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稀土会是贸易战中最后一张牌?(视频)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0-04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公布的针对2,0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去除了稀土金属和用于磁铁、雷达及消费者电器中的金属,路透社报道称,这显示美国在战略矿物产品上对中国的依赖。但是,事实真是这样吗?
五角大楼在调查美军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外国的军事物资。(图片来源:Peggy Greb/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看中国2018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公布的针对2,0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去除了稀土金属和用于磁铁、雷达及消费者电器中的金属,路透社报道称,这显示美国在战略矿物产品上对中国的依赖。但是,事实真是这样吗?

10月3日,据《美国之音》报导,五角大楼受白宫指令正在调查美军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外国、尤其是中国提供关键的军事物资。

报导说,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们说,一份即将出炉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军过度依赖外国厂商出售的微电子零件,而这些零部件又被用在美国的军用卫星、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重要军事装备当中。

据悉,这次调查的焦点是如果中国切断供应或者在零件中安插破坏装置,美军将会面临多大的风险。调查报告预计会突出描述稀土金属在雷达和其它电子装置中的角色,而目前全球大部分的稀土金属产自中国。

美国国会曾举行过听证会,对美国过度依赖进口稀土金属表达过忧虑。美国内政部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说,美国使用的23种关键矿物资源中,有20种要依赖从中国等国家进口。

另据《路透社》报导,这份调查报告的机密版本将列出美国军备供应链面临的各项风险,而公开版本将会建议如何维持美国国防工业的健康、安全和适应能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也是美国最大的供应者。稀土金属和次要金属广泛运用于美国工业,从航空发动机、到手机、到石油和天然气钻探等。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的进口稀土化合物和金属相比2016年有显著增长。在世界稀土产量和储量方面,2017年中国稀土开采量与前一年持平,达到105,000吨。

中国矿业人士发文表示,2017年,美国稀土进口量有将近90%是来自中国。

官媒《新华社》在今年4月也发文称,“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稀土新材料,美国80%以上的军事设备将无法运行、成为摆设。”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中国是否利用稀土金属作为报复或谈判筹码还有待观察,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有分析文章认为,美国本土稀土的储量并不低,仅次于中国,美国曾是最大的稀土开采和出口国,位于加州东南部的稀土矿储量可供其使用两百多年。由于中国出口的稀土不仅物美价廉,获取途径相对宽松,而且避免了自己开采会带来的污染问题。所以美国就干脆关闭了自己的矿区转而进口,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离开了中国的稀土就不能生存。

针对《新华社》的论调,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陈功撰文表示,舆论的责任自然是唱高调,但政府部门如果也在高调下行动,那就可能将国计民生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市场经济是一种系统经济,这是市场经济的原理所决定的。在系统性面前,任何具有很强针对性、一刀切式的行政政策都会面临巨大的成本,面临失效的危险。

稀土元素的含量在地壳中并不少,远比黄金的储量高,造成稀土元素稀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般的稀土矿里面稀土元素的含量极低,造成了工业提纯上的巨大困难,不仅过程复杂而且成本高昂,最让人感到难以接受的是会产生大量的污染有毒废水,这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

《纽约时报》也曾报导称,中国几乎未受过监管的稀土开采和提炼在过去20年里日积月累,造成了今天的严重污染局面,付出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代价。例如,天津稀土精炼生产所泄漏出来的放射性有毒物质,一直在缓慢地渗入地下,逼近1.5亿人口重要水源的黄河;江西省非法露天开采稀土已经泛滥成灾;广东省露天稀土开采场的强酸等,破坏了稻田和溪流。中国各地面临着严重的环境破坏。

并且,中国的稀土矿一半以上属非法开采,并且大量矿山被黑帮与不肖官员联合控制赚取暴利,对于区域性环境生态根本无视于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