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视频)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0-01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
《延禧攻略》太夯了,连带使得人物的打扮、服装等方面都受到了大众的关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你看到了这个标题有没有“噗哧”一声地笑出来啊?倘若有,是不是联想到近期热议不断、播放量过亿的清宫剧《延禧攻略》呢?你若是联想到这一部电视剧,那么Lu小编接下来要解说的,你一定很了解了。没关系,你就当作是学习最爱的科目,再和小编我一起来复习复习吧!

抢眼的“多肉植物”--绒花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
很多人误以为富察皇后头上的装饰是多肉植物。(图片来源:Pixabay)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
可是,小编初次观看时,倒是没觉得富察皇后的头饰像多肉植物,后来倒是想到了会吃鱼儿的海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延禧攻略》真的是前一阵子大家都在狂追的清宫剧(当然,或许你现在还在反复观剧并沉浸在皇上皇后、傅恒魏璎珞这两大CP中而无法自拔),当众多嫔妃出现在萤幕前,一定让诸君暗自在内心打分数,毕竟哪一位妃子的装扮最抢眼、服装最亮丽、说话最动听都是观众最爱评比的项目。可是、可是、可是,Lu小编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被嫔妃头上配戴的“多肉植物”给吓了一大跳啊?

Lu小编听闻,不少网友把富察皇后配戴的美丽装饰--绒花,当成了廉价的“多肉植物”,(其实小编觉得那头饰似乎更像海里面会捕捉鱼类的花朵--海葵)。

所以,当皇后刚出场,很多人应该是越看越不顺眼,毕竟富察皇后头上插戴的头饰还挺抢眼的,不然不会被吐槽成“多肉植物”。

其实,大家都误会了,就算剧组再混,导演再不懂大清历史,也不能把廉价的多肉植物“移植”到大清皇后的头上啊!虚构的清宫剧不会这样,历史上的真实清宫更不会出现这种景况,毕竟还得看顾一下内廷众奴才、朝廷群官与天下人的观感,太稀罕又太特异的事情,有才德有地位的后妃岂敢真去做呢~一般人不会如此行,统御群妃的六宫之主就更不可能会用奇异的植物来充当头饰了,就算要节省后宫支出也不该是这个样子,那样岂非成了《红楼梦》中的刘姥姥,那多搞笑啊!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
《延禧攻略》中出现了一项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Lu小编我倒是说出了一项事实,那就是节省!乾隆的最爱--富察皇后真的是一位简朴、自律的低调女子。她就算出身名门,身分显贵,也不以金银来妆点自身,而是以素朴的绒花来装饰。Yes!害她被误会的那种头饰,就是“通草绒花”!

根据《清史稿・列传一》所载:“高宗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察哈尔总管李荣保女。高宗为皇子,雍正五年,世宗册后为嫡福晋。乾隆二年,册为皇后。后恭俭,平居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御珠翠……。”

为了研究这种“海葵”,啊!错了错了,是“绒花”,是“绒花”。Lu小编我特别上网搜索了一下下,找着了一些些资料。

原来,绒花是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想买也未必买得起。

《延禧攻略》剧组在去年(2017年)六月特意向南京绒花制作技艺者(绒花非遗传承人,65岁)赵树宪预订19款绒花发饰。赵树宪为这部清宫剧制作的绒花发饰有:菊花、福寿三多、摇钱树等款式,由于绒花工艺的制作挺复杂的,故赵树宪与两位徒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把这19款发饰制作完成。

孰料《延禧攻略》的热播,首先带动了富察皇后所佩戴的“摇钱树型绒花”热销。据悉富察皇后的“摇钱树造型”的绒花是最难制作的款式,赵树宪与徒弟三人合力制作了一个星期才完成。

不过,就算辛苦,幸好获得良果--“传统制作绒花”这一项已经被众人遗忘的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技艺,又重新受到关注,再度回到了大众的面前。

想当初扬州不少传统制花厂在遭遇外贸出口商品的外形单一,以及订单价格不断地被压低等难题,接二连三地关闭,连以制作绒花的手工艺者也纷纷转行,导致扬州绒花这项技艺逐渐被大众遗忘。幸好《延禧攻略》的热播致使绒花工艺这项非遗手艺火了起来,销售情况也好转了。据悉很多贩售店都对外表示,制作绒花的工期已经安排到半年后,甚至是一年后了。

《红楼梦》的“宫花”正是“绒花”

说了这么多,有的人可能对于“绒花”的印象仅止于《延禧攻略》中的富察皇后。没关系,Lu小编再说名著《红楼梦》第七回“送宫花贾琏戏熙凤 宴宁府宝玉会秦钟”中的一个场景,你应该就有更多联想了。因为,这个相关事儿可是致使林黛玉被人觉得太过“小心眼儿”了:

薛姨妈道:“这是宫里头作的新鲜花样儿,堆纱花十二枝。昨儿我想起来,白放着,可惜旧了,何不给他们姐妹们戴去?昨儿要送去,偏又忘了。你今儿来得巧,就带了去罢。你家的三位姑娘,每位两枝;下剩六枝,送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凤姐儿罢。”

……

谁知此时黛玉不在自己房里,却在宝玉房中,大家解“九连环”作戏。周瑞家的进来,笑道:“林姑娘,姨太太叫我送花儿来了。”宝玉听说,便说:“什么花儿?拿来,我瞧瞧。”一面便伸手接过匣子来看时,原来是两枝宫制堆纱新巧的假花。

文中薛姨妈要周瑞家的将新得的十二枝宫花分送给王熙凤、林黛玉等人,这里的“宫花”正是被网友误会为“多肉植物”的“绒花”。

其实“绒花”早在武则天时期就被列为皇室贡品,到了清朝的康乾年间更是达到了鼎盛时期。

文献有载,当时的南京三山街到长乐路一带,都曾经是热闹无比的“花市大街”,贩卖绒花的店铺更是盛极一时,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绒花”的谐音为“荣华”,具有吉祥等祝福之意,故民间百姓使用绒花来做装饰以辟邪祈福,并用来增加节日的喜庆与欢乐,绒花为饰的风俗在当时是甚为普遍的。

然而,南京的绒花色彩是以大红与粉红为主,中间以绿色为辅,再以黄色点缀,整体显得明亮富。

由于绒花的表现手法甚为特殊,故自始自终都得以手工制作,甚至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都是无法运用机器来大量生产的。

 

参考资料

〈《延禧攻略》找到绒花技艺老师傅 主角“头上发饰”就是他做的〉

〈《延禧攻略》中嫔妃所戴的“多肉植物”头饰 原来大有来头!〉

蒋婵娟〈《延禧攻略》带火一朵花,订单排到一年后〉

《红楼梦》(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不御珠翠的富察皇后与乾隆还有哪些小故事呢?请参阅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宫廷剧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2018-10-17)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2018-10-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