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香港恶梦 港台学者呼吁团结对外(图)

发表:2019-01-17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港澳之友协会举办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经验的真相与困局”座谈会。
中华港澳之友协会举办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经验的真相与困局”座谈会。(图片来源:LTN)

【看中国2019年1月17日讯】中华港澳之友协会1月16日举办了“一国两制香港经验的真相与困局”座谈会。来自香港的两位学者专家对台湾发出警讯,“一国两制”对港人已是地狱般的恶梦,台湾朝野应该一致对外,别敌我不分。中央警察大学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表示,香港的今天其实就是中共为未来控制台湾画出的路径图。

香港的恶梦

据海外中文媒体与《LTN》报导,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普罗政治学院主席黄毓民在会中指出,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尘世天堂说法,经过实践检验后,现在已成为“无间地狱的恶梦”。“香港没有明天,就像是漫漫长夜不见一炬之明。”

黄毓民说,泛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因为主张香港“自决”,被取消参选乡郊代表资格;民主派议员也被迫赞成“国歌法”立法,否则就不能参选。虽然政治上没有出路,但是香港本土思潮越来越蓬勃。

黄毓民还强调,近年有许多有关港人身份认同的民调,认为自己是港人比例不断上升,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越来越少,尤其年轻人、高学历占多数。在2014年的9月下旬至12月间的占领金钟、旺角的“雨伞革命”,即为一场反抗港共政权的本土政治抗争运动。

香港的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一国两制已经变形、走样,习近平否定了邓小平当初的想法。不过,以中国的封建体制,即使邓在世,也难以落实。

刘锐绍也分析,中国近年不断在政治上设限,加强控制经济和剥夺香港的利益。中资在股市比例占6、7成以上,中国的权贵透过香港洗钱,注册离岸公司。高铁实施“一地两检”,甚至驻港的共军在去年山竹台风后,以协助风灾善后为借口在各地活动,创造既定事实,让港人习惯共军。

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表示,过去有“垂范效应”,认为中国为了吸引台湾,就会对港人好一点,以吸引台湾接受一国两制。可随着香港发展日益低迷,垂范效应不仅没出现,也使“东方之珠”黯然失色。他还说,只要是共产制度就会带来这种结果。

董立文表示,中国全力压制香港的民主与自由,甚至极力阻隔港台关系,而且透过所谓的“秘密力量”。他举例,黎智英的《香港苹果》被抽广告,黎还是在硬撑,但运报车被烧,黎在路上被暴力攻击、被殴打,连家门口都被泼漆、被丢凶器。

台湾的未来

董立文:“香港的今天所发生的一切,其实就是中共,为未来控制台湾,画出一个路径图。……九二共识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一国两制摆在我们的前面,所以我们台湾该做的第一件事情,或是说我们检验台湾政治人物唯一一个标准:你有没有向一国两制说NO。”

黄毓民:“台湾,你有军队,有一个民主的制度,对吧,你怕什么。你这个是一个民主开放的社会。”

刘锐绍:“现在西方世界里面啊,联系起来的两个字,反共,这个不一定是反中国,而是反共产主义。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北京要发动一场战争,它必须要很小心,尤其是对台湾的。”

刘锐绍还认为,中共是利用台湾议题,转移中国内部对美中贸易战的压力,但对台武统的条件不足。依目前情势,台湾朝野政党、政府人民应该团结一致,才是最重要。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颜建发:“现在情势对台湾非常好,因为国际社会都很支持台湾。而且台湾经济也一直很稳定。所以没什么问题,主要还是内部问题,内部还是团结为要。”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