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0-06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乾隆富察皇后是大清史上极为恩爱的一对。

小编虽然总爱慢了半拍,没和大伙儿一同追剧,但是该补足的知识是不会少的(大概啦!心虚ing~)。所以Lu小编要在这里跟大家说说某个让乾隆难以忘怀的女子--富察皇后。这么说,你应该知道在说哪一部电视剧啰。是啦~正是已经下档却依旧很火的《延禧攻略》。Lu小编要在此揭示富察皇后的真面目,让大家补补知识,了解一下乾隆为何对元配妻子、第一位皇后如此倾心。据悉,连太后也十分疼爱这个媳妇。至于乾隆则是连富察氏已经逝世,自己也立了新后,却依旧对这位富察皇后念念不忘,多年后依旧为她写了悼念诗。

大家应该都有觉察到野史的力量,而乾隆也被众多民间传说给塑造出了多情又风流的样态。即使乾隆下江南真有无数的有趣艳遇,我们也不能够抹煞乾隆的确很爱他的富察皇后,更何况那些江南故事多半是被后人给加油添醋、说得绘声绘影的传说,与事实其实是有很大的出入的。

所以,Lu小编在这里绝对要帮乾隆与富察皇后说点话,让大家惊觉:这对夫妇原来真的挺有爱的,绝对能让人艳羡不绝的。Lu小编要先说说富察皇后之所以掳获乾隆的心的主因有哪些: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懂得清代历史的人表示,连《延禧攻略》都没法儿将历史上的乾隆对富察氏的深情表述得清楚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出自名门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富察氏之父李荣保,米思翰的第四子。他是地位崇高的满洲镶黄旗人。

富察氏(1712年-1748年)的出身高贵,是满洲镶黄旗人。镶黄旗乃是清代八旗的头旗,即是由皇帝亲自统领的“上三旗(正黄旗、镶黄旗和正白旗)”中的首旗。大清历代出身头旗的皇后并不多,故富察氏的出身更显得高贵。

再者,富察氏的亲人居于高位,其祖父为康熙初年的户部尚书米思翰,米思翰曾大力支持康熙撤藩等举措,故深获康熙恩宠。米思翰的四个儿子亦获得朝廷重用,像富察氏的父亲李荣保是米思翰的第四子,他就担任察哈尔总管,掌管了察哈尔八旗。伯父马齐、马武在亦权倾一时,名撼民间。

光是凭身世这点来看,富察氏的确有资格获得太后专宠,丈夫疼惜。

品德性情与容貌皆出众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乾隆虽拥有众多妃嫔,他却心系富察氏,并为她写下众多悼念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乾隆在未登基前,绝对见过无数美貌女子,但他依旧会为富察氏的窈窕体态、绰约身姿而赞叹,并夸为六宫之绝,可见富察氏的外貌深深攫住了乾隆的目光。不然,乾隆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为她写诗。

一、乾隆写诗诉深情

爱写诗的乾隆一生共写下41800多首诗,虽然多数是平凡无奇的文采,但他亦因为100多首真挚感人的诗作而被后人称道、得到不凡的评价。Lu小编这一烘衬,你也该了解啰。没错,这100多首诗都是祭奠诗,主轴当然就是在谈这位富察皇后。

乾隆和富察氏互敬互爱互守了22载,却也分别了51年。乾隆在富察氏去世后,是满怀无尽悲痛,他在两人分别的第10年来临时,还到过泰山,只想着要再和富察氏缘定三生。

Lu小编在此列举几句,与诸君分享乾隆对富察氏的深情厚意:

四度济南不入城,恐防一入百悲生。”(意思:自从你离开了之后,我四次路过济南却不愿进入,唯恐一踏入济南就只会想到你而悲痛难止。)

九御咸备位,对之吁若空。”(意思:三宫六院有着无数佳丽,我望着她们却仿佛仅得一片虚空。)

曾孙毕姻近,眠者可闻知。”(意思:曾孙已经完婚了,安眠中的你能否闻知?)

早知失子兼亡母,当初何必盼梦熊”(意思:早知道失去孩子,孩子的母亲也会跟着亡逝,那么何必当初盼望着要生孩子?)

由上述这些诗作,绝对不难知晓:富察氏逝世后,乾隆丝毫不曾忘却过这位结发妻子,连两人许久前一起到过的地方都不想再踏入,深怕诸景会再触动自己对富察氏难禁难收的悲怆。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富察氏不只面貌姣好,连才德都相当出众,故深得太后恩宠,独享乾隆独一无二的厚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只是,富察氏光凭好出身,也未必能获得帝王的真心宠爱与敬重。要知道谨守着伦常秩序的古人对于女子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三从四德是基本。

三从即是:“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则是:“妇德(品德)、妇言(言谈)、妇容(仪容)、妇功(女红)”。倘若女子没有实际地谨守本分,缺乏实有的德行,是绝不会获得公婆与夫婿的赞赏及宠爱的,甚至还有可能遭到休离。一般人对女子都这般讲究要求了,更何况是位居六宫之主的皇后?富察皇后可是得母仪天下,得通过太后审核,更得在身居内宫之际,面临无数嫔妃与宫女眼巴巴地瞧望,所以她若没有时时提醒自己得维系高德,成为众女之表率,岂能与高居龙位的乾隆般配。

况且在夫妇关系中,女德为重。女德关系到社会的兴衰,正所谓“治天下,首正人伦;正人伦,首正夫妇;正夫妇,首重女德”。女德实在是具备了重大的意义啊。一个空居后位却无才德的女子又岂能真正入得了乾隆的眼底,甚至是永处于他的内心?!看来富察皇后的确深具厚重品德与良好的情义了。

其实富察氏打从在雍正五年(1727年)的选秀女活动中,被指婚成为皇四子弘历的嫡福晋后,就一路展露傲人才德,使得弘历与她的感情是益发深厚的惊人。

只是,富察氏究竟拥有怎样的德操呢?后人绝对能借由这几样“小事”来窥见真貌。

(待续)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