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知道的黄历新年习俗(组图)

发表:2018-12-23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老百姓过农历新年有一套稳定的习俗,既丰富多彩,又细致周到。
中国老百姓过黄历新年有一套稳定的习俗,既丰富多彩,又细致周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老百姓过黄历新年已经有几千年历史,而且有一套稳定的习俗,既丰富多彩,又细致周到。对于这些习俗,得了解,得讲究。

【1】门上“福”字不宜倒贴

在我国民俗传统中,倒贴“福”字主要在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在水缸和土箱子(即垃圾箱)上,由于这两处的东西要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巧用“倒”的谐音字“到”,倒贴福字。用“福至”来抵消“福去”,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另一个地方是在屋内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也是财气)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至于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是正贴。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

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是正贴。
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是正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燃放爆竹原为驱鬼

爆竹的起源很早,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南朝时期就有详细的记载。梁代的《荆楚岁时记》中说:“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这是最早关于“爆竹”的说法。人们最早燃爆竹是为了驱除妖魔鬼怪,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人们在年节期间进行的一系列活动都是为了祈求平安而进行的。

唐初,将硝石装入竹筒中燃放,这便是装硝爆竹的最早雏形。以后火药出现,人们将火药填充在竹筒内燃烧,产生了“爆竹”。到了宋代,民间开始普遍用纸筒和麻茎裹火药编成串做成“编炮”(即鞭炮)。

【3】年夜饭不能吃光光

年夜饭也叫“团圆饭”“合家欢”,是一年中的最后一顿饭,也是全年吃的时间最长的一顿饭,全家围坐在一起共进晚餐,辞旧岁。

年夜饭的菜肴繁简是以自家的经济条件而定的,但仍有较为固定的套子和路数,如按尊长老幼入座,不能说不吉利的话语,不准打骂孩子等等。

在菜肴上尽最大努力而使其丰富,宁可将其剩下,为的是取“顿顿有余”、“年年有余”的口彩,使人有充足感,预示全年丰衣足食,席间还要多说吉利话,以图皆大欢喜。值得一提的是,年夜饭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道鱼,年年有“鱼”,一年有“余”,图个吉祥,图个喜庆。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