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逆差破历史记录:到底怎么回事?

作者:邓元杰 发表:2018-10-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0月4日讯】9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商品贸易赤字达758亿美元,连续三个月增扩!不但比市场预期的706亿美元高出50多亿美元,而且接近2008年7月760.25亿美元的纪录高位!

这个数据可能还会变化,比如7月份的逆差,由之前的722亿美元小幅下修为720亿美元。但不管怎么说,数据不会有太大变化。

总结一下:过去三个月美国的贸易逆差是:

6月:679亿美元。

7月:720亿美元。

8月:758亿美元。

好像越来越多了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里面,中国方面的贡献可谓非常大。拿8月份来说,美国出口环比下降1.6%,进口增长了0.7%。在出口中,对华食品、饲料和饮品出口大跌9.5%;在进口中,汽车增加3.2%,主要来自于欧洲。中国不仅(暂时)大幅减少了美国粮食进口,而且自8月份以来,没有从美国进口任何石油。而在6、7月份,中国平均每天从美国进口30万桶。如果按一桶70美元计算,本来每个月可以从美国进口大约6.3亿美元石油,但现在这些订单已经给了俄罗斯、沙特、伊朗等国。

而美国却在扩大中国商品的进口,原因是:大家都知道要加关税,而且至少加10%,那么美国的贸易商就要事先囤货。多囤货固然有滞销的风险,但如果节省了10%的成本,多囤一点也没什么。

在贸易关系越发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在加大中国产品的进口,而中国在减少美国产品的进口。这样一进一出,导致顺差(或逆差)就更大了。所以在8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310亿美元,同比增长18.7%,继续创造新的顺差记录。

中国为什么要这么做?

除了贸易摩擦的报复之外,最主要是想让川普(特朗普)难堪,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失去更多支持。拿石油来说,如果中方不买美国的,俄罗斯、伊朗等国必然加大开采。反正买谁的不是买?粮食也是这样,哪怕绕个圈从南美买,也是对美国的打击,因为就算南美国家要买美国粮食转手,但也不会那么多,南美国家会首先把自己的粮食卖给中国,然后才会进口美国的。

而且,原本定于九月份的中美贸易谈判,中国主动取消了行程,也是想等美国中期选举结束,有了更多确定性,再行考虑。说白了,中方不想给川普更多政治资本,不想让共和党获得更多选票。因此,从中国的各种行为来看,不会对美国轻易让步。在未来可以预期的更激烈的贸易摩擦中,也必然如此。

但是,美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对川普和共和党,真的会有打击吗?

在笔者看来,不会。因为美国民众要的是工作,要的是经济增长和更高的消费力。现在川普都做到了,美国人有什么不满意的?

更何况,8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不错,通胀降温,就业消费强劲,经济过热风险较小。在这种情况下,9月份美联储已加息0.25%,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了2%~2.25%的目标区间。这是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周期开启以来第8次上调利率。不过,如果美国通胀继续这样,今年未必会继续加息。

所以至少目前来看,美国的经济很健康,没什么值得担心的。倒是中国,今年前八个月外贸进口增长13.7%,但是出口增长仅5.4%。这意味着中国的进口更多,贸易盈余减少更多。而且,中国前八个月,外贸盈余的99%来自于美国。

考虑到中美现在的情况,一旦中期选举结束,共和党获胜,川普对中国将会更加严厉,而且未必都是经济手段。中美关系,恐怕……

实际上,川普已经在改变。对伊朗的态度越来越严厉,导致油价继续走高,就是明证。

9月25日,川普在联合国大会上,指责伊朗为“恐怖主义的全球头号赞助者”。面对美国的指责,伊朗方面针锋相对地予以驳斥,伊朗总统鲁哈尼批评美国对伊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行为。他表示,美国“肆无忌惮蔑视国际价值观和体系”的行为“让全世界受到威胁”。在前不久传出伊朗“请求”与川普“面谈”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外交政策顾问韦拉亚提表示,美国方面与伊方领导人会面的想法纯属“痴心妄想”,永远不可能实现。韦拉亚提还表示,伊朗方面从未向美方提出过任何会面请求。

双方都非常强硬。

那就等着油价继续上涨吧。而油价上涨对谁有利,对谁不利,应该是很显然的。9月26日,印度明确表示将中断与伊朗原油的联系。伊朗原油,又失去一个大客户……

实际上,不管现在中国是否继续大力购买伊朗石油,也不管美国在11月5日之后到底对伊朗怎么办,油价都将继续上涨。因为就算中国继续购买伊朗石油,伊朗的产能也远远得不到满足;而之前大多数主要客户转而购买中东其他国家的石油,就会提高这些国家的产能和油价。

在笔者看来,美国将不仅会继续严格“监控”伊朗,而且还将和东方大国掀起进一步的贸易纠纷。最终对中国所有出口美国的商品征税,以及继续提高税率,是大概率事件。

对美国来说,贸易逆差并不是个大问题。如果油价和粮价继续升高,美国迟早明显会降低贸易赤字,那时美元将更强。

加上全球贸易壁垒越来越多,中国更应该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而如何刺激国内经济将是一个最大考验。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