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明显质量问题”港铁沙中线证实涉“豆腐渣”(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6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续墙施工工地
图为连续墙施工工地,即沙中线红磡站月台所采用的工法。(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今年8月,港铁在1个月内被连续披露至少5项工程问题,其中以红磡站月台工程问题最为严重。港府昨日表示,经调查后发现有关水泥内部“有明显质量问题”,证实了“豆腐渣”的传闻。

凿开表层发现水泥“有明显质量问题”

今年6月港媒揭露,红磡站扩展工程的承托月台的钢筋接驳位造假,当时承建商、分判商、及有关立法会议员都曾有不同版本及数据。8月港府路政署进行调查后发现,原本的承托月台的连续墙设计被擅自减少约2000个螺丝头、更有报告图则不符等严重问题。

事件引爆香港民怨,亦成为“十一游行”的重点抗议对象。当时港铁急忙解除5名高层的职务,图令事件沉寂。不过民间声讨的呼声仍然高涨。

香港政府占了股权7成以上的港铁公司,1个月内连续5次被揭露工程问题,但都未主动对外披露。
香港政府占了股权7成以上的港铁公司,1个月内连续5次被揭露工程问题,但都未主动对外披露。(图片来源:Pixabay)

昨日,运输及房屋局向立法会提交最新文件中首度披露,《明报》报导,文件内容指出,当局在8月30日视察沙中线红磡站月台层板工地时、移除多处水泥表层后发现,水泥内部“有明显质量问题”。

其后,港铁曾向路政署提供有关工程的文件,当中包括向承建商于8月17日至22日期间发出的三份“不及格报告”,要求有关承建商移除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水泥。

路政署当时发现,质量问题主要“出现在水泥内部”、“表层并无明显迹象”,并以此作为过往的巡查未能发现质量问题的解释。当局随后促请港铁“马上全面检视月台层板的石屎质量,并提供调查报告及提出修复方案”。

港铁“难得”建议凿开更深勘查钢筋 惟港府却步

红磡站月台工程早前被揭露钢筋遭到违法剪短的工程丑闻,港媒消息指,该站主要受力的两幅连续墙在2015年建成后,上面有约5000个螺丝头出现移位、破损、或内部被水泥封堵、无法与钢筋接驳扭紧的情况。据内部消息透露,负责的承建商礼顿建筑一直没有处理有关问题,反而安排工人将钢筋剪短,并伪装成功接驳。

土木及结构工程师苏耀坤当时表明,剪断钢筋强行接驳是欺骗行为,影响月台结构和承受能力,苏表示,一旦出事,其严重程度可为“整个地板塌望下方”,而在下层月台的人们,“一定不会有足够时间走避”。

因此,民间仍然关注钢筋问题及结构是否也出现质量问题。

对此,港府当局昨日表示,收到港铁首阶段报告,据悉当中建议将水泥凿开更深以勘查钢筋的情况。

不过,时任九广铁路公司主席、现任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主席田北辰表示,据自己了解,虽然港铁“难得”希望可以深入调查,但政府因担心“凿得太深会影响月台的结构安全”,尚未接受有关方案。

沙中线造价达971亿港元,全长17公里,平均每公里造价比高铁更为昂贵,建成之后,将连接新界沙田和港岛中区。

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亦是港铁董事局成员
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亦是港铁董事局成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