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皇帝赤足雪地 哀求罗马教皇宽恕(组图)

发表:2019-02-16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马皇帝赤足雪地  哀求罗马教皇宽恕
罗马皇帝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罗马皇帝和罗马教皇似乎都是握有无上权柄之人,那么当他们之间发生冲突时,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也许人们听说过“卡诺莎之屈辱”一词,但能够真正知道其历史真相的人,可能为数不多。事件的主人翁是11世纪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亨利四世。他原来出生于德国皇家,3岁时即成为德国皇帝,而6岁则成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在其祖父及父亲的年代里,由于扩展了王室的直辖地,德国各地诸侯对领地的不断被蚕食而日益不满,一直在窥测着反击皇帝的机会。

长大后的亨利发现,至此为止的皇帝都会行使“圣职任免权”,即对自己比较听话的圣职人员,把他们安排在一些对于其统治比较重要的圣职上,由此使自己的统治更为安定。由于皇帝所拥有的“圣职任免权”给基督教的世界带来了腐败,因此各地修道院都兴起了改革的运动。

当时的教皇是额我略七世,是位清高之士,认为要在自己这一代里完全将腐败根除。而时时想着若有空隙就企图倒皇的德国诸侯注意到了这一点。他们通过向修道院捐款而来巴结教皇,而教皇也一直在准备着从罗马皇帝的手中夺取“圣职任免权”。

罗马皇帝赤足雪地哀求罗马教皇宽恕
罗马教皇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075年,额我略七世对于亨利四世委任米兰为大主教一事,认为这一做法不当而发表了谴责的声明。亨利四世为此感到愤怒,因为他认为这是他行使作为皇帝的权力,是理所当然之事,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即使是教皇,也不应该亵渎神圣罗马皇帝的权威。

为此,亨利四世召开了德国主教会议,宣称废黜教皇。而其结果则是导致了双方的唇枪舌战。不过支持教皇的主教并不多,而民众对罗马皇帝和罗马教皇出现争执表现出不安的情绪。

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则是,额我略教皇宣布开除亨利的教籍,同时宣布,被开除教籍者若在一年之内没有获得罗马教宗的宽恕,其臣民可以解除对罗马皇帝的效忠宣誓,从而可以不再服从他。而德国的大多数诸侯也表示,如果亨利四世不能在一年之内恢复教籍,他们就不再承认他的合法性。实际上,诸侯们已经在开始策划拥立新的皇帝了。

对于当时的亨利四世来说,他并不拥有足够的军队来制服所有反叛他的诸侯。而且如果他未能重新获得教籍,他的皇位很可能就会被剥夺。亨利为了保住其作为罗马皇帝的宝座,不得不臣服于教皇的脚下。

1077年,额我略教皇逗留在亚平宁山脉的山腰处的卡诺莎城中,当时寒风凛冽。罗马皇帝亨利四世为了哀求额我略七世教皇恢复教籍,身披麻布以示忏悔,在雪中伫立了3天3夜。当时他尽量忍住了心头的愤恨。

等到教皇允诺其恢复其教籍后,亨利四世蓄积力量,罢免了德国的众多诸侯,拥立了新教皇克雷芒三世,并将额我略七世教皇逐出了罗马,使他终于泄了心头之恨。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