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大才子文征明是怎样修口的?(图)

作者:陈彦玲 发表:2019-01-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口是人生最重要的修行之一。(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修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修行之一。(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论语・颜渊》篇里说:“夫子之说君子也,驷不及舌。”《邓析子・转辞》:“一言而非,驷马不能追;一言而急,驷马不能及。”好一个驷不及舌,再快的飞马奔腾也不过是一场尘埃落尽,但一句伤人的话却可能烙印心中数十年而不去,因此,自古圣贤之道“修口”是必备的功课。

明代大才子文征明的生平值得我们借鉴,他坚守着拒绝听闻说人短绌的习惯,十分注重修口。这位与沈周、唐寅、仇英并列明四家的著名书法和文学家,常很巧妙的用别的话题引开那些想揭人短绌的背后语,而正是这样的品行为他保住了名声与性命。

文征明(1470年-1559年),号衡山居士、停云生,祖籍湖广衡阳,直隶长洲县(今江苏苏州)人,明代画家,与唐寅、沈周、仇英合称为“明四家”(亦称“吴门四家”或“吴门四杰”);并与唐寅、祝允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晚年与老师沈周并驾齐驱,继沈周之后成为吴派领袖。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其诗、文、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他虽学继沈周,但仍具有自己的风格。他一专多能,能青绿,亦能水墨,能工笔,亦能写意。山水、人物、花卉、兰竹等无一不工。

话说图谋造反的宁王宸濠派人送书信与不少金币给文征明为聘礼,但是文征明以病重为由,不起身回信也不收金礼。使者离去之后,也只见文征明笑而不语的面对朋友们对他的不解。这能登上权贵殿堂的大好机会,怎的就以一个病字给推了呢?

文征明一如平常的修口,不言宁王之短,果如其远见,不久之后,宁王因谋反罪名而身败名裂,而文征明的高洁自守与非凡的定见,让文征明避免了一场杀身之祸。

在《文苑卮言》、《玉堂丛语》、《清言》等古籍中都记载了文征明的清骨正直的心念,这位被称为“文笔遍天下”的大家,在当世要求得他书画的热况已达“海宇钦慕,缣素山积”的地步,但他却以“三不肯应”的清规来坚守文士不依权贵、不慕荣利、不为御用的心态。

文征明也是明代著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温润秀劲,稳重老成,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虽无雄浑的气势,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他的书风较少具有火气,在尽兴的书写中,往往流露出温文的儒雅之气。也许仕途坎坷的遭际消磨了他的英年锐气,而大器晚成却使他的风格日趋稳健。他的传世书法有《醉翁亭记》、《滕王阁序》、《赤壁赋》、《渔父辞》、《离骚》、《北山移文》、《四体千文》、《草书千字文》、《题宋高宗赐岳飞手敕》、《仇英画赵孟頫写经换茶图文征明书心经合璧》等;画作有《雨余春树图》、《影翠轩图》、《洞庭西山图》、《绿荫清话图》、《绿荫草堂图》、《松壑飞泉图》、《石湖诗图》、《失竹》、《江南春图》、《古木寒泉图》、《塞村钟馗图》、《松声一榻图》、《好雨听泉图》、《兰竹》、《梨花白燕图》、《水亭诗思图》、《仿王蒙山水》、《东园图》、《关山积雪图》、《仿赵伯骕后赤壁图》等;著有《莆田集》。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