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改革开放纪念隐藏“扬习”“抑习”权斗?(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2-19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时间12月18日,中共纪念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大会堂召开。习近平发表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话。对于这类党八股官式讲话并没有多少解读的意义,不过外界围绕这前后就“改革开放”的官方宣传,却得出“扬习”“抑习”交错的信号,被认为一番激烈党内权斗正在发生。

法广当天的报导提到,中共党的喉舌《人民日报》14日及17日分别刊登了由“任仲平”署名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两篇文章,上篇和下篇合共1.6万多字的文章中,习近平至少被提到20次,曾号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被淡化到只有4次。

此外,《人民日报》17日头版右上角一篇“顶报眉”的题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的文章,邓小平的名字完全未被提及。

至于由邓小平以下至习近平之间的所谓第三代和第四代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和胡锦涛,在党媒的眼中似乎对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贡献乏善可陈,在上述的两篇文章中,完全缺席。

而在18日中共隆重举行改革开放大会仪式,也未见江泽民和胡锦涛的踪迹。事实上,自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接掌中共总书记后,在一些往常多会邀请前朝元老一同出席的重要活动,元老现身已越来越少。特别是曾被批退而不休的江泽民在之前习的反腐中派系势力式微,其本人也频传“脑死亡”等类似消息。

法广报导提到,对于目前中共独尊习近平而冷待邓小平的做法,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似乎亦有所回应,他在一次会议上的内部讲话,内容被视为对习近平的间接批评。邓朴方说:“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8日的报导也关注到中共有关改革开放的宣传有异,疑与中共党内对习近平的不同声音有关。

报导称,习近平主动进取式的外交政策和强人主导型的国家发展路线,遭到了党内批评。

根据报导,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及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后,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及中美关系恶化提供了批评他的机会。中共内部的批评人士认为,习近平把权力太过集中在自己手中,出现政策失误并让中国的超级大国雄心在海外招致反对。

报导说,中美之间的摩擦让人质疑习近平应对意外挑战的能力。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超出领导人预期,部分原因是受债务、过度投资和消费不足拖累。

报导引述一名熟悉相关谈话的人士说,中国副总理刘鹤最近告诉一群外国官员,中国知道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开放其市场并改革其金融体系,但他又解释,“政治环境束缚了政府的手脚”。

报导认为,近期中共的对外宣传工作正好也反映出“彰显”和“压抑”习近平的两股不同力量。

和法广的报导一样,该媒体认为,11月在北京揭幕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与习近平有关的内容占了相当高比例,远胜于有“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之称的已故领导人邓小平。14日晚间在大会堂举行的“我们的四十年”文艺晚会,下半场也突出表现“习近平新时代”。

不过,报导提到,18日登场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约1.5个小时的讲话中,对于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与意义则没有太出人意表的阐释,也没有过度聚焦在自己执政这6年的表现。报导认为这是因为习近平受到党内某种势力的压制。

报导还引用了习近平受到压制的另一个例子。

在深圳蛇口的改革开放博物馆,8月进行的改造曾将邓小平的浮雕墙移走,换上习近平的金句墙和播放当地发展影片的屏幕。

但到了9月份,邓小平的一段语录加到金句墙的上面,而屏幕上播放着邓小平的画面。一个月后,金句墙和屏幕都移走了,换上的是与原设计类似的邓小平浮雕墙。

报导提到,一名博物馆发言人表示,近期这些更动是对游客反映意见的响应。

另外,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至今没有召开,原因也引起揣测。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访美学者杨占青表示,实际上是内部现在还没就决议内容达成一致,也就是还没有办法统一思想,等统一之后就召开了。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期退休高层官员频频公开亮相,表明目前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目前来看,四中全会的基调还很难讲。

有关习近平面临新一轮党内反对势力挑战,近期在中美贸易战催化下也有消息呼应。

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报导中说,奥弗霍尔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研讨会时,曾向BBC记者透露,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告诉他,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