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记2_13》离舍河、黯道与人心(图)

作者:苗羽 发表:2018-12-1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仙游记2_13》离舍河、黯道与人心
《仙游记2_13》离舍河、黯道与人心。(看中国后制图)

上回:《仙游记.第二部》第12话 圆慲仙术

离舍河

沉不住气的阿修,在土豆离开不久,也跟着放下工作,到平常午憩的河边树下。

“阿修,今天这么早就休息?看你昨天很晚才过桥回家,我就没拦你了,还好吗?”面对水凌儿的好奇询问,想起约定,不敢乱说话的阿修,只能简单敷衍过去,然后反问道:“对了,我有事情想请教你,就是……你对离舍河知道多少?”

“知道多少?那阿修你又想知道什么呢?”

“嗯,就……离舍河的尽头到底通往哪边?因为我看河水哗啦哗啦的流,但小湖的水位却永远不增不减。”

“如果你要问的是河的尽头,那我跟你一样好奇。”

“你不知道?可你不是住在河中?”

“我们水精灵一族主要是住在河中没错,但河水混浊时,我们也会找水质较干净的地方避风头。就像空气中若布满烟尘,你也会感到难以呼吸,整个人很不舒服,想找地方闪躲,是一样的道理。”

“听说我爹当年就是被这条河冲到外界,我娘也因为这条河,生死不明,连人都捞不着!那你可曾在河里见过他们?”

“我当时还没出生呢。而且偶尔总会有人或是动物在这条河溺水出事,每个生命都有自己该走的路,我们水族不会随便插手。运气好的话,这些出事的遗体,你们还有机会找着。”

“那运气不好的话呢?”

“不是被冲进‘黯道’,就是被我们清理进‘黯道’了。”

“黯道?”

“对,应该就是你们所讲的秘密水道吧,就在小湖里。只是除非必要,我们也不想进入。”

“该不会就像禁域?”

“类似吧!先前也曾有水族长老率众想一探究竟。”

“结果呢?”

“我说阿修,你真奇怪,认识那么久,你问的问题加起来都没今天多耶。”只见水凌儿习惯性的飞到阿修肩膀坐着,一脸疑惑的说着。

“就好奇啊,所以才想趁今天一次问个清楚。毕竟水族就只有你这个异类愿意跟我当朋友,其他水精灵见到人都闪得远远的。”一反常态的阿修,好奇追问下去:“好啦,快跟我说说,结果怎样?”

“竟敢说我是异类,而且我只有跟你做朋友好吗!其他人也看不见我啊。”水凌儿边念叼边说:“是说这事我也只听长老提过一次,让你知道也无妨,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原来水精灵一族性喜洁净,因此虽然大家都知道小湖中有条黯道,却没人愿意入内探索,因为不但多余的水会往那儿流动,水中的各种污秽与动物的尸体等,也会被水精灵往那儿推送,以保持环境的整洁。

对他们而言,黯道本身的存在就是污秽,根本没人想靠近。但曾有一位水族长老异想天开,希望了解黯道流向何处,因此在征得族长的同意后,也公开召募族中勇士,希望成立一支探险队,一探究竟。

虽然一开始没人愿意加入,但在长老以打着族长的旗号,再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加上三寸不烂之舌百般游说下,最终还是找到了几名“志愿者”,组成了一支迷你探险队。

“黯道”与“人心”

而在探险刚开始不久,就有队员想退出,回到舒适的湖中。因为黯道的水质真的非常差,就算提着水灯想照亮黯道,能见度依然非常差,同时水中还充斥着一股难以言喻的腐败味,令人连呼吸都感到非常困难。

一开始大家还各自摸着水道边缘前进,后来长老看水道越来越宽阔,彼此的距离也越离越远,视野却又极其有限,只得把大家集合起来,沿着光滑的黯道上缘,顺着水流前进。那应该是少数大家不愿待在水中,希望呼吸水面新鲜空气的时候吧。

只可惜,黯道上缘也没有任何空气,大家只好耐着性子,在充满死寂的黯道中继续推进。这样过了大约一刻钟,时间或许不算久,但以水族的速度而言,探索的距离可说是非常远了。就在队员想放弃的时候,在前头领队的长老忽然碰到了一堵像墙一样的东西。

“像墙一样的东西?”阿修饶有兴味的问道。

“对。”水凌儿看了阿修一眼,继续讲了下去。

那东西说是墙,却又不像墙,而且奇特的是,只要一摸,另一端的水质顿时就明亮清澈起来,还有鱼虾悠游其中,跟这一端的污浊腐臭相较之下,就像是天与地。虽然每个队员都极力想穿过去透透气,但那堵墙就像活的一样,你前进,它就被推着前进;你后退,它也跟着后退。似乎只剩水能被滤到另一端,其余的污秽全被留在这边。

最后所有探险队员拿不出办法,也不愿意再待在这个腐臭的环境,开始凝聚共识要返回时,那道透明的水墙出现了闪闪发亮的二句话,然后又消失无踪,回复一片黑暗。之后大家再如何尝试,也碰不到那堵墙,看不见对面明亮清澈的景象,所以只好全部回到湖中……

“哦,”听到这儿,阿修不禁插嘴打断水凌儿的话,好奇问道:“哪两句话?”

“离舍不断滞浊世,生死无执入清流。”

“那是什么意思?”

“你真笨,这都不懂,据长老的解读,应该是必须放下生死执着才过得去的意思吧。”

“我哪知道,我又没读过书,也不识字。”

“这倒是,真抱歉!”水凌儿语带歉意说着。

“没事,只不过这也让我想到,有个叫土豆的朋友,他就很喜欢这些乡野传说,我听起来感觉也很有趣。”

“世间的确充满许多不可思议的事物,我们水族也有。”

“嗯,那…后来还有人进去黯道吗?”

