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恶果 监禁加国前官员自断秘密管道(图)

发表:2019-02-05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國旗
(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9年2月4日讯】12月1日,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长孟晚舟加拿大温哥华被捕。事后中国为报复加拿大,就拘禁了该国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一名加国公民。似乎有捉拿人质准备交换的意味,可是此举未必高明。根据《南华早报》报导称,有许多退休外交官员却因此而拒绝再前往中国,如此一来,让中国失去重要的秘密沟通渠道了。

报导指出,虽然中国否认逮捕康明凯是为了报复加拿大,但驻派北京的西方外交官们并不这么认为。其中有一名外交官说,目前有很多西方官员在离职之后,将不会愿意再返回中国去投身于非正式的外交管道。纵使他们已于中国很多年了,也建立不少人脉,就他自己而言,就可能不会再回到中国。

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之后,中国与西方国家间的互动,就显得扞格不入。中国政府也要求国企员工要避免赴美国及其盟国进行业务旅行。中国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之间的正式与非正式外交联系管道,亦皆受到伤害。

报导中说,多年以来,企业家和与前外交官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亦即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改善关系的一个秘密渠道。一旦此条线断了,以后想要进行有效的沟通联系,将会更加困难。

在上周,有来自于19个国家的116位学者及27名前外交官联名发表公开信,其要求中国要释放康明凯及一名加拿大企业家。信中相当明白地表示,他们两人遭拘禁,令他们对于至中国旅行、工作及与中国同侪联系等,都会感到必须更加小心。

还有一些西方外交官已准备好,要中断和中国之间的非正式联系。

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曾经任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的赵朴(Guy Saint-Jacques)认为,孟晚舟这个案子旷日废时,如果引渡至美国受审的时程越久,则中国将会施加更多的压力。他自己以往每年都要去中国好几次,但目前还在观望,要等待时机安全了,再考虑是否要到中国访问,现在根本就连去都不想。

中国要加拿大越权控制法院释放孟晚舟

1月31日,根据加媒《环球新闻电视台》报导指出,北京试图要加拿大越权来控制法院,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释放出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于一次公开讲话中,针对孟晚舟案件表态称,他想让北京能够明白,加拿大政客并不会去蔑视法庭,而要求其释放孟晚舟。

特鲁多说,加拿大不可能那么做,政客们也不会介入法院程式,我们的司法部门,是独立于政治压力及政治程式之外的单位,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他进一步表示,这是加拿大的法律与价值观的基石;同样地这亦是我们于全球能拥有众多朋友及盟友的基石,我们希望中国能明白加拿大将明确支持法规,以及尊重我们的国际条约与义务,并于任何时候皆把加拿大人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