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兵抗争 官定“严重暴力犯罪” 刑拘10人(图)

发表:2018-12-10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0月初的山东平度老兵维权抗争。
今年10月初的山东平度老兵维权抗争。(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退伍军人(老兵)于“十一”长假期间聚集山东平度维权抗争,发生激烈冲突遭清场。事隔两个月后,官方昨日宣称此案是“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对其中1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12月9日星期天报导说,山东公安机关侦办了一起严重暴力犯罪案,10名嫌犯因涉嫌妨害公务罪等罪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中国山东省的平度市今年10月4日至7日连续几天发生退伍军人维权抗议活动,网上视频显示,山东青岛平度退伍军人进京维权,结果遭到官方拦截、殴打。消息传出后,全国约有3000名老兵赴平度声援讨公道。

10月6日,维权老兵在平度医院集结抗议,其它省份的老兵赶来声援,当天早上人数达到千人。当局出动大批特警,释放催泪弹驱散,老兵则用灭火器还击,有人被打伤,头破血流。10月7日晚,警方全面清场,坚守现场的十几名老兵被带走,部分老兵被强行带离现场。

中国官媒称,这是一起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人组织的聚集事件。10名被捕老兵被控罪名包括故意伤害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等。

山东老兵抗争官定“严重暴力犯罪”刑拘10人
平度老兵维权现场(网络图片)

在10月初抗争冲突发生前后,外媒陆续有相关报导,中国媒体则未对这场持续数天的老兵维权行动作任何报导,仅中共外围官媒环球时报曾于10月8日曾对此发表评论,证实这场抗争的存在。

近年中国各地退伍老兵维权活动频密,不时上京请愿,其中规模最大的是2016年10月,成千上万的老兵包围中央军委办公大楼,引发中共高层震惊。

今年6月先后发生河南漯河、江苏镇江老兵聚集维权,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当时从各地赶来支持的上万退役军人,在镇江与维稳人员对峙数日后,当局从外地调来警力,采用暴力驱赶,最终导致双方爆发冲突,有老兵被打得头破血流。但老兵维权事件消息均被官方全面封杀。

今年9月20日,老兵再度发起万人进京维权,要求解决身份待遇问题,但却遭到清场。虽然很多老兵被遣返,但仍不断有老兵持续进京。

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曾将军队人数裁减了100万,

江泽民掌军时期,中共军方总政治部1993年会同当时的中共中央政府8个部门下发“93政联字1号”文件,全称是《关于做好军队复员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

据这一文件,全国23000名营以上军官,在1993年至2000年期间,被总政治部以精兵简政和裁军名义要求一次性给几万块钱买断军龄退役。但在地方上不再安排工作。

后来的事实显示,这份文件实际上一举剥夺了成千上万复员军官的干部身份和与干部身份相应的经济收入和待遇,使复员军官从此变成他们所悲苦抱怨的“六无三不管”(无单位、无工作、无收入、无住房、无养老保险、无医疗保险,军队不管、政府不管、社会不管)的边缘群体,一下子跌入中国社会底层。

这些退役军人用光了当年拿的那几万元钱后,生活陷入困顿之中,为此他们开始了多年的维权行动。

而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又在2015年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据官方估计,中国约有5700万退役军人,其中很多人认为自己受到地方官员欺骗和漠视。

北京当局此前一直未有对参与维权的老兵进行所谓“定罪”,外界认为这是因为老兵的特殊身份让当局陷入两难境地。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曾在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老兵维权有一个特别的政治优势,就是由于他们的身份,他们在政治上比较安全,当局很难给他们扣上“敌对势力”的帽子。若要打压会显得师出无名。政府打压群体事件,最后的武器就是动用军队。但用现役军人去打退役军人,用新兵打老兵,这当中的风险可想而知。

故此,现在此起彼伏的老兵维权事件使得当局十分为难。若不打压,就怕其他群体效法,受到老兵群体鼓舞也起来反抗。好几次事件中,似乎政府只要出钱就能摆平事情。政府手里有的是钱,花钱就能买到稳定。但政府没敢轻易这么做则是因为怕开先例,让其他群体也开始动主意。第二,若要镇压,那用新兵打老兵,政治风险太大。尤其近年来来军心本来就不稳,上层权力斗争又日益激化,这种情况下进行强力镇压,酿成重大事件,这是当局很担心的事。

不过胡平认为,虽然老兵的主要诉求确实是经济方面的,主要涉及退役后的待遇问题和工作安置问题等,但在专制社会下,任何以经济目标为主要诉求的抗争都不纯然是经济问题,其中都包含一定政治问题。因为在缺乏自由的前提下,抗争必有政治风险。

目前当局以“严重暴力犯罪”处置10名老兵维权的组织者,观察人士认为,当局显然是为了回避政治问题,以防引起政治动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