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亲中智库向中学发问卷 如“政治思想审查”(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29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教育局近年大幅增加资助学生到内地交流名额,今年已经突破10万。“香港国民教育促进会”多年来与中联办、各省省委统战部关系密切,每年都合作举办“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图)
港府教育局近年大幅增加资助学生到内地交流名额,今年已经突破10万,批出资助超过1亿港元,多年来与中联办、各省省委统战部关系密切,图为“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图片来源:香港国民教育促进会)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被视为亲中建制阵营的“香港政策研究所”,昨日被媒体披露向香港多所中学发放“问卷”,但问卷的内容却如同对师生的“政治思想审查”,甚至要求教师对六四事件等表态。

大陆网络:研究所由中共外交部主管

根据大陆网络资料,“香港政策研究所”(下称“研究所”)其实是由中共外交部主管、属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团体理事单位”之一,主席叶国华曾任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的特别顾问,也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该“研究所”旗下的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昨日向香港多家中学发放“问卷”,声称是“检视学生内地交流计划推行十年的状况”。《立场新闻》获得了有关问卷,发现问卷共长9页,前半部分主要是要求老师对“内地交流活动”活动给予评估;后半部分的则是“整体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意见调查”,要求老师就多项大陆视为政治敏感的问题表态。

这部分的问题,包括要求老师回答有多期望学生“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份子”、“知道自己一出生就是中国人”、是否认同“世界各地华人都是中国人”、“其他国藉、肤色的人,取得中国藉后都不是中国人”等问题。

此外,老师也被要求回答有多期望学生“信任中央政府”、“反对港独”、“积极参与公民运动”、“支持在香港爱港爱国的政党”、“积极支持中央政府政策”、“认同外国势力一直对中国虎视眈眈”等,以及直接问老师“有没有同情过悼念六四”、“2012年反国教”等活动。

《立场新闻》也披露了完整的问卷内容,并就此向“研究所”查询,为何问卷问及教师个人政治取向,以及大量与内地交流计划无直接关系的问题,但对方尚未回复。

这份被曝光的问卷内容随即引来大量港民讨论,有网民着眼于身分认同问题,质疑什么是“知道自己一出生就是中国人”、“世界各地华人都是中国人”、“其他国藉、肤色的人,取得中国藉后都不是中国人”等问题,直言“这些问题简直是猎奇!”;“赤裸裸的政治审查,根本就是威吓老师,目的是要老师符合中共的政治观念,再向下一代洗脑”。

也有港民忧虑,“这是否对香港教育界‘整顿’的开始”;也有港民表示,自己的孩子仍在求学阶段,“有没有搞错,香港这么多年的教育都不是这样的,这不是摆明要强迫洗脑吗?”

有网民分析指,2012年香港政府推行国民教育失败,中共正筹划加大对香港教育界统战的力度,“到时候香港人就会跟大陆一样,一丁点事就要‘一点都不能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