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武统台湾?”外媒军事分析引议(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1-08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号
图为中国军舰辽宁号在南海演习。(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9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时曾提到,“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引发各界热议。

连日来,台湾各界如响斯应回复慷慨激昂、不容许台湾主权受辱的言论,更有声音表达不惜一战的决心。外媒也刊出评论,分析两岸动武的可能性,认为共军若入侵台湾,反而会引发北京政治危机。

据《路透社》评论称,中国的军事武器系统建设,例如:军舰、战机、飞弹等,似乎很适合台海冲突,一旦开战,不但能用登陆艇搭载突击部队侵台,同时也可迫使美国远离台海冲突。

文章称,中国军方近年来设计针对美国航母的导弹,已成为中国在台海冲突或南海争议中的优势,“但在一定程度上这些都是哗众取宠。”

“半个世纪来,北京毫无办法阻止台湾已成为主权独立国家,但北京仍极力阻止台湾宣布独立”,文章指出,“中国不断强调武统的意图,一方面是想吓阻台湾不得推动台独,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总是对外宣称,自己是全球大国,希望向全世界表明它足够强大,可以随时占领台湾。”

评论认为,中国想侵占台湾并不容易,当中国军队试图跨越180公里的台湾海峡时,面对的将是复杂的导弹网、潜艇、空战。

“特别是台湾城市人口稠密,那些茂密的森林将是游击队的天堂”,文章说,“共军拙劣地入侵台湾恐将严重死伤,届时中国将面临国际的羞辱与嘲笑,更可能引发北京政治危机。”

事实上,专门研究美中台关系的知名美国学者易思安(Ian Easton)曾在其新书“中国入侵威胁”(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中预测,中国若贸然对台动武,将迫使美国介入,进而引发中美之战,而最后中共将会失败。

易思安分析称,中共对台动武需要正当性,“即便台湾在国际上不被承认是一个国家,但绝对是一个“政治实体”,中国企图消灭一个民主自由的“政体”,让台湾被迫接受独裁,这在国际上是难以被支持的。”

“而且习近平上台后积极反腐,包括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等军中官员都因涉及贪腐而遭整肃。”易思安质疑,“如此人事上的青黄不接,而如果中共军队的甄拔都是靠红包,这种“红包部队”真能打仗?恐怕习近平自己都不相信。”

易思安还提到,台湾是美国箝制中国最重要地方,具有高度战略价值,“美国不可能放弃台湾,否则影响美国自身安全与利益。所以中共武统台湾并不容易,因为一切兵棋推演与演习都在因应这件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7日在批踢踢(PTT)发文询问“台湾与中国真的开打的话,战争名称要叫什么?”网友说,既然是台湾和中国的战争,如用简称可以叫作“台中战争”或“中台战争”,但前者听起来像在台中打的,后者则像是中台科大或中台禅寺打的。

许多网友都积极留言说,“国共内战。”、“两个中,就中二之战”、“九二共识之战”、“打赢就独立了,所以是台湾独立战争”、“中国全面分裂战争”“菜包战争”更有乡民幽默表示,“一个战争各自表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