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经济下滑,中南海这个瘾可戒不掉(视频)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1-07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经济下滑的速度加快,北京当局把拉动经济增长的宝仍旧押在基础实施建设(以下简称 基建)。日前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基建文件里,“加快”一词出现23次,凸显中国经济之难。11月6日,有研究认为,应该激发民间消费投资摆脱对基建依赖。
应该激发民间消费投资摆脱对基建依赖。(图片来源:SeanPavonePho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随着经济下滑的速度加快,北京当局把拉动经济增长的宝仍旧押在基础实施建设(以下简称 基建)。日前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基建文件里,“加快”一词出现23次,凸显中国经济之难。11月6日,有研究认为,应该激发民间消费投资摆脱对基建依赖。

日前,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强调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并提出在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等九大重点领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一词在公布的文件全文中出现23次,凸显北京当局的急迫心情:“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加快项目审核进度”、“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上周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商讨经济对策。会议称,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并且,“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个表述是上次会议没有的,挑战会在明年上半年。今年四季度下行压力也会大一些但不会是最艰苦的。明年春季经济下行压力会是最大的。

11月6日,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长期财政赤字,政府债务庞大。货币政策失效,日本依赖基建。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陷入流动性陷阱,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难以刺激经济。中国可以从中得到不少启示:第一,加税对经济产生抑制;第二,日本政府加大公共投资短期拉动经济,但并不是长期依赖的万能灵药;第三,只有形成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才能摆脱对基建的长期过度依赖,这就要靠激发民间消费和投资的活力。

追溯当局发布的消息可以看到,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北京当局就已释放出基建要加速推进的信号。近期,中国国家发改委已密集批复多个高铁和特高压项目,涉及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人民币。

但是,用投资基建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早已饱受诟病,投资早已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发动机,其与GDP之间的关系已经出现逆转。

9月17日,中国前首富、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发表公开演讲。他认为个税5,000起征点依然太低,工薪阶层基本不征个税消费才拉动得起来。“下一步必须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拉动经济的发展。”

宗庆后认为,政府不应该再去扩大基建规模,现在机场越建越大,有的房子拆了再建,挖了再修,就在创造GDP,把钱都浪费掉了。要减少基建投资,把财政的收入用在老百姓上、民生上。

宗庆后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加班生产出来的产品,因为消费不足, 在国内的市场无法消化,最后低价出口到发达国家,关键是“出口了人家还不卖产品给我们”。

宗庆后说,“政府应该反思一下,如果把员工、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大家都有钱消费自己的产品,也不用过度出口来拉动经济,也不会在世界上发生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