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版维基百科” 50年前的新闻都记得(图)

发表:2019-01-02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Jill Price
Jill Price(图片来源:Jill Price/Twitter)

【看中国2019年1月2日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记忆力好像退化了,很羡慕那些记忆力很好的人。不过美国有个女子是天生的“超能记忆者”!从小她就发现,自己能记得好几年前发生的新闻事件,一件都忘不掉,但是她却感到痛苦!

据《ETtoday》报导,她叫做吉儿‧普莱斯(Jill Price,以下皆音译),曾经上过节目接受挑战,如1981年3月7日、1980年8月29日、1969年11月4日……等等特定日期的新闻事件,或是她本身的生活行程,主持人随机问,她都能轻松答出来。

对于自己的超强记忆能力,吉儿表示,无论是晚餐吃了什么、去了什么景点,或者是和家人聊了什么话题,她都是自然而然地记得,不刻意去背诵就能够记起来。

然而,有些专家分析吉儿的记忆行为,认为她同时拥有记忆特质,却也有其它的不足之处。事实上,她只记得自己的人生,以及自己有兴趣的事情。

至于吉儿没有兴趣的,好比说课业题目和别人的生活,她就记不起来了。所以从小,她没有办法用超强记忆法来记得课业、提升考试成绩,因为她对那些事情“没有兴趣”。

对于脑海中忘不掉的生活过往,吉儿表示,“一直记得自己人生中所有的事情,其实很疲惫,我常常恍神、深陷在过往的回忆中走不出来,脑袋里总是一直播放以前我做过的事情,包含悲伤、不好的回忆,那对我来说像折磨一样。”

据《卫报》报导,吉儿总是有记忆的才能。她也总是害怕改变。知道在他们离开新泽西之后,没有什么可以是相同的,普莱斯试图记住她被扯掉的世界。她制作了名单,拍照,保存了每件文物,每张通过的票据和票根。如果这是一种有意识的努力来训练她的记忆,它的效果可能比她想像的要好。

吉儿是第一个被诊断出来的人,现在被称为高度优越的自传记忆,或者HSAM,已知大约60个其他的人与她相同。她可以清楚地记得她生命中的大部分日子,就像我们其他人记得最近的过去一样,混合了大框架和细节。

吉儿说,就像生活在分屏幕上一样:左侧是现在,右侧是不断滚动的记忆卷轴,每一个都是由现代刺激的外观引发的。吉儿说,有这么多记忆总是在一旁等待着,它可能令人抓狂:几乎任何她看到或听到的东西都可能是一个潜在的诱因。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詹姆斯·麦高(James McGaugh)博士,他撰写了550多篇论文和书籍,其中许多是关于我们如何形成长期记忆的专业主题。2015年,他获得了Grawemeyer奖,在心理学领域获得了重要的认可。

詹姆斯对吉儿的兴趣不仅仅是了解她非凡的回忆能力。他希望她独特的条件可以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我们如何制作和存储记忆的新内容。他说:“这方面的巨大回报是了解记忆的运作方式。”

有证据表明,HSAM受试者的记忆方式与记忆正常的记忆大致相同:像我们一样,他们会在情绪激动的体验中留下更强烈的记忆,就像我们一样,他们在重建中容易产生同样的扭曲。

其次,无论他们在精神上代表和组织他们的记忆是多么好,HSAM人似乎并没有通过新颖的检索系统提取这些信息。实验室现在运行大部分HSAM研究的斯塔克解释说:“这是相同的机制,只是它更好。”

除了HSAM提出的科学问题之外,还有一个不同的问题:如果你能拥有它,你想要一个像这样的记忆吗?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