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开40周年 北京决不能让人们知道的真相(图)

原标题:改革开放与经济奇迹的背后

作者:滕彪 发表:2018-12-19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开40周年北京决不能让人们知道的真相
夕阳下上海的天际线,预示着什么吗?(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9日讯】中共在高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脱贫、城市化、WTO、高铁、火箭、互联网、人工智能、诺奖、北京奥运、G20峰会、“一带一路”,四十年来值得共产党拿出来“显摆”的东西太多了。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奇迹震惊世界。这也恰恰是中共统治的物质基础,以及很大程度上的民意基础,即所谓的“绩效合法性”。几乎所有民众的生活水平都有明显的提高,对未来发展充满积极乐观的期待,这也是服从现有体制的主要心理基础。但经济发展无法替代政治正当性(legitimacy),一个政权真正的正当性基础,只能来源于人民通过自由选举的真正认可。

共产党把经济奇迹当作自己的伟大功劳,甚至把这归功于中国模式,企图向全世界推销“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并非源于中共的恩赐而是源于中共的罪恶。没有毛时代的闭关锁国、剥夺私产、计划经济、超级极权和疯狂的政治运动,也就不需要什么改革开放。中共改革开放的初衷是为了挽救统治危机,而不是为了自由民主、造福人类。没有小岗村的“生死状”和各地民众的抗命,也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中国人民的辛勤工作和创造,也就没有什么经济奇迹。官方经常宣传说“中共养活了十几亿人民”云云,是无耻的颠倒黑白。真相当然是,人民养活了“党和政府”,而“党和政府”一直在限制和破坏市场竞争、抢劫人民的财富、剥夺人民的基本自由和尊严。

回头来看,即使是经济奇迹的背后,也存在巨大的弊端和隐患。

首先,这种发展实际上是以权贵的疯狂掠夺为基础,造成了巨大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少数权贵控制着绝大多数财富,官僚特权阶层年收入是当地城市人均收入的8~25倍,是当地农民年均收入的25~85倍。亿万富豪中90%以上是高干子女。中国的基尼系数,早已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中国不单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也是最不公平的国家之一。

其次,“低人权优势”,是中国经济奇迹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低工资、低福利、工作环境恶劣,强行征地拆迁、欠薪、劳工没有集体谈判权、禁止独立工会、禁止游行示威和罢工、劳工在资本和政府面前毫无议价能力,官商勾结、司法腐败等等,都大大压低了中国商品的成本,从而具有巨大的价格优势。“中国制造的商品洪流般充满世界,世界各地的资本潮水般涌进中国”(秦晖语),而任何一个尊重基本人权和福利、保障结社自由和选举权的国家都无法复制这种优势。矿难、黑砖窑、强迫劳动、尘肺病、上访村、留守儿童、收容遣送站、富士康系列跳楼、劳工NGO被关闭、劳工维权者被关押……可以说,经济奇迹背后是无数中国劳动者的屈辱、血汗和死亡。

再次,权贵的疯狂掠夺造成了资源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也造成了社会道德的堕落。在政治恐惧、信息控制、愚民教育和消费主义的多重影响下,麻木、冷漠、犬儒主义盛行,知识、文化、艺术的发展受到侵害。文字狱、防火墙、集中营、鬼城、豆腐渣工程、雾霾、地沟油、毒奶粉、毒疫苗、癌症村,这是伴随着摩天大厦、高铁和大撒币的奢华外观的后院。表面的繁荣背后是生态、环境、伦理、道德、信仰等全方位的社会溃败,这对中国未来的深刻伤害将远远超过中共的寿命。

第四,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政府违背加入WTO时的大量承诺,违反国际人权标准,进行不正当竞争。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操纵汇率、政府补贴、非法倾销、境外洗钱、商业间谍、媒体渗透和收买、网络封锁、跨境绑架、明里暗里支持独裁政权和恐怖组织等等,这些都开始引起西方社会的警惕和反弹。中美贸易战难解难分,“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千人计划、孔子学院、中兴、华为等纷纷受阻。

最后,中国的经济奇迹和市场化改革并未导向政治自由和开放社会。中共建立的并非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共产党对土地、资本、汇率、价格等都具有强大的操控能力,健康的市场经济所需要的法治规则、司法独立在中国完全没有建立起来。西方国家理所当然地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党控市场经济加严格的一党专制,这就是中共试图建立和维持的市场极权主义。专制之下,腐败蔓延,冤狱丛生,弱肉强食,民怨积累,阶层固化,民族仇恨无法化解,这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另一面。

改革开放以“反思”和“纠正”毛泽东的路线开始,邓小平“废除领导人终身制”,而2018年习近平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大搞个人崇拜,在多方面企图恢复毛泽东路线。改革开放到底走了多远?又在走向哪个方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