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癌症”仍豁达面对 日本国宝级奶奶人生落幕

发表:2018-09-19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身癌症”仍豁达面对,日本国宝级奶奶树木希林人生落幕。
“全身癌症”仍豁达面对,日本国宝级奶奶树木希林人生落幕。(图片来源:视频撷图合成)

日本国宝级奶奶树木希林

树木希林本名内田启子,1943年生于东京市神田区的音乐世家,父母也是琵琶演奏家,在大小萤幕经常演老婆婆角色的她炉火纯青的演技备受赞赏,八月下旬已经传出她失足骨折的消息,加上她身体虚弱,在接受手术后恢复情况不佳,15日惊传于家中去世,享寿75岁,下个月即将上映的新片《日日是好日》成为她的遗作。

树木希林由1960年代后期开始已经参与电视剧及电影演出,曾拍摄过不少人令深刻印象的作品,尤其是她与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合作的《横山家之味》、《比海还深》、《小偷家族》更让是粉丝记忆犹新。

2018年5月14日《小偷家族》在法国南部戛纳电影节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上演。
2018年5月14日《小偷家族》在法国南部戛纳电影节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上演。
(摄影:Alberto PIZZOLI /法新社/ALBERTO PIZZOLI / AFP / Getty Images)


《小偷家族》预告片。

一生命运多舛 全心投入演艺

前年1月树木希林替宝岛社拍摄了一组企业广告,以“让我以我喜欢的方式死吧”为标题,海报呈现:树木希林躺在河中仰望天空渐渐快淹死的模样,震撼许多人视觉。据悉,当时树木希林在拍摄完广告后写下心声表示:“生也日常,死也日常”,“死亡常被看成是很特殊的事,但死亡并不是坏事,由我来传达这样的讯息,也是我的使命之一”。

2003年因视网膜剥离,左眼失明,2004年被医师诊断罹患乳癌,翌年切除右乳房。命运多舛的她,2008年被诊断出癌细胞已转移到肠、肾脏、脊椎。然而,尽管身体受到癌细胞侵蚀,在癌症治疗的期间树木希林依然参与着影坛的演出,2013年3月树木希林以《我的母亲手记》夺下日本电影金像奖影后奖座。这届影后通常就是下一届影后的颁奖人,但她发表得奖感言突然说:“我癌症已转移全身了。”

在抗癌其间树木希林还拍摄(NHK)节目“温故希林”介绍台湾茶艺、古董、原住民等的特集于2013年11月29日、12月3日及12月10日播出,颇受好评。经过多年的抗癌努力,她在2014年(当时71歳)宣布结束癌症疗程,重新回归大银幕,继续为影迷散发她最后的微光⋯⋯。今年5月,她在朝日新闻的连载“诉说人生的赠礼”最后一篇写道:“我活到现在的人生算是很精彩的。在此向大家辞行。”

今年5月,她在朝日新闻的连载“诉说人生的赠礼”最后一篇写道:“我活到现在的人生算是很精彩的。在此向大家辞行。”
今年5月,她在朝日新闻的连载“诉说人生的赠礼”最后一篇写道:“我活到现在的人生算是很精彩的。在此向大家辞行。”
(摄影:Alberto PIZZOLI /法新社/ALBERTO PIZZOLI / AFP / Getty Images)

家暴分居43年 不离弃的婚姻

树木希林的婚姻曾是媒体报导的焦点。1964年她与男星岸田森结婚,这一段婚姻仅维持了3年多。1973年与摇滚乐歌手内田裕也结婚,但内田裕也绯闻不断,一年半后,两人就一直过着分居的生活。1981年她丈夫提出离婚申请,但她向法院主张离婚无效后,打赢官司。

2011年,71岁的内田裕也因强行闯入50岁前女友家中要复合,结果遭警方逮捕,她在住家开记者会很豁达地说:“发生这种事件也太迟了吧,几十年前发生不是比较好吗”、“闹得大家都知,还真要感谢他”、“既然已结婚,只好接纳他。”但她没有帮老公道歉,理由是“他闯的祸他自己来”最终以分居代替离婚。

然而两人的婚姻在分居20多年后,才踏进截然不同的新一页。树木希林5月受访时回顾这场婚姻:“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觉得和那样的人纠缠在一起,绝对不是偶然”,就在树木希林发现癌症扩散之时,两人关系开始改变,双双在疾病缠身的年月中互相扶持。

面对人生落幕仍豁达开朗

树木希林面对人生落幕仍豁达开朗。
树木希林面对人生落幕仍豁达开朗。(Andriy Makukha (Amakuha) /维基百科/CC BY-SA)

上个月13日,树木希林不慎跌倒,导致左大腿骨折住院,原本预定要上电视节目的安排取消,她以电话连线方式登场。她52岁的女婿本木雅弘出席一场活动时,她还讬女婿秀出她亲笔画的插图,并写着:“以一条细线好不容易维系着(生命),声音完全出不来,死皮赖脸伤脑筋的婆婆”,向外界透露:即使人生将落幕,仍豁达开朗的面对。本月14日依她个人的意愿,在长女内田也哉子的陪同下回到住家,14日晚上病情突然变严重,15日惊传离世。


2017年,树木希林曾为日本西武百货公司拍广告“别让岁数绑住你。”

2016年荣获亚洲电影奖终身成就奖的树木希林,在日本及亚洲影坛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样一个彻底将生命奉献给演艺创作的艺人,怎能不叫人敬佩!就如同她在《小偷家族》中对家人隽永的关爱,树木希林对的后辈们情同子女的呵护与体贴,绝对会持续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