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菜厉害!补钙开胃明目 解毒消肿又防癌(图)

发表:2018-11-03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芥菜家族有许多菜,新鲜的芥菜和芥菜心是很好的防癌食物。
芥菜家族有许多菜,新鲜的芥菜和芥菜心是很好的防癌食物。(摄影:龚安妮)

芥菜又名刈菜、大心菜、小芥菜、大菜、大芥、芥子,当年菜时又名长年菜,是十字花科芸苔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其种子芥菜子是芥茉的原料之一。因制成产品不同,其家族名称会依形状、做法等不同而有芥菜、包心芥菜、雪里红、酸菜、福(覆)菜、榨菜、梅干菜……等。小芥菜在台湾一年四季均产,盛产期在秋冬季(每年11月到来年3月)。

芥菜营养又防癌

芥菜含有丰富β-胡萝卜素、维他命A、黄体素、异硫氰酸钠、多酚、叶绿素,有抗氧化作用、能修复因氧化而受伤的细胞,对癌细胞能活化复原成正常细胞,亦可抑制致癌物质进入遗传因子,能在体内中和亚硝胺化学成分。

新鲜的芥菜和芥菜心是很好的防癌食物,通常为民间过年的长年菜,所含的锭基质(Indole吲哚)是在人体内制造蛋白质的胺基酸时的产物,能使致癌物质无毒化,并消除食用黄曲毒素(霉菌毒素)的毒性,不致造成肝脏的负担。

家族菜类中包含雪里红、台湾酸菜、四川榨菜、梅干菜、福菜……等,均由芥菜腌制而成,在制造过程中,除营养成分有增减外,尚会产生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与蛋白质分解的胺类物质结合而形成亚硝酸胺,若吃过多的腌制芥菜,则容易诱发细胞癌变。因此,若可同时多吃蔬果,摄取维他命C及维他命A,则可避免其存留肠道而排出体外。

芥菜腌制后能帮助消化,但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少食。
芥菜腌制后能帮助消化,但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少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吃芥菜还能消食开胃,因为在腌制后,芥菜具有一种独特的味道,能有效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但是腌制品,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少食,避免摄入过多的盐分。

另外,芥菜还具有润肠通便、明目利膈的功效,对于便秘、眼科疾病的患者来说,无疑是食疗佳品。

因其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对防止人体心脏血管、老化有益。另外,其所含多酚成份可预防动脉硬化,强化心脏血管功能及增加弹性。

芥菜含有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C和维D很丰富。还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

芥菜的茎叶内所含的维他命A和B群,则可维持神经肌肉及循环系统的正常功能,具有增强免疫力、促进胆固醇下降、促进伤口愈合之功效;有解毒消肿之功,能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可用来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

芥菜有开胃消食的作用,因为芥菜腌制后有一种特殊鲜味和香味,能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可用来开胃,帮助消化。还能明目利膈、宽肠通便,因芥菜组织较粗硬、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故有明目与宽肠通便的作用,可作为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秘者食用。

食用功效

多吃芥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还有开胃消食,止痛明目等许多健康好处。
多吃芥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还有开胃消食,止痛明目等许多健康好处。(摄影:心语)

1、增强人体免疫力: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

2、解毒消肿:芥菜有解毒消肿的功效,同时能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促进伤口愈合。可用于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

3、止痛明目:芥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维生素D,在这些维生素共同的作用下可止生肌,促进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所含的胡萝卜素有明目的作用,可作为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

4、开胃消食:芥菜的组织较粗硬,能增加胃肠消化功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腌制后有特殊的鲜味和香味,能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可用来开胃,帮助消化。

芥菜含钙量高,有人曾对补钙的前十种食物进行排名,芥菜就位居第五,而且是唯一排名其中的蔬菜。可提供骨骼及牙齿足够之钙质

禁忌

腌制芥菜产品因含钠量增,故限钠、限钾(亦高)者注意食用。其可取的钙量不少、维他命A高,若食用时加吃维他命C、A,纤维素可降低亚硝酸胺毒性,可加些蒜和豆类食品一起吃。此家族食物提供人们菜色、开味、下饭,偶尔吃不妨,长时间食用则不宜。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