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再这样讲美国,我就要举报你……(图)

发表:2018-12-22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师,再这样讲美国,我就要举报你……
(图片来源:AFP/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2日讯】1、一堂让部分学生“很不舒服”的历史课

一位知名的中国教授、学者,讲过这样一个经历。

近些年来,他在大学开设了一门关于西方文明的课程,讲解西方文明的演进和本质,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接受,他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了中国文化历史的对比,结果,他的讲课让一部分学生“很不舒服”。

比如他在讲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时候,会把整个来龙去脉,一些历史背景讲清楚。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前,曾经和满清朝廷进行了谈判,结果满清朝廷直接将谈判代表团共39人抓了起来,其中包括记者、家属,在牢里大刑伺候,20个人被弄死了,活下来的人身上长满蛆,有的直接疯掉。正是满清朝廷这样不讲规矩的行为,才有后来英法联军,干出了火烧圆明园的强盗暴行。

比如他讲到美国的建国历史,对华盛顿不当国王退居园林、费城制宪会议等等重大人物事件进行了点评,还插入了当时满清官员来美国考察的故事作为对比。当时满清官员来美国学习立宪,看到了美国制度的先进,却不敢写在报告里面,而是用“二党争衡不如天朝家法”这样的评价来自欺欺人。

对于这样的讲解,许多中国学生感觉到了耳目一新,豁然开朗,之前在课堂上,从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讲解。也有一些学生觉得,“脆弱的民族感情受了伤害”,有的还跑去跟学校打小报告,说有老师在课堂上“歪曲历史”。

学校领导一听,立即找到这位老师了解情况,一谈之下,才发现原来是因为这些原因,双方哈哈一笑,把这个当成笑话来讲。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这位老师又收到一位学生的匿名信,在信中,他看到了一件令他很恐怖的事情。

2、“老师,你再这样讲美国,我就要举报你”

匿名信的一开头,这位学生就说,之前一直很尊敬你,很期待上你的课,但没有想到,你竟然说出那样的话来。

下面是这封匿名信的部分内容,出自一位大二学生之手。

“美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美国究竟是靠什么发家致富的?在他们标榜的普世价值下面,藏着多少丑陋的秘密?就说华盛顿吧,他是美国的国父,可他也屠杀过印第安人啊,不止是他,所有美国的所谓开国元勋,哪个手上没沾着印第安人的血?美国的繁荣都是建立在印第安人的坟墓上的。

还有,美国一直到现在,都是把自己的繁荣建立在别人的废墟上。为了石油,他们捏造了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富强的伊拉克变成了人间地狱,他们就是世界霸权的代表,资本主义的发展就是不断剥削和榨取,为此他们要不断侵略别的国家,世界大战就是资本主义挑起的,他们都是好战份子,美国这些西方国家之所以在近几百年领先世界,就是因为不断地掠夺……

所以,请老师你以后好好讲课,不要崇洋媚外一味抬高美国,贬低中国,中国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我们的四大发明和文化领先了世界几千年,如果不是西方武器先进,根本不可能反超我们……如果你以后再这样讲美国的话,我就要举报你了”。

读完这封信,他先是感到好笑,等坐下来细细品味,不禁感觉到一阵恐怖。他恐怖的是,这样充满着偏见的观念,竟出自自己的学生之手,而且自己的学生竟然说要举报自己,这和几十年前的课堂上的相互举报之风,有什么区别?

几十年前(编者注:文革期间),他亲眼看到了学生对老师的举报,当然,要比现在残酷得多。当对师长的举报成为一种风潮和“荣耀”,整个社会都陷入到狂热的混乱之中。几十年后这位大学生的语气,和当初喊口号的学生,何其相似。恍惚间,他有一种时光错乱的感觉。

3、“同学们,我有一句忠告”

思考良久,他决定,在课堂上当着所有同学,做一次演讲,也是对这封匿名信,对这位同学的一个回应。

首先,他针对那位同学说的主要观点:“美国这些西方国家,之所以领先世界,就是不断侵略和掠夺”做出了回应。

他告诉同学们,西方之所以领先世界,并不是靠掠夺,而是几百年来思想、制度、资本、技术的解放革新进步,这是一个累计爆发的过程。而“西方是强盗文明,中国是内敛文明”的说法,没有历史依据。中国人的好战,战争的残酷,不一定比西方人少,历史上中国发生过的战争、屠杀也是不胜枚举。而且,一个文明越是进步,他越是不愿意进行战争。

“我并不是说中国古代的文明科技一文不值,我们也有很多文化的精华,但什么都领先世界几百年,真得太夸张了。我们需要文化自信,但不是盲目自信。事实上,中华文明是古代几大文明中较晚的,美索不达米亚和古埃及文明比我们早了差不多两千年,很多东西是从那里传过来的。

最后,我对同学们还有一句忠告,那就是,不管你们在这里能学到多少知识,请记住首先要学的一点就是:不要告密。这是一个人的底线。告密者,一般都投机钻营,灵魂和心灵都是扭曲的。告密者的眼神是游离的、黯淡的、阴沉的,我希望我的学生们眼睛永远是明亮的。明亮的眼睛透视着心灵的坦荡,我们常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就是这个意思。

坚守这个底线,如果不幸再来一次“运动”,你们就能够清醒地对狂热说不,在大潮袭来时,会选择站在理性一边,站在文明一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那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