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错判形势?美国会倡检视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15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2018年十一大游行
图为香港2018年十一大游行中,象征北京干预黑手的道具。(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4日发表的年度报告中,首次以单独一章节阐述香港,形容北京对香港干预已经令“两制”渐失,建议美商务部将香港和大陆视为同一关税区、并将对大陆贸易限制也套用香港上,为香港国际地位敲响警号。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负责每年检视美中双边关系及政策。《华尔街日报》昨日引述有关报导指出,这次的报告全面评估了中美在经贸安全领域的情态,也包括对军事、台湾、“一带一路”等问题提出建议,并首次以单独一章节阐述香港问题。

香港变得越来越似其他中国城市”

报告指出,北京对香港政治体制、法治、人权、自由等方面的干预和侵蚀,“已令香港变得越来越像其他中国城市”,并批评北京违反了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报告也提及港府拒绝续签香港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马凯工作签证的决定,指有关事件反应香港自我审查问题越来越严重,并随着基本法23条准备进入立法程序,香港人的自由将受到更进一步的打压。

报告指出,1992年订立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是为了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保障其作为国际金融贸易港的地位。而美国多年来,也是在“香港与大陆存在领土和制度的分隔”前提下,向香港输出高科技和技术。然而在北京不断的干预和侵犯下,香港已经出现司法不彰、言论自由等人权被削弱的情况。

报告以警告口吻指出,目前出口香港的贸易政策仍然很宽松,但鉴于上述情况,美国商务部应该考虑“是否仍将香港和中国内地作两个单独关税区处理”。

美国国会山
美国国会山。(Pxhere)

首次明确提倡检视《美国-香港政策法》

美国早前已经向中国大陆实施严厉的贸易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所有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任何技术、禁止中移动在美国境内提供电讯服务、禁止英特尔等公司向中国出售新一代芯片、限制中国人持有美国科技公司25%以上股权、限制中国人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涉敏感领域研究、以及阻截中共统战美籍科学家的“千人计划”等。

对此,香港政府昨晚发表声明回应称,根据《基本法》,“香港是单独的关税地区”,并指港府“一直致力执行战略物品贸易管制。香港会一如既往继续就此与美国保持紧密合作”。声明又批评美国国会报告“偏颇结论”、“失实指控”,并重申“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左)和主席马克.鲁比奥参议员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左)和主席马克.鲁比奥参议员。(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美国国会报告提倡重新检视《美国-香港政策法》。今年10月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2018年度新报告,当中以逾千字记述香港问题,并指出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对香港的整体发展轨迹作出明确评估“是非常重要的”,让美国国会因应香港的自治及法治状况考虑是否继续向香港提供优惠:“在香港的自治与法治继续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美国在法律上继续赋予香港与中国大陆分开的特殊地位待遇是否合理”。

报告也建议美国当局及议会应考虑订立鲁比奥参议员在2017年提出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下,美方会设立惩罚机制,任何涉及镇压基本自由的香港或中国内地的政府官员,将会被禁止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的所有资产。

不过对比上述报告,这次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报告用词的明确和严厉程度,史无前例。

分析:北京或错判美国态度

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向《苹果日报》表示,目前香港入口美国科技产品和技术都无限制,但如果美国决定视香港为一般内地城市、对港施加限制,将重创香港多个行业,包括涉及应用科技的范畴如金融业、电讯枢纽、数据中心等。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接受《立场新闻》访问指出,报告反映北京不断侵蚀香港的自治权力,已达到国际社会所认知的临界点。他也提及,过去与香港政府关系一直良好的美国商会,日前也首次主动发表声明、抨击港府驱逐马凯一事。

黄之锋批评,美国最终决定审视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的地位,是“咎由自取”,并呼吁港府悬崖勒马。

图为港珠澳大桥通车典礼上,林郑月娥获“与习同行”
图为港珠澳大桥通车典礼上,林郑月娥获“与习同行”。(Getty Images)

事实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周一才接见港澳代表团,期间要求港澳主动溶入“改革开放”中,并提及“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建设”。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在会上发言,强调会“继续在‘一国’基础上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及领土完整,这是‘一国’之下应有之义”。

早前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分析认为,在目前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香港有数以万计的美商,估计北京当局相信美国暂时不会对香港出手,而中国企业正被美国针对,因此北京需要依靠香港作为对外的“桥头堡”。

然而港媒形容,北京或已经错判美国态度,以为距离美国对香港出手的时间“还很远”,不料事隔2日,美国国会已经展现强硬态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