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结婚率屡创新低 男女连约会都懒(图)

发表:2019-01-26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结婚率屡创新低 适婚男女连约会都懒
韩国结婚率屡创新低。(图片来源: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6日讯】“你什么时候要结婚?”相信这个问题是很多适婚但未婚的青年,每年回家过年最怕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其实韩国也有同样的现象。最近有报道称,韩国结婚率屡创新低,甚至连约会都懒得去。

据台湾《上报》1月23日报道,许多单身的韩国青年,会被父母催婚,甚至亲朋好友、同事也会来关心你的“婚期”。但出于种种原因,愈来愈多韩国人开始放弃走入婚姻,甚至连约会都懒得去。

25-29岁男性90%未婚 未婚男女最怕被催婚

一份1月初由韩国健康和社会机构颁布的调查报导指出,截至2012年为止,韩国20岁至44岁的调查对象中,不到40%的人积极约会,但走入婚姻的比例甚至更低。

据《韩国先驱报》(The Korea Herald)报导,2015年介于25到29岁之间的男女,分别有90%和77%的比例未婚;30至34岁则是56%、40至45岁减少至33%。相比之下,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2015年的调查显示,仅有23%和14%的男女,在50岁之前未曾有过婚姻。

报道称,一名34岁住在首尔的男子告诉《南华早报》,他每次回家,都会被爸妈催婚。开始时是开玩笑的说起,但往往谈话结束时,就都变得很严肃。

另一名在首尔工作的32岁女性也有类似的经历。她说,甚至有些人是第一次见面,也会问“为什么没有结婚”,特别是那些韩国的年长者,年轻世代即不多,因为她/他们渐渐发现这是有点冒犯和不必要的问题。

工时过长是单身原因之一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统计,韩国人2017年平均工时比美国同业多出250小时;比德国劳工工时多出424小时。2018年韩国人力银行“Job Korea”调查1,141人,发现其中68.3%过于专注于职涯发展,47.5%担忧经济状况。

结婚费用高 一对新人约耗资9万美元

《南华早报》报导,韩国失业率连续17年左右徘徊在3.4%的高点,2017年平均年薪,大约只得美国均标的一半,大约31,650美元(约新台币94万),但是2013年一项调查指出,一对韩国新人结婚,平均要花费9万美元(约新台币270万元),包括场地费、给父母的孝亲费和其他结婚礼物。

而且这笔负担开支并不会随着婚礼结束而消失。

刚成为韩国媳妇的一澳洲女孩觉得,婚姻常被很多家庭视为一种“财务交易”的途径,在过程诗中讨价还价、施加各自的影响力;34岁的韩国男子表示,若男方家族背景显赫,那么男方家庭会期待女方付出高额礼金,因为男方家会期待因其较高的社会地位,而获得较高额的礼金。

韩国女性:难以在职涯与社会期待中取得平衡

韩国女性意识到结婚后势必会失去一些东西,因为社会多半期待女性婚后辞掉工作,当全职家庭主妇。史丹福大学社会学教授申景旭(Shin Gi-wook,音译)表示,韩国女性发现难以在职涯与社会期待中取得平衡。

申景旭分析,韩国社会支援系统仍是以男性为思考中心。职业妇女婚后要同时扮演多重角色:母亲、太太、媳妇,这让女性难以一边工作一边兼顾家庭和婚姻。

出生率全球最低 三分一韩国人10年后都满65岁

不结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生育率。

要保持人口长期稳定的状态之下,生育率应维持在2.1。但韩国的出生率仅得0.95,为全球最低的,代表每100名妇女之中,仅生95名孩子;1970年代初的人口成长期,韩国每年有近100万韩国婴儿出生,但是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减少了一大半,仅有约35万名婴儿出生。

逐年下探的出生率,导致韩国成了一个老化的社会,2018年,韩国经济学家李钟和(Lee Jong-wha,音译)发表一份报告指出,到2030年时,将近1/3的韩国民众都满65岁。

另外,高丽大学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康成金(Kang Sung-jin,音译)指出,人口老年化,最终会导致劳动力短缺。

另外,老年人比例愈高,代表政府的社福开支不得不提高,这意味着让年轻一代必须支付更多税款。”但对韩国年轻人来说,比起立即影响生活的问题,高龄化社会的危机显得遥远。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