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若有拍戏 居然会带来这些重大影响!(组图)

电视剧对人的意义重大?承载道德与天理!

作者:刘如 发表:2019-01-23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若有拍戏居然会带来这些重大影响!
影视作品的每一个镜头都可能直接影响着世人的行为举止与道德观念,故其责任着实重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们都知道现代的影视艺术,尤其是电影电视剧,对现代人类精神与思想观念的冲击力、影响力实在大的无法想像。

影视艺术带来莫大影响

影视艺术的作用,如果将之与古代相比,就如古代小说与戏曲艺术,由于其故事引人入胜,人物形象生动鲜明,很多成功的人物形象几乎成为了人们心目中自觉崇敬与效仿的人生楷模。而现代的大型电视剧,由于其直观的艺术效果,每一个镜头都可能直接影响着世人的行为举止与道德观念,其责任之大可想而知。
   
很多人都知道,电视剧按其表现的人物时代,大致划分为现代剧与历史剧,现代剧大多表现男女的情爱、商场的争斗或是科幻,恐怖暴力等追求感官刺激的东西,即便是历史剧、历史人物也往往只是披着古装的现代人而已,借着古代的历史背景与历史故事,表现的却是现代人的放纵自我、不负责任的恋爱观、家庭观等现代变异的思想观念。对社会、对世人尤其是对一打开电视便不加思索也没有辨别是非能力、没有任何防备就灌入脑中的年青人和天真好奇的孩子来说,是莫大的伤害。因为它比古代的戏曲小说来得更加直观、更加形象、更加五彩缤纷、引人入胜。

历史剧引领道德的重责大任

其实历史剧的拍摄与创作在现代社会意义重大。

在中国古代的帝王将相、文人智士都懂得读史监今,以史为镜的道理,尤其中国的历史上下五千年,一朝一代的兴衰与人事的变迁,留下了许许多多安邦治国、为人处世、建功立业的正反两方面的深刻教训,以致社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懂得修身重德的重要。古代史学家固然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执笔着史,一字一句,褒贬功过,忠奸善恶,绝不敢任意妄为,因为那是前辈先祖一代又一代在实际的人生中走过的路,其中有着血与泪的教训。

弃恶扬善归正世风应该可以说成是史学家记载历史的重大目的之一。但是历史写完给人留下怎样的人生教训,历史究竟要教导人们怎样为人处世,或者说每朝每代历史舞台上能留下名姓的历史人物所走过的路,究竟体现怎样的精神风貌,为后人留下了怎样的价值,光靠史学家忠实详尽的记述是很难广泛深入世俗,让普通百姓千古传颂或万世为戒的。

因此,古代文学艺术作品中的小说、戏曲便自觉地承担了这部分责任,将史学家肯定的历史精神与价值化作一个个形象鲜明的艺术作品。让人津津乐道、代代相传、永生难忘。

古人懂得塑造劝善的故事

可以非常肯定的是,如果在中国古代就出现了影视艺术,这些艺术创作的先祖们一定懂得应该拍摄怎样的作品,应该如何塑造历史人物从而留给世人、留给后人,达到劝善的最终目的。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有取之不尽的历史人物与历史故事,从为君为臣如何安邦治国、建功立业到为父为母为儿为女为夫为妇如何治家,社会层层面面、历朝历代先祖留下的题材与故事实在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此,如果在中国创作历史剧作的艺术家们能懂得祖先留下的历史有多么宝贵,懂得历史的本质真相究竟在哪儿,懂得自己身为艺术家肩负的历史责任在哪儿,那么历史剧所开创的天地将会是一片灿烂,无比的开阔。

但是在当代的中国,由于文革期间民族传统文化的全面批判与毁坏,不要说拍历史剧,便是祖先留下的小说、传记与历代相传的戏曲艺术,许许多多的年青人也已经看不到或无法理解其中表现的内涵到底是什么了;作者著述小说与英雄人物的目的何在,一般的人已经不会去进行清醒理性的思考了。这其实是一件十分令人心痛的事。

海神》表现正统的人生价值观

但是值得庆幸的是,韩国在早些年拍出了一些既反映正统历史观又能紧紧抓住人心的优秀剧作,其中一部便是大型历史剧的杰作《海神》。尽管其表现的主人公并非中国人而是古代朝鲜新罗时代的一位传奇人物,但其表达的内涵--身为男儿要胸怀远大的抱负、要为民造福,并坚守道义的思想却与中国正统的文艺创作思想完全一致。整部剧充满了浩然正气。

由于其主人公一半的人生经历与唐朝的沙漠、战场与唐朝的商业名城息息相关,该剧表现的为人风范又与中国传统的思想几乎没有任何差别,常常令人有一种错觉,仿佛自己看的就是当年中国男儿身上普遍拥有的精神风貌,堂堂男子汉大丈夫那份曾令全世界敬仰的为民族大义献身的胆识、魄力与伟大的胸襟。让人感到既亲切又心潮澎湃,会情不自禁的追思与遥想曾留在记忆深处的中原古风。

不仅如此,这部剧作在揭示深层的人生价值观的同时,为了让观众能够获得由内至外从精神到感官的双重美的享受,在情节上、视觉上、音乐上、服装上、武打动作及战争场面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力求精益求精,因此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海神》出现了电影般开阔的视觉效果,无论是海上还是唐朝的沙漠,战争场面惊心动魄;尽管这是一部描写男儿以道义立身处世、艰苦创业造福百姓的作品,却也同样吸引了众多的女性观众,剧中表现男子的阳刚、胆识与魄力的同时,自然融进了一条与主人公张保皋命运紧密相关的爱情线索,令此剧刚柔相济,情节既跌拓起伏,波澜壮阔,又有恰到好处的诗情画意。

由于该剧表现的人格与抱负十分的深刻,使得这部戏的爱情高尚而纯净,为对方的前途与人生无私的付出,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一个申明大义、成全他人的女子--本剧中的婷花小姐一生凄苦的命运也赢得了所有观众的眼泪,人们对她既同情又十分敬重。

因此这部戏虽然揭示的主旨内涵十分严肃而深刻,却让人看的津津有味,深受感动。达到了乐于接受并自觉遵从和向往高尚人格的效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海神》是一部用精湛的现代影视艺术真切反映和遵从古代正统人生价值观的力作。

当我们根据《海神》所要传达的主旨具体展开论述该剧是如何推演剧情,并分析其安排每一段剧情的根本原因与目的所在的时候,绝对会进而体会到剧作背后共同努力的艺术家们难能可贵的为世人尽责的一片至诚之心。

因此,笔者在见到韩国推出这样的绝佳电视剧之后,更是真挚地期待这样的作品早日出现在蕴育了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本土上。深深地期盼着、等待着……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