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个范蠡 美国出了个川普(组图)

作者:艾益民 发表:2019-01-0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编者按〕中国有个范蠡,美国出了个川普?本文以《易经》中的一句话为起点:踩到老虎的尾巴,而老虎却不咬人,就是大吉利。此文的作者以春秋时期的范蠡为例子,范蠡帮助越王勾践成就霸业,功高盖主却又能及时抽身而退,而没有像他的同僚文种一样成为越王勾践的剑下之鬼。范蠡又是一名成功的商人,虽有千万家产,却又不贪图富贵,将大笔财富造福社会。如今,美国出了个总统川普不拿工资白干活,顺应天理专打中共,贸易战掏准了中共的脖子,而中共这个大老虎却咬不了他。

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然而《易经・履卦》中,却讲:“履虎尾,不咥(读跌,咬)人,亨!”意思是说:“踩到老虎尾巴了,老虎却不咬人,大吉利。”按理来说,踩到老虎尾巴,应该比摸老虎屁股,后果更严重,老虎反而没有伤人,这是为什么呢?

《易经・履卦》又进一步说道:“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意思是说,做人处世,如果能上应天意,下怀惠民的志向,留意地上有沼泽,小心行动。那么,就不会有危险。应该勇往直前!就是踩着老虎尾巴了,也会过得去。换句话说:君子上应天命,下为人民,分清上下名分,坚定惠民的意志,遵循礼仪和义理而行,秉公持正,尊重客观规律,绝不坑蒙拐骗,绝不伤天害理,即便前途如同踩到老虎尾巴般凶险,也没有什么事,不能办到的!

范蠡
陶朱公范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春秋末期,有一位成功的商人,他的事迹流传千古,他没有因为功高震主而遭到迫害,又有绝世美女相伴,他就是陶朱公--范蠡。后人记住了他灭吴的千古功业,记住了他和西施的浪漫爱情,同时,也记住了他的商业才华。在秦汉时代,人们把那些腰缠万贯的巨贾们,称之为“陶朱公”,可见范蠡对古代商界的影响有多么大。

范蠡辅佐越王勾践,灭掉仇敌吴国,使其成为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个霸主。范蠡看透了越王勾践“可共患难,不可共安乐”的本性,大功告成后,及时抽身隐退,弃官从商。他的智慧,胜人一筹,既保全了自己的性命,又发了大财,而功劳同样巨大的文种,却成为勾践的剑下之鬼。范蠡在19年间,三掷千金,他乐善好施,扶贫济困,被后人传为佳话。古人有“为富不仁,为仁不富”的说法,而范蠡可以称得上“既富且仁”了。

《易经・序卦传》还说,“履者,礼也。”《易经・履卦》还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必须遵循天定的法则,合乎礼仪,符合道理,并结合实际,量力而行。这样,即使遇到危险,也会化险为夷。否则,如果贪财忘义,损人利己。一带一路,坑蒙拐骗,“老死抓钱又抓权,独裁到底乱撒钱,只为保党来装脸!”那么,便落入易卦所鄙夷的:“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眼睛快瞎了,腿脚快瘫了,还挣扎着违背天理而行,将会出现非常危险的情况…

中国有个范蠡,美国出了个总统川普:

他不拿工资白干活,专打中共贪淫恶。全心为民秉正义,贸战掏准邪魔脖。川普顺应天意,坚“定民志”,勇往直前!《易经・履卦》中讲:“履虎尾,不咥(读跌,咬)人,亨!”他踩到老虎尾巴了,老虎却不咬他(中共这个老虎的牙,掉落到满世界,找不回来了),大吉利!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