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孩子学坏?看古代圣贤怎么说 (图)

发表:2018-12-2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
常和品行高尚的人在一起,就像沐浴在种植芝兰散满香气的屋子里一样。(绘图:志清/看中国)

俗话说:“学好三年不足,学坏一日有余。”相信许多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担心孩子会学坏。那古人是如何对待这个问题的呢?一起来看看古人的教育观吧!

孔子家语》中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意思是说,常和品行高尚的人交往,就如同沐浴在遍植芝兰的屋子里一样,时间长了闻不出香气,品格和德行则受到熏染而高尚;而和品行低劣的人交往,就像卖咸鱼的地方,时间长了就不觉得臭了,因为人也同样变坏和堕落了。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对幼儿的启蒙教育,交友和居住的环境对孩子的品德影响很大。因为小的时候,模仿能力最强,又是一张白纸,没有形成善恶是非的道德观,接触到什么人,自然就会模仿这些人的言谈举止。如果一旦形成恶习,再想改正就很难了。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中国自古以来都非常重视幼儿的教育,这时候给孩子选择良师益友,选择居住在民风仁厚的环境,就成了传统幼儿教育的一个常识与最明智的方法。

但是,好的环境并非是富裕的环境,而是指道德好的环境。

晋朝陶渊明《移居》一诗中写道:“昔欲居南村,非为卜其宅。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朝夕。”诗中的“素心人”就是指心地善良的人。可见古时候的读书人都非常注重居住环境的选择。选的是人心,而非是否拥有豪宅,是否身份地位有多高。

孔子说:“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音智)?”意思是,居住的乡里中具有仁厚的风俗,是一件美事。选择居住的地方,却不选择住在民风仁厚的乡里,怎能算是明智呢?

正所谓“耳濡目染”,孩子无法分辨善恶,最容易受影响。因此,选择居住的环境尤为重要,一旦打下良好的基础,懂得善恶是非,长大后,他们自然能面对复杂的社会和人心,就不会轻易受到不良的影响了,甚至可以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了。这时候,就有了正确的判断。自己就懂得什么该学,什么不该学了。所以,幼儿时期的环境和交友,要特别注意。

从前孟母三迁,就是为了选择“里仁为美”的环境,使孟子在优良的环境中成长。

孟母为了教育孟子,曾经搬了三次家。孟家原住在坟地附近,耳濡目染之下,孟子常和同伴玩筑墓和祭墓的游戏,孟母认为这样不好,就搬家了。新家的旁边是屠宰场,可模仿力超强的孟子,又跟着住隔壁的屠夫学起杀猪卖肉来。孟母觉得这样的环境也不妥,又搬家了。最后搬到太庙旁,孟子又跟着进出的文官依样学起礼仪,孟母见了非常高兴,这才定居下来。

有人以逆境造就人而否定古人的教育观,且不说逆境是否跟道德有关,是否是一种概念,有时候不过是穷困的环境,但是穷困不等于人心不好,跟古人说的仁厚的环境还不是一个概念。即使逆境真的是指周围的人都很不善,喜欢欺负人。自己总是被人挤压,受到不公对待,如果这个人真的能够发奋有成就,也是因为,他已经是个成年人,或者因父母严格教育有了善恶是非的判断,绝对不是个幼童了,才能做到的。

所以我们看古人的思想,就是注重一开始的教育,要打下好的教育的根基。这一点是非常明智的。

即使是成年人,也会有把握不好的时候,所以不管自己是否成年,都要谨慎选择交友和生活的环境。人与人之间,还是会相互影响的。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