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怪象:60后拚命,70后奋斗,90后养老(图)

作者:三农坊 发表:2018-10-04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村怪象:60后拚命,70后奋斗,90后养老
很多农民是活到老干到老。(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4日讯】有些问题是让农民比较担忧的,养老就是其中的一个。很多农民也是活到老干到老,孙子都很大了,还要出去打工。细心观察,农民应该也都发现了,农村现在有种非常奇怪的怪现象:60后拚命,70后奋斗,90后养老。有专家称这种情况是:农民把日子过反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在专家看来,有3个原因:

1、不忍看子女有难处,能帮就帮

农民虽然没有每个月两三千的退休钱,但只要把家里的地种好,平时稍微打点工,顾住老两口的生活一点也不难,但很多农民不这么想。现在农村年轻人压力大,甚至赚的钱都不够养活自己的,农村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忍看着子女有难处,能帮就帮。这就造成了农村老人一方面要赚钱为以后的养老做准备,另一方面赚的钱又都补贴了子女,根本存不住,在这种循环下,只能是一直干一直干,所以大多数农村的60后还在拚命打工。

2、任务没完成,不敢歇

农村老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当然这种观点在今天看来属于老旧观念了,但农民对儿子的婚事的确是列为头等大事儿来处理的。可要想帮孩子完成结婚这个大事儿,就需要备好一套房,一辆车,还有“万紫千红一片绿”的彩礼。就算这些都备好了,还是不能歇,因为这个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一家人的开支追着,这一切都在催着70后想尽办法赚钱,不奋斗怎么行呢。

3、年轻人偏享受,无追求

以前说城市的孩子娇生惯养,其实在一家人呵护下成长起来的90后也是。虽然是农民家的孩子,可很多90后连家里的承包地在哪可能都找不着,更别说下地干活了。更可怕的是,这些90后不像60和70后一样感受到压力,更多时候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赚到钱不做任何规划,全部用来享受。别说把赚到的钱用来孝敬父母了,不找父母拿钱就算好的了。很多90后其实现在就过着养老一样的生活。

说起来,农村老人的状况让人心疼,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所以还是希望农村全靠“啃老”的这部分90后能趁着年轻,学门技术,或者是在积极地寻找个一技之长,这样才能在未来,父母真的因为年龄问题,不能为自己分担生活压力的时候,能撑得起来一个家的重担,否则就真的是专家的说的把日子过反了——60后拚命,70后奋斗,90后养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