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地下之都 建造30年却不知建它真正原因(视频)

发表:2018-12-07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地下之都 建造30年却不知建它真正原因
神秘地下之都,建造30年却不知建它真正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话说,在很多城市,都有着各种光怪陆离的都市传说,比如英国利物浦,直到上世纪末,都有一个传说在市民口中流传:

地上的利物浦只是其中一个城市,在繁华的城市街道之下,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地下之都,没人见过这个“地下之都”,但市民们就是觉得有。

这个故事是从他们的父辈那里听来的,父辈们又是从自己的父辈口中知道,说了很多遍,传说听上去越来越像真的,但就是没人能证明它。

直到2001年,一群探险者开着挖土机在利物浦的边山(Edge Hill)区挖了几大铲子,发现传说是真的,利物浦真的有一个“地下世界”!

这群探险者来自一个叫做“Williamson地宫之友”(Friends of Williamson’s Tunnels)的社团,其中Williamson这个名字,就是来自这个地下之都的主人,Joseph Williamson。

Joseph Williamson
Joseph Williamson(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0)

故事要从200年前说起。Joseph Williamson出生于1769年3月10日,关于他的出生地有所争议,大部分人认为他生在英格兰的沃灵顿镇。

他的爸爸是一个玻璃匠,一家人日子过得很清贫。在1780年,Williamson才11岁的时候,因为家里太穷了,他独自一人跑到利物浦讨生活。当时的利物浦是一个又脏又乱的城市,到处是风车和烟囱,还有家畜在大街上乱跑。

大部分商人的店开在码头,其中一个受益增长迅猛的生意,就是卖烟草。11岁的Williamson在烟草商人Richard Tate的店里当小工,勤勤恳恳干了7年。在1787年,商人意外去世了,他将自己的烟草公司继承给儿子Thomas Tate。

也许是因为年龄相近,Williamson和新老板很合得来,新老板将很多重要业务都交给他管。在那几年,Tate烟草店的业务扩充迅猛,成为利物浦最大的烟草公司,在1802年,为了让关系更亲密,新老板将自己的妹妹Elizabeth嫁给Williamson,Williamson的人生从此后一路高走。

在婚后第二年,已经是大富豪的他从新老板手里买下了烟草公司,再和其他几家公司合并,变得越来越有钱、越来越有钱,成为英格兰的一大富甲名流。

也许是因为太有钱了,Williamson变得非常有性格。比如说,Williamson在结婚后第二天外出打猎,身上穿的还是昨天的新郎服。原因是懒得换。他还有个怪癖,明明很富有,但他总喜欢穿破破烂烂、打满补丁的旧外套。就连和乔治四世见面时,他也是穿有补丁的灯芯绒裤子和外衣,再加一双旧兮兮靴子。但无论外衣多脏多旧,他里面的内衣总是干干净净的。

Williamson还曾经举办宴会,邀请各界名流参加,结果宴会开始后,人们发现端上桌的所有菜只有煮豆子和培根。这不是耍人玩吗?绝大多数名人都骂骂咧咧地离开了。等这些人离开后,Williamson看着剩下没走的人,称他们是他“真正的朋友”,然后拍拍手掌,让仆人把真正的晚宴餐品端上来,非常丰盛。

也许是因为他经常如此古怪,所以对他一生中最古怪的事情,当时的人们没有表示太大惊讶。

在1805年,缺啥都不缺钱的Williamson和妻子搬家来到利物浦边山区的Mason大街上。当时边山区并不发达,Williamson似乎看中它的发展,一口气豪置了很多套房。他觉得还不够,找了当地的工人们为他建造更多的房子,据之后的人们回忆,这些房子的设计非常古怪,看上去格局很没有章法,感觉是胡乱设计的。

其中一个古怪的设计,就是在房子的后院里建大花园和果园。这是城里的潮流,但Mason街上没有足够的位置可以造出Williamson想要的“足够大”的花园,于是他又劳师动众地找人去建拱门,将花园建在拱门之上。

