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正式出山 为习近平铺路?(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1-05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正式出山为习近平铺路?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结束中东之行后,日前传又将赴新加坡参加一场“缩水”并异地举行的中美“新论坛”,由于会议旨在谈论中美贸易,王岐山将进行主题演说,被认为是王岐山正式出山为在贸易战中陷入困顿的中方“救火”。有评论具体称是为习近平与川普会晤铺路。

综合外界媒体11月5日报导,王岐山本周将出席中美新经济论坛,并首度开腔谈及中美贸易战。

今次不但是王岐山上任以来第三次外访,更是他首次就中美关系在国际平台上阐述中方立场。外界预期王岐山届时将会具体表达中国继续开放经济的意愿,以此安抚国际社会,避免中国进一步被孤立。

法广引述评论指,王岐山负有为中美贸易战救火任务。

公开资讯显示,中美新经济论坛旨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主管的经济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彭博社合办。

论坛的发起人是美国富商兼纽约前市长彭博、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联储局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等,中方的成员更包括有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前驻澳大利亚和英国大使傅莹等。

港媒《香港01》报导说,该经济论坛原定是在北京举行,但随着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加上上海同期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不希望进博会被抢风头或失焦,故在8月底时一度要求举行日期押后至明年秋季。但彭博最终并没有接受押后建议,只匆忙在新加坡选定场地,同时将日期缩短一日至11月6日至7日。

据指亲北京的《多维网》4日刊文称,出席这个新经济论坛的美国政商界人士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川普(特朗普)前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白宫前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Michael R.Bloomberg)等人。

据说王岐山与基辛格、保尔森等都保持了长期的交往。科恩则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启与王岐山的会面,与布隆伯格的会面始于2004年担任北京市长期间,班农也曾于2017年同王岐山会面。

文章表示,从王岐山与美国政商界人士的密切关系来看,对于他而言,更像是一场与美国“老友”的聚会。

文章还说,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后,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担任国家副主席,开创了中共建政以来的先例,这表明习近平对于王岐山的重视。尽管过去半年以来,王岐山并未直接参与到中美谈判中,但作为可以列席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的“第八常委”,他已成为习近平外交战略的重要执行者和策划者。

文章分析表示,中美在经历数月的贸易冲突后,此前一直没有正式出面介入中美贸易冲突的王岐山在新经济论坛上的亮相意味着他真正意义上走向前台。在11月底将举行的川习会前,王岐山提前出面铺路,或为解决中美贸易冲突寻求新的转机。

不过,其实早在9月17日,包括保尔森在内,一群华尔街高管受邀在北京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面。但当时《多维网》分析认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及其团队也已发现,他们最信赖的这些华尔街对话者似乎很难成功游说川普政府改弦易辙。他们对川普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8月9日发表的报导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团队由于“从错误的美国人那里获取建议”,导致对美国总统川普产生误判,以为能透过战术性的让步,收买川普这个商人出身的总统。

报导说,川普私底下对习近平非常友好,但习近平的团队便错误地认为,可透过一些战术性的让步收买川普。因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用这种手法“安抚愤怒的外国人”。

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和他的僚属在北京那一场招待外国领导人的晚宴中,自信地预测中国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不会升级,他们认为川普的威胁只是在做做样子。

消息说,因为习近平团队“从错误的美国人那里获取建议”,这些人(错误的美国人)都是与中国有着很长时间往来的商业巨子。

今年以来爆发的中美贸易战,中方一直处于挨打局面。10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使用悲观表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外界认为,中共最高层的口吻显然转向悲观,也是最近几年来的第一次。

当然,中美关系似乎也有转机信号。习近平11月1日与美国总统川普进行电话谈话。川普11月1日在个人推特发文表示,他与习近平针对贸易和朝鲜议题有“非常好的讨论”,双方期待在G20峰会碰面。但川普没有透露通话细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