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万能药:“十月小人参”排毒防癌又健脾(图)

作者:江元亨 发表:2018-10-1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萝卜有“可食用的万能药”美称,营养丰富,价格亲民。
白萝卜有“可食用的万能药”美称,营养丰富,价格亲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冬时节气候多变,建议免疫力弱的人从“饮食保健”着手,利用天然食物增进自己的抵抗力。以下介绍给您营养美味、秋冬必吃的“十月小人参”──白萝卜

萝卜是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整株皆可食用,根部是最常见的蔬菜之一,生食、熟食均可,味道甘美,但略带辛辣味。萝卜可分为白萝卜、青萝卜、樱桃萝卜三种。

白萝卜有“可食用的万能药”美称,俗话说“萝卜熟,医生哭”、“萝卜上了街,药铺取招牌”、“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白萝卜是秋冬保健佳蔬,但现在的白萝卜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得到,价格也十分亲民!

白萝卜养生功效佳

《本草纲目》记载:“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散瘀血,甚效。”我们的祖先知道许多食物有胜过药物治疗的功效,吸取古人的智慧,推荐您多吃白萝卜,顺利度过秋冬。

白萝卜性凉,味甘、辛,入胃、肺、大肠经。中医认为其具有开胃健脾、顺气化痰、清热生津、消食化滞、凉血止血、下气宽中等功效,对于咳嗽、痰多、腹胀停食、腹痛等症状的缓解有不错的效果。

白萝卜营养丰富,热量又低,非常适合减重者食用。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微量元素锌,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有抑制黑色素合成的作用,所以常吃白萝卜能美白皮肤。

白萝卜含微量芥子油,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提振食欲;所含膳食纤维(萝卜叶含量最多)能帮助肠胃消化,使排便顺畅,帮助排毒,进而改善皮肤粗糙、粉刺等,并能预防大肠癌;含有木质素,有助于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达到吞噬癌细胞的作用。

白萝卜含有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抑制癌细胞生长,具防癌作用;其中的淀粉酶能阻止淀粉过多,帮助消除胃炎、胃溃疡,有明显的抑制细胞老化的效果,还能预防骨质疏松,有很强的解毒功能,对于醒酒、利尿、食积不消、支气管炎等都有缓解的功效。

由于白萝卜性偏寒,有一些人群食用须谨慎,脾虚泄泻者应慎食或少食;胃溃疡、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单纯甲状腺肿,以及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则忌吃。

辣味成分可防癌

白萝卜的辛辣味具有抑制细胞异常分裂,预防癌症发作的功效。
白萝卜的辛辣味具有抑制细胞异常分裂,预防癌症发作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萝卜吃在口中有一点辛辣味,可别小看它,因为这辣味具有抑制细胞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的功效呢!

白萝卜的辣味通常会随着生长过程不断减少,亦即嫩萝卜的辣味成分会比老萝卜更多一些,而高温环境下栽培的白萝卜,辣味成分也会更多,所以夏天的白萝卜又比冬天的白萝卜辣味还多。

在菜肴的料理上,为了有效抑制萝卜的辛辣味,让其更加可口,提供您一个小妙招:只要像削苹果一样──绕圈削皮,不采用一般竖着削萝卜皮的方式,就可以避免破坏白萝卜中的细胞,让萝卜不会变得格外辛辣了。

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是,白萝卜中含有的维生素C和空气接触后很容易被氧化,只要削皮后20分钟后,维生素C就会被氧化20%,2个小时后维生素C含量只剩一半,因此烹调的时候,应该最后才削萝卜,削了皮后马上煮,尽快吃,以避免维生素C流失太多。

此外,白萝卜中所含的淀粉酶也存在不耐高温的问题,只要温度达到70℃就会被破坏,所以若能以生吃的方式食用白萝卜,可以获得更好的养生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