这倒有点像巴比伦的空中花园,但在一个不发达地区建这些东西,也太诡异了。更奇怪的事还在后面。

在所有的花园和房子建完后,Williamson继续让工人们干活,他让工人们向下深挖隧道和建拱门,有的隧道是地下3米,有的要深入到地下15米。隧道的走向也是稀奇古怪,毫无章法,感觉像一个迷宫。


Williamson地宫(图片来源:Facebook)

从1810年到1840年,Williamson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建隧道上,当时边山几乎所有的工人们都或多或少参加过这个工程。因为工程很大,除了Williamson本人,没人见过完整的设计图纸。Williamson的“地宫”是一项宏伟的建筑,当时连伦敦塔桥都还没有出现。

那么,到底为什么要建“地宫”呢?

答案是:没人知道,除了Williamson自己。

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辛辛苦苦工作30年,但Williamson就是神神秘秘,不告诉人们这座“地宫”到底有什么用,一直讳莫如深。据他的好友James Stonehouse在回忆录中记载,就算是对他,Williamson也完全不谈,只有一两次感叹到自己这项工程雇佣的人比其他工程都多。一直到Williamson在1840年死后,“地宫”的建造才彻底停止。

因为保密工作做的好,“地宫”在政府档案上没有留下太多记载,工程图更是没有,“地宫”的存在,只通过工人们的口口相传。

到20世纪初,地宫已经成为了一个都市传说。人们听说过它,但没人真的相信,直到1925年,一篇杂志文章引发了人们的好奇:

“一个叫Charles Hand的年轻人偶然找到一个隧道入口,他沿着隧道在地下走了一英里。”

Williamson地宫的一角落。
Williamson地宫的一角落。(图片来源:Chowells commonswiki /维基百科/CC BY-SA 3.0)

英国陆军预备役部队之后去勘察,发现真的有地下隧道,他们画出了历史上第一张现有的“地宫”图。陆军部队还画了横切面图,他们认为“地宫”应该有三层。但因为地宫的大部分隧道里堆满了石块和土堆,勘察很困难。再加上觉得这建筑价值有限,陆军部队也就没有继续深入探寻。他们将部分的隧道用作堆放物资的仓库,之后的几年又陆陆续续撤走了,“地宫”再次变成虚幻的传说。

政府不去探寻,那么就民间上吧。1996年,一群英国退休的老头老太凭着兴趣爱好,翻阅相关的文书、档案,大致找到了“地宫”的位置。他们就是开头说的“Williamson地宫之友”的成员。

他们在边山区各地挖土、找线索,一直挖,一直失败。在2001年,失败了5年后,终于,挖土机一铲子下去,人们发现新的东西,在泥土5米之下,有整齐的砖墙,和拱门,他们找到了地宫的上层建筑!

Williamson地宫之友在清理地宫中的土堆瓦砾。
Williamson地宫之友在清理地宫中的土堆瓦砾。(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到处是瓦砾,人难以站起身子,于是成员开了三个入口进去清理。根据BBC在2015年的报导,成员从2001年起就不断清理地宫中的土堆瓦砾,收拾出它本来的面貌。所有的清理人员都是志愿者,有的是退休的电子工程师、面包师、家庭主妇都是老年人。

他们靠着自己的双手,在十多年里固定每周进行两次挖掘和清理,已经清理超过150处瓦堆,开辟出的已知“地图”越来越大。每次在新的地方开辟和挖掘,都需要政府发准许证,很麻烦,但老人们都坚持下来了,真的是“为了爱”。


Williamson地宫之友(图片来源:Facebook)

在发掘和清理过程中,成员发现“地宫”是多层复杂结构,不同层级的隧道通过石阶层层连线,石阶经常通向更深的隧道和洞穴。因为大量的杂物遮挡视线,在清理完之前很难判断在这之后是有另一条通道,还是死路,目前成员们认为整个“地宫”至少有三层。

