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签友台法案 中方:粗暴干涉内政 大陆主导台海(图)

发表:2019-01-03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梅拉尼娅
美国总统川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于2018年12月26日突访伊拉克Al Asad美国空军基地,给美军官兵带来圣诞祝福(照片来源:SAUL LOEB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美东时间12月31日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正式生效。该法案将台湾纳入印太战略,重申美定期对台军售,鼓励美方高层访台。对此,中国外交部周三(1月2日)表达强烈不满,称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该法案旨在为美国制定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长期战略愿景,强化美国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并向区域伙伴和盟友展现美国的决心,同时透过贸易方式帮助美国经济发展。

美法案内容

该法案要求为日本、台湾、韩国、及澳洲等盟友提供再保证,在未来5年每年拨款15亿美元,用于军事、外交和经济参与和援助等活动。

法案特别鼓励美国高官访问台湾,以及美国定期对台军售。条文中称,(1)支持美台紧密经济、政治及安全关系;(2)忠实执行1979年《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以及里根总统1982年7月同意的“六项保证”;(3)应对试图改变现状的作为并支持两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决方案;(4)美国总统应定期向台湾提供防御性军备,以应对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既有及未来可能的威胁,包括支持台湾发展及整合不对称的能力,使其军队适度具有移动性、存活性及成本效益的能力;(5)美国总统应依据《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国高层官员到台湾访问。

美国联邦参众两院去年12月分别通过《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完成国会立法程序,川普总统在12月31日签署了包含该法案在内的共13项法案,使其正式生效。

台湾表示感谢与欢迎

台湾1月1日对川普总统新签署的友台法案表示感谢与欢迎。台湾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台美关系立基于自由、民主、人权的共同价值和区域共同利益,适逢《台湾关系法》迈入40周年之际,该法案获得签署,别具意义。

大陆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国的这项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美方执意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陆慷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称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并警告美国“不得实施法案有关内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其1月2日的评论文章中称台海局势“整体上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已经历史性地掌握在中国大陆这一边”。“统一台湾早就可以实现了,中国大陆如果下决心军事解决问题,力量在很早以前就已是充裕的。和平统一是祖国统一事业的更高标准……时至今日,和平统一其实已经在路上。”

数月前,美国曾派出官员访台,就大陆渗透海外媒体、大学和政府机构等做法进行信息交流。

专家观点不一

美国之音报导,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从宏观角度讲,该法案是美国应对中国(中共)在印太地区霸权的政策调整。

他说:“美国很明显感受到中国是一个威胁,所以在各个方面对中国施加压力。对台湾政策也是对中国施加压力的一个环节。所以我们看到美国对台政策有一个调整。比如在美台高官交流、军售方面、外交上的支持,美国都会高调支持台湾,对中国形成一定压力。而在台湾问题上,北京能做让步的空间实在不多。因此我们可以预测,中美之间就台湾政策会有更多摩擦。”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如大维的看法有所不同,如大维表示,该法案一方面说中国试图在亚太地区挑战美国建立的秩序,包括法治和人权等,并给出了美国应对的方式;而另一方面,该法案谈到要与中国合作,并改变中国的行为。他说,该法案在美中关系中既用了互动政策又用了限制政策,这可能使该法案对中国的政策有不连贯性。但他同意,该法案对台湾、韩国等国的安全能起到再次保证的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