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课堂上讲党争(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9-01-2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党争最多就是打选举战,输了下回重来。
现代党争就是打选举战,输了下回重来。(图片来源:中央社)

国中二年级,历史。课本上的东西没兴趣,课本外的东西他们未必不熟悉。教到新旧党争,我先解释党。中国文化不喜欢“党”,子曰:君子群而不党。书经说:无偏无党,王道荡荡。

同学们,台湾有没有党争?几个同学说:有。我问:什么党争?同学回:蓝绿。你们班上有没有党争?他们暧昧地笑。学校老师间有没有党争?

有党,就很难追求正义。党维护的是集体的利益。有了这个党,就是框了一个利益团体。古代的朝政中没有现代政党。我们现在政党的概念是民主主义下的产物。古代的官制没有党。所谓党,其实就是不同意见的士大夫形成的群体。上次唐代讲牛李党争,就是这些当了官员的读书人,形成不同的两派,互相斗来斗去。宋代也是,表面上看,新旧党争是不同的读书人所认为的政策不一样,他们既是官员,同时也是学阀。大家知道军人有军阀,文人呢有学阀。譬如台大出身的会照顾台大的;政大的又是一个体系。他们对于圣贤的经书理解的侧重不同,形成的政见也不同。

好。大家理解古代的党争不像现在这样。宪法明定国会的权责。古代常常是明争暗斗,不是制度化的。一人得君行道,那一党就鸡犬升天。皇帝死了,太后上台,那就人亡政息。很少汉初那样,萧规曹随。对不对,你的政敌留下的好政策,你会全盘接受吗?所以,有党就有私,古代中国实行的是贤人政治。而党派的本质是维护一党之私,必然的,党争就常常是朝代衰败的原因。

因为,现代党争最多就是打选举战,输了下回重来。古代呢?党与党斗起来常常结合宦官、外戚,最重要的是军人。那是你死我活的战争,不是有限的战争。朝廷分两派斗,政治必然搞不好。大家知道,这些历史深入华人的文化基因,不是那么容易消除的。中华文化的底蕴适合王道。就像现在,大家都把希望寄讬在选一个英明的总统。失望了就骂死他。其实,民主政治不是这样的,把希望寄讬圣王就是不切实际的。现代政治讲的是制度,不是讲人。

当然,人很重要,制度也很重要。其实呢?人心的素质才是关键。大家没有私心,讨论事情就能就事论事,按照最善的方式去做。意见不被采用也没关系,不会在执行时扯后腿,搞小动作。说到底,我比较欣赏古代的贤人政治。现代虽然民主了,可是却腐败了。政治制度防弊很多,还是贪官污吏一堆。我们有表面上民主的两党,可是他们却打得你死我活的,没有风度。可是只要符合政治的利益一致,两党就会携手。

有谁愿意放下自己的想法去成全一个比较好的公共利益吗?

讲到这里,老师要提的是,你们以后出社会啊,不管如何一定会遇见小圈圈,小团体。公司也有政治斗争,这就是学历史的重要。人类的劣根性只要没改,几千年前发生的政治丑剧就会分体复制,每天在各个公司机构内上演。

其实,你们以后就会学习到如何处理这个“争”。大家学历史,不妨学学朝代之间如何争天下。其实,都是打战打赢了得天下。可是要形成一个长久而稳定的朝代,就不能光靠武力。很可惜你们课本关于历代官制的部分都没了,那是最关键的一部分。

我们有时间补充官制的部分。你们就会发现:两党政治是给道德低下的民族用的。遗憾的是,我们现在道德低下得连两党政治也不配用,用不好。该如何天下为公,实在是大哉问。这也是学历史必须思考的。

现在下课。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