在挖掘途中,除了瓦砾,人们也找到很多有趣的东西。在地宫里,人们发掘过一个酒窖,还有大量的陶瓷罐和玻璃瓶。这些瓶瓶罐罐里装着人们能想到的各种东西,墨水、水、毒药、果酱。人们还发现过来自利物浦皇家医院的陶瓷杯、牡蛎壳、动物骨头、尿壶和毛毯,还有一些造型奇怪看不出有什么用的石块。

在地宫里找到大量的陶瓷罐等东西。
在地宫里找到大量的陶瓷罐等东西。(图片来源:Chowells commonswiki /维基百科/CC BY-SA 3.0)

在地宫里找到大量的陶瓷罐等东西。
在地宫里找到大量的陶瓷罐等东西。(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随着“地宫”越来越大,人们渐渐发现,其中有一条隧道,竟然连着Williamson位于Mason大街的家中的地下室!

(目前他的房子只剩下一个门面)

人们向下深挖了好几米,找到了一个造型雅致的拱门,这里看上去比别的隧道更舒适些,还开了大量的通风口,这条隧道也许能接近“地宫”的真相。

“Williamson地宫之友”的成员们幸运地找到了目前为止最大、最宽敞的隧道。他们认为,这条隧道是Williamson地宫中的主干道,处于中心为止,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被称为“The Great Tunnel”。

成员Chris Iles在镜报采访中说,他们是偶然移动了一块砖头后,才发现了这里:

“我们发现了一块砖头,刚开始不知道是一块废弃砖,还是墙的一部分。结果发现它就是拱门的一部分!我们太激动了!”

“我们找这个隧道找了很多很多年,我们知道它肯定存在,但不知道具体在哪里,现在终于找到了。”

Williamson地宫
Williamson地宫(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成员打算继续深挖,不过要把这个地宫中最大的一部分清理完,需要好几个月时间。等到这能够被游客参观,也是好几年以后的事,主要是为了确保安全。不过成员们仍然非常兴奋,找到The Great Tunnel是他们的梦想。现在他们推演出的“地宫”地图,变得更大、更清晰。

那么,成员们有没有研究过,Williamson造出这地宫,到底是为了啥呢?

嗯。研究了很多年,但仍然没有结论。社团成员和利物浦的历史学家们有两种主流理论,一种是:“地宫”这个建筑本身没有任何意义,Williamson要造地宫,就是为了让失业的工人们重新有工作,每周给他们发工资。

Williamson地宫
Williamson地宫(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有工人曾经记录,Williamson经常让他们干些无意义的事,比如一个隧道里挖出的土要运到另一个隧道里,过段时间再重新运回来。并且“地宫”工程开始的时间,是拿破仑战争时期,大量的难民涌入利物浦。为了让人们混口饭吃,Williamson有可能通过这种不伤自尊的方式给他们帮助。

拿破仑在1815年战败后,大量的英国士兵回乡,发现没有工作,“地宫”工程也能吸收大量的士兵劳力。

Williamson本身就是一个大慈善家,因为卓越的慈善事迹被称为“边山之王”(King of Edge Hill),这么干是有可能的。不过,在战争结束后20多年,直到他死才让这项昂贵的慈善停止,感觉又稍微有点说不通。

Williamson地宫
Williamson地宫(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另一种说法是:Williamson建造“地宫”,是把它当做躲避“世界末日”的最后避难所。有成员认为Williamson可能是受他妻子的影响,相信了末日说,为了让自己和追随者们躲过天灾,建造了合格结构复杂的地宫。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地宫里有酒窖和装满东西的瓶瓶罐罐,为什么地宫连着Williamson的地下室,为什么地宫有着包含宗教含义的设计。

但一些成员认为这完全是胡扯。因为历史记载Williamson经常去当地St. Thomas’s教堂(也是他结婚时的那个教堂),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不可能相信末日说这种歪门邪道。

到现在,没人知道这老头是怎么想的。随着地宫的进一步挖掘和清理,也许在未来,我们能知道这个有个性的老爷爷,到底想干什么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