秋天访问中国——最近传闻是10月,外加两国也在积极研究习近平尽快访问日本。

西方一媒体解释原因是中、日经济合作对彼此都有益,但这绝非最近的新发现吧?远在小平同志戮力改革开放时,不就决定暂时搁置中、日历史与领土争议了吗?1972年建交后,还在1978年签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今年都40年了。

显然,由川普领导的美国对中国极限施压,才是情势变化的最推手;中国因而积极化敌为友,除了日本,之前有领土纠的印度也在争取之列。

中国向东的战略重点有“四海连动”的说法,即黄海、东海、台海与南海,分别对应朝鲜半岛、中日关系、两岸问题与南海问题,都受中、美博奕的牵动;只有日本国力较强,保有某种程度的自主性。

中国更加小心应付朝鲜;开始着手化解中日对抗;放低姿态在南海岛礁的布署与活动;分软硬两手招呼台湾,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这些动作的背后,都有美国贸易战步步进逼的影响。

美国中西部“铁锈区”州大约8万选民,一定没想到,他们为了自身的生计,2016大选翻转投票,从民主党改投共和党,选出一个最忠实执行竞选政见的川普,不但改变了他们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全世界至少25亿人的生活!这也算全球政治体系的一个“蝴蝶效应”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测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