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癌症」仍豁達面對 日本國寶級奶奶人生落幕

發表:2018-09-19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身癌症」仍豁達面對,日本國寶級奶奶樹木希林人生落幕。
「全身癌症」仍豁達面對,日本國寶級奶奶樹木希林人生落幕。(圖片來源:視頻擷圖合成)

日本國寶級奶奶樹木希林

樹木希林本名內田啟子,1943年生於東京市神田區的音樂世家,父母也是琵琶演奏家,在大小螢幕經常演老婆婆角色的她爐火純青的演技備受讚賞,八月下旬已經傳出她失足骨折的消息,加上她身體虛弱,在接受手術後恢復情況不佳,15日驚傳於家中去世,享壽75歲,下個月即將上映的新片《日日是好日》成為她的遺作。

樹木希林由1960年代後期開始已經參與電視劇及電影演出,曾拍攝過不少人令深刻印象的作品,尤其是她與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合作的《橫山家之味》、《比海還深》、《小偷家族》更讓是粉絲記憶猶新。

2018年5月14日《小偷家族》在法國南部戛納電影節第71屆戛納電影節上演。
2018年5月14日《小偷家族》在法國南部戛納電影節第71屆戛納電影節上演。
(攝影:Alberto PIZZOLI /法新社/ALBERTO PIZZOLI / AFP / Getty Images)


《小偷家族》預告片。

一生命運多舛 全心投入演藝

前年1月樹木希林替寶島社拍攝了一組企業廣告,以「讓我以我喜歡的方式死吧」為標題,海報呈現:樹木希林躺在河中仰望天空漸漸快淹死的模樣,震撼許多人視覺。據悉,當時樹木希林在拍攝完廣告後寫下心聲表示:「生也日常,死也日常」,「死亡常被看成是很特殊的事,但死亡並不是壞事,由我來傳達這樣的訊息,也是我的使命之一」。

2003年因視網膜剝離,左眼失明,2004年被醫師診斷罹患乳癌,翌年切除右乳房。命運多舛的她,2008年被診斷出癌細胞已轉移到腸、腎臟、脊椎。然而,儘管身體受到癌細胞侵蝕,在癌症治療的期間樹木希林依然參與著影壇的演出,2013年3月樹木希林以《我的母親手記》奪下日本電影金像獎影后獎座。這屆影后通常就是下一屆影后的頒獎人,但她發表得獎感言突然說:「我癌症已轉移全身了。」

在抗癌其間樹木希林還拍攝(NHK)節目「溫故希林」介紹台灣茶藝、古董、原住民等的特集於2013年11月29日、12月3日及12月10日播出,頗受好評。經過多年的抗癌努力,她在2014年(當時71歳)宣布結束癌症療程,重新回歸大銀幕,繼續為影迷散發她最後的微光⋯⋯。今年5月,她在朝日新聞的連載「訴說人生的贈禮」最後一篇寫道:「我活到現在的人生算是很精彩的。在此向大家辭行。」

今年5月,她在朝日新聞的連載「訴說人生的贈禮」最後一篇寫道:「我活到現在的人生算是很精彩的。在此向大家辭行。」
今年5月,她在朝日新聞的連載「訴說人生的贈禮」最後一篇寫道:「我活到現在的人生算是很精彩的。在此向大家辭行。」
(攝影:Alberto PIZZOLI /法新社/ALBERTO PIZZOLI / AFP / Getty Images)

家暴分居43年 不離棄的婚姻

樹木希林的婚姻曾是媒體報導的焦點。1964年她與男星岸田森結婚,這一段婚姻僅維持了3年多。1973年與搖滾樂歌手內田裕也結婚,但內田裕也緋聞不斷,一年半後,兩人就一直過著分居的生活。1981年她丈夫提出離婚申請,但她向法院主張離婚無效後,打贏官司。

2011年,71歲的內田裕也因強行闖入50歲前女友家中要複合,結果遭警方逮捕,她在住家開記者會很豁達地說:「發生這種事件也太遲了吧,幾十年前發生不是比較好嗎」、「鬧得大家都知,還真要感謝他」、「既然已結婚,只好接納他。」但她沒有幫老公道歉,理由是「他闖的禍他自己來」最終以分居代替離婚。

然而兩人的婚姻在分居20多年後,才踏進截然不同的新一頁。樹木希林5月受訪時回顧這場婚姻:「雖然很辛苦,但是我覺得和那樣的人糾纏在一起,絕對不是偶然」,就在樹木希林發現癌症擴散之時,兩人關係開始改變,雙雙在疾病纏身的年月中互相扶持。

面對人生落幕仍豁達開朗

樹木希林面對人生落幕仍豁達開朗。
樹木希林面對人生落幕仍豁達開朗。(Andriy Makukha (Amakuha) /維基百科/CC BY-SA)

上個月13日,樹木希林不慎跌倒,導致左大腿骨折住院,原本預定要上電視節目的安排取消,她以電話連線方式登場。她52歲的女婿本木雅弘出席一場活動時,她還託女婿秀出她親筆畫的插圖,並寫著:「以一條細線好不容易維繫著(生命),聲音完全出不來,死皮賴臉傷腦筋的婆婆」,向外界透露:即使人生將落幕,仍豁達開朗的面對。本月14日依她個人的意願,在長女內田也哉子的陪同下回到住家,14日晚上病情突然變嚴重,15日驚傳離世。


2017年,樹木希林曾為日本西武百貨公司拍廣告「別讓歲數綁住你。」

2016年榮獲亞洲電影獎終身成就獎的樹木希林,在日本及亞洲影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樣一個徹底將生命奉獻給演藝創作的藝人,怎能不叫人敬佩!就如同她在《小偷家族》中對家人雋永的關愛,樹木希林對的後輩們情同子女的呵護與體貼,絕對會持續源遠流長。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