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10大减寿因素 哪个离你最近?(组图)

发表:2018-10-0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盐饮食是造成血压升高、肾脏代谢功能变差的主因。
高盐饮食是造成血压升高、肾脏代谢功能变差的主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想要长寿,就得知道哪些原因会让人减寿,从而避开它们。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了一项大型研究,通过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1990年~2013年的健康资料,进行分析评估后列出造成每个国家和地区寿命损失的前10大因素。

虽然此研究距今已有一段时间,但影响健康的因素其实变动不大,仍颇具参考价值,提供给大家参考。

除了我们一般熟知的健康大敌,例如熬夜、喝酒、不运动……以外,还有哪些因素离你很近呢?

第1名:高血压

上榜理由:高血压最大的危害是容易诱发冠心病、脑卒中这两种致死率很高的疾病,统计指出,中国54%的心肌梗死、71%的脑卒中死亡都和高血压有关。

专家支招:

1、少吃盐

2、戒烟限酒

3、低脂饮食

4、高质量睡眠

5、每周运动5次

第2名:吸烟

上榜理由:研究证实,吸烟和二手烟会伤害几乎所有器官,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都与烟草有关。

专家支招:

1、找出吸烟真正原因

2、列出利弊清单

3、记录一周吸烟情况

4、向成功戒烟者取经

第3名:高盐饮食

上榜理由:钠摄入过量成为血压升高、肾脏代谢功能变差的主因。

专家支招:

1、晚放盐胜过早放盐

2、多放醋,少放糖

3、限制含盐食品配料

4、使用低钠调味品

5、购买加工食品时看看钠含量

第4名:水果吃太少

上榜理由:研究指出,中国居民水果摄入量呈减少趋势,与2002年相比,2010年~2012年每人每日水果摄入量由每日45克下降到40.7克,新鲜蔬菜摄入量从每日276.2克下降到269.4克。

2013年因水果摄入不足导致104万人死亡,男性死亡风险比女性高35%。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果蔬摄入过少在全球造成约19%的胃肠道癌症,31%的缺血性心脏病和11%的中风。

专家支招:半斤水果一斤菜

第5名:大气颗粒物污染

上榜理由:研究显示,23年间,中国因大气颗粒物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上升59.3%,仅2013年就约有91万人因此死亡。

专家支招:

1、雾霾天建议大家减少出行

2、早晨和傍晚别开窗通风

3、低碳出行

第6名:室内空气污染

上榜理由:来自固体燃料的室内空气污染仍是致死的一大因素,但可喜的是,这是23年来,10大因素中唯一呈下降趋势的一个。数据显示,因它致死的人数减少了24.7%。

专家支招:选用清洁能源

第7名:高体质指数

上榜理由:体质指数(身高除以体重的平方)的大小,意味着是否超重或肥胖。1990年~2013年间,肥胖一跃进入国人健康损失因素前10名,死亡人数上升114%。仅在2013年,就有约64万人因肥胖而死,尤以男性为主。

专家支招:

1、少吃或不吃高热量食物

2、注意三餐规律

3、避免久坐

4、注意进食顺序

第8名:高空腹血糖

上榜理由:研究显示,23年间,中国因空腹血糖高死亡的人数增加了95.2%,仅2013年,这一数字就达62万。

一般情况下,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的正常值分别应控制在5.6毫摩尔/升、7.8毫摩尔/升以内,血糖高不仅降低生活质量,还会引发致命并发症。

专家支招:

1、控制体重、减少热量摄入

2、蔬菜摄入量不少于500克

3、每天坚持运动

4、保持好心情

5、定期监测血糖

第9名:饮酒

饮酒伤身,不要喝多,戒酒为宜。
饮酒伤身,不要喝多,戒酒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榜理由:研究指出,23年来,国人饮酒死亡人数上升30.2%,以男性居多。2013年饮酒致死59万人,男性占到83%。

专家支招:女性每日酒精摄入应控制在15克,男性别超过25克。

第10名:粗粮吃太少

上榜理由:研究显示,1990年~2013年,国人谷物摄入越来越少,2013年因此导致的死亡人数达到46万,这是“最新入榜”的死亡危险因素。

专家支招:

1、占主食总量的1/3

2、4种以上粗粮

3、用高压锅烹调,减少营养流失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