“没了,因为他们出来后,身上沾黏的味道实在让人受不了,所以族长命令他们待在黯道旁边,味道淡了才能回来。前后总共花了超过半个月的时间吧,后来就没人敢再进去了。”

“如果照你们长老的解释,应该也没有哪个水族过得去吧……”阿修想了一下,打趣道:“要我说,想让水精灵溺水,这本身就是个天大的笑话。”

“你说对了,我们在那样的环境顶多就是呼吸困难些,所以综合长老们的想法,那或许像是封印或结界之类的东西,目的就是把大家困在这儿,不让育神高原的一切生命有离开的机会。”

水凌儿一番话语,让阿修想起自己刚做的几个怪梦,不由得叹口气道:“看来我朋友说的应该也不假,育神高原是一块人神共弃的诅咒之地,不但外界的人压根不想进来,连原本待这儿的都只想往外跑。看样子这些被尊称为神的,果然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说是神,从我们精灵的角度来看,或许就只是层次比你们高一些的另一个‘人族’吧。而且,之所以会离开,也许有祂们的苦衷。”讲到这儿,水凌儿像是想到什么,缓缓说道:“我曾听长老说过,以前的人就像你一样,是可以跟我们精灵与神族和平共处的。可能后来失去信任,加上人心变得复杂,所以沟通的管道被关上,自然也就看不见我们了吧。”

“我朋友也说过类似的话,但就算是这样,我还是没办法认同祂们抛弃我们,自行离去。”说到这儿,阿修气就不打一处来。

明知阿修话语里充满了忿忿不平的情绪,水凌儿却丝毫没有安慰的意思,望着天空说道:“别说祂们,是我的话也会选择离开,成天祈求的不是钱多赚点、生活过好点、吃好点、穿好点,就是娶个好媳妇、嫁个好夫家、求个好孩子之类的,表现出来的尽是人的一己私欲。天天听这些事,要我也不想待在庙里。”

“啊你不懂啦,算了,我要回去了。”水凌儿的一番话语,虽然听的阿修心中非常不舒服,却又句句属实,令人无从反驳,只得起身道别。

看着阿修大踏步离开的水凌儿,忽然想起还有昨天老爷爷的事没跟阿修确认,只是目前这种气氛又不可能请他留步,只能无奈的目送阿修的背影,边提醒自己明天再问。

赴约

长日将尽,步上归途的阿修,望着远方山头的落日余晖,还有环绕四周仿佛一片城墙的高耸群山,再回想着这两天的种种奇遇、奇梦、奇闻,心头也泛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异漾感觉。

这片高原给人的感觉是如此宽广,即使是阿修,至今的活动区域也仅局限在“村庄”跟“惜古镇”之间,就算昨天前往的“禁域”,都已经算是有生以来踏足最远的地方。即使如此,自己的活动范围粗估都还只占整个高原的一小部分。而这样一块土地,居然还被封印起来,无法自由出入。

如此说来,外面的世界岂不更加辽阔,而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又为何要刻意封印起来,与外界隔绝呢?或许答案只有到外界才有办法知道。待在这儿,靠着大家口耳相传的各种故事,是拚凑不出全貌的。

一天下来,心中的疑惑解答有限,但衍生出的问题更多,此刻阿修也再度想起老爷爷给出的承诺,他早看出自己想逃离这个鬼地方。阿修心中的确盘算已久,一旦自己具备谋生能力,立马就跟所有人划清界线,离这个村庄远远的。若有机会到外界当然更好,天地如此之大,怎么可能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甚至还有机会找寻生死未卜的父母呢。

而用完晚餐的阿修,异于以往,并没有马上进入农舍休息,反而是当着善叔、艳婶与所有仆人的面,一派轻松悠闲的散步离去,过一段时间才回农舍休息。

也许是阿修把实艳清晨的建议听在耳中,回来用完餐再出门,所以再次夜归时,并没有任何阻碍,所有人只当他是外出散心。毕竟阿修的特立独行众所皆知,只要工作正常就好,谁有闲功夫整天盯着这个衰鬼呢。

************************

第二天,阿修中午没有绕道去河边找水凌儿,而是抓紧时间,直接在田边的树下休憩。晚餐则是草草吃完后,回到农舍,把角狼的金色断角藏在怀中,便迳自外出。

由于夜晚是水族的休息时间,所以阿修在离舍河并没有停下脚步,直接过桥。接着再趁四下无人之际,小心翼翼的抓着怀中的金色断角,第二次擅入禁域。

本来打算一鼓作气冲到禁域深处的阿修,看见翼象就蹲在前方不远处,似乎在等待自己。想起之前被黑色巨兽驼出来的经验,阿修快步趋前,让象鼻把自己卷到背上后,便腾空飞入禁域深处,阿修则尽情享受这难得的体验,在夜空中俯瞰着整片密林与忽隐忽现的蜿蜒小径。

翼象很快就掠过当初阿修与爷孙三人告别的地点,然后以一记漂亮的回旋,降落在前方不远处的三合院中庭。

而前晚才打定主意,一个名字都不想记,一张脸都不想再见的阿修,则收起轻松的心情,严肃的看着眼前面带微笑,淡定等待自己的爷孙仨人……

下回:《仙游记.第二部》第14话 回天腿法、撼地拳道(预计发表日期:12月20日)

《仙游记第一部各话》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