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华为孟晚舟到底是哪国人(图)

发表:2018-12-10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孟晚舟事件含糊回应(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

【看中国2018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文件揭示,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至少拥有4本中国护照及3本香港护照。但孟晚舟也曾拥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那么,孟晚舟到底是加拿大人,还是香港人,还是中国人?

孟晚舟拥有中国和香港护照

公开的资料,孟晚舟于1972年出生在中国大陆,父母当时都是中国人,因此可以肯定她一定(曾经)是中国公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4条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国籍。”但孟同时也拥有香港身份证。

《香港01》报导,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孟晚舟除拥有中国大陆护照外,还拥有3本不同号码的香港护照。更换护照的时间点则藏在护照号码内。孟晚舟的3本香港特区护照皆以KJ开头,即KJ020、KJ040和KJ047。

报导引述内部知情人士指出,KJ或K开头的香港特区护照是近10年发出,即2007年生物特征护照推出后,一直沿用至今。

一名在2016年3月申请续证的香港民众表示,他的护照号码前4码为KJ05。

而孟晚舟的护照号码KJ04比KJ05小,因此推测,孟晚舟最后一本特区护照是在2016年3月前申请。即孟晚舟曾在2007年至2016年的9年间,获签发3本香港护照。

孟晚舟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

那么,外界质疑的是,12月1日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而在加拿大被捕,之后7日孟晚舟在加拿大出席保释听证会,其辩护律师透露出,孟晚舟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强调她的身分于2009年时过期。

不过,孟晚舟至今仍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护理卡、身份证及社会保险号码。

维基百科显示,加拿大永久居民须在5年之中至少在当地停留2年以上,否则就可能失去永久居民身分,但此身分一旦获得便不会自动失去(除非违反法律)。此外,若配偶是加拿大身分或受聘于加拿大境内设立的企业,而未在加拿大境内停留,也被认为是在加拿大停留的时间。

根据辩方出示资料显示,孟晚舟全家在温哥华生活,其中孟晚舟和丈夫刘晓棕(Xiaozong Liu)曾在温哥华登巴(Dunbar)附近的第28大道4005号购买一栋房子;2016年,又于温哥华购买第二栋住宅,地址为1603 Matthews Ave。目前孟晚舟与丈夫和10岁女儿同住温哥华。

孟晚舟亦经常与丈夫刘晓棕往返中国大陆。例如,2016年11月8日,孟晚舟和刘晓棕前往重庆参加德普外国语学校校庆一周年典礼,并发表演讲。

因此,辩方律师对孟晚舟加拿大身分过期的陈述尚存有疑点。

另外,在中国大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第9条规定:“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

也就是说,孟晚舟如果取得外国国籍,不管那个外国是否承认双重国籍,都立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无需额外退出中国国籍的声明。

外界留意到,外媒记者首次向中国外交部询问有关孟晚舟身分问题时,提到“据报导,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国两国护照”;而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含糊回应说,“我无法在此讨论关于此案的细节。”

次日,中国又专门为此发出一条“问答”,回答“可以明确的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同样回避孟晚舟是否有加拿大身分的问题。而央视报导则悄然删除孟晚舟是中国公民的说法。

有评论指出,其实在中国大陆所谓的“法治”就是一个玩笑,是不是中国人,要看中共政府需要不需要。如果政府要你是“中国人”,你就可以永远都是中国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