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重挫 中共悄悄布局“中国标准2035”(图)

发表:2018-11-01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G
“中国标准2035”战略已经悄然问世(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指控中共侵犯知识产权,并全开打击“中国制造2025”,中国官场对此低调处理,甚至禁提“中国制造2025”。尽管如此,这并不代表中共试图利用产业龙头全球渗透的计划就此罢休。如今,“中国标准2035”战略已经悄然问世。

今年3月,中国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中国工程院举行了“中国标准2035”项目的启动会。但和此前中国媒体和企业大力宣扬“中国制造2025”战略相比,“中国标准2035”似乎采取低调方式处理。

台湾财经期刊《天下杂志》报导,中国政府正在低调推动的“中国标准2035”战略, 该项目重点是,从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建立产业生态系统,然后透过“一带一路”推向全世界。

根据《中国标准2035》行动纲领显示,含盖IC设计、虚拟现实、智慧健康养老、5G关键零组件等领域都要制定中国国家标准。未来,“中国标准”都要转成“国际标准”。

中国方面认为,其在技术标准上有优势,比如中国半导体行业中龙头企业华为、指纹辨识IC龙头汇顶(Goodix)、车载镜头龙头舜宇光学、电信三大龙头中移动、中联通和中国电信等等,都可迈向国际。

不过,今年4月,中兴通讯因违反制裁条款,受到美国制裁,一度令中兴濒临破产边缘,更险冲中国5G布局。

彭博社(Bloomberg)已经察觉到,中国企业正在透过“一带一路”的各项基础建设计划,将各行各业的技术标准输出到沿线国家,试图主导这些市场的科技应用。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技术标准是发明创新和商业化之间的纽带,一个国家如果能把它的技术标准推广到全球,就能从这些产业中获取诱人的市场红利,还能体现其深厚的硬实力。

尽管中国对于制定自身行业标准的意愿非常强烈,但这离不开和其它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有中共军方背景的科学家正在拓展与美国顶尖高校学者之间的科研合作,但他们有时会掩盖自己的官方背景。

这些有背景的军方科学家出国研究的领域包括量子物理、密码学、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等,而它们也是中美竞争渐趋胶着的领域。

《华盛顿观察家报》2月披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参议院发言时表示,中国正在利用“人海战术”,在美国教育和科研机构安插教授、学者和学生间谍为其收集情报,“几乎涉及每一个科学领域”。

对此,美国德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直言,如此不当行为中共无疑会持续下去,而“中国标准2035”看似是中国独立开创行业新秩序的一大胆尝试,但其背后免不了还会有投机取巧之举。

近日美国CNN报导,美国商务部宣布,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考量,将中国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该禁令将于30日生效。

外界认为,芯片是中共“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重要领域,日前美国对福建晋华祭出新举措,或是进一步向中共施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