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罹患“慢性病” 李克强点名财政部(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1-13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经济下行,中国各种危机正在爆发当中。美国智库专家认为,中国现下的麻烦是长期各类的问题积累下的“慢性病”。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点名财政部要“挺身而出”,不禁让人想起由来已久的中国央行与财政部之争。
李克强点名财政部要“挺身而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随着经济下行,中国各种危机正在爆发当中。美国智库专家认为,中国现下的麻烦是长期各类的问题积累下的“慢性病”。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点名财政部要“挺身而出”,不禁让人想起由来已久的中国央行与财政部之争。

到目前为止,中国对解决中美贸易战似乎还没有万全之计,虽然近期的经济数据依然“靓丽”,不过当美对华加征关税的税率从12月底的10%升至25%的时候,贸易战的效应将让中国出口减速,这在未来三个月逐步显现。正如美国总统川普所说,他不想中国经济下滑,但除非北京当局愿意改变其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否则中国经济遭受的冲击将无可避免。

等到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完全发挥效应的时候,中国经济问题将深陷麻烦,而这些麻烦在债务、人民币贬值、房地产泡沫以及人口及老龄化等危机的作用下,很可能会迅速升级。

北京当局动作频频寻求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政府政策已转向减税、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一些专家认为北京当局为解决中国经济的症结开错了药方。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中国的问题是慢性病,而非急性。”

在他看来一些重要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被北京当局忽视了,例如,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以及国内商业环境缺乏竞争等。而北京当局现在放宽了几十年前开始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并试图通过计划在银行和汽车等领域为外国公司提供更多机会来增加竞争等。这些举措要么来得太晚、要么步子迈得不够大,且进一步引发外界对中国未来长期经济的严重担忧。

据《中国政府网》11日文章,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其中两项议题都聚焦同一个主题: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项工作涉及宏观经济稳定大局,更关乎市场预期,必须高度重视。”李克强说,“要激励金融部门主动作为,财政部要‘挺身而出’!”

李克强说,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困,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但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总额约25%,而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民营企业从金融系统得到的贷款和其在经济中的比重不相匹配。

随后财政部作出了回应,11月12日,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学习时报》发文称,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财政部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

李克强点名财政部,不禁让人想起由来已久的中国央行与财政部之争。10月30日,原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的一个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她表示财政与金融之间的定位和关系争论不断,其实很多事情央行是明白的,但操作中受到掣肘。

7月15日,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中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财政政策的结构性特征比较明显,有发挥作用的很大空间。“多个现象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够积极,甚至是紧缩的”;“中国的财政透明度很不够,信息披露大而化之,缺少公众监督,不要说人大代表看不懂财政报表,我也看不懂。没有有效的信息披露,事实上监督制衡无法实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