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皇帝赤足雪地 哀求羅馬教皇寬恕(組圖)

發表:2019-02-16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馬皇帝赤足雪地  哀求羅馬教皇寬恕
羅馬皇帝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羅馬皇帝和羅馬教皇似乎都是握有無上權柄之人,那麼當他們之間發生衝突時,情況又會怎麼樣呢?

也許人們聽說過「卡諾莎之屈辱」一詞,但能夠真正知道其歷史真相的人,可能為數不多。事件的主人翁是11世紀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亨利四世。他原來出生於德國皇家,3歲時即成為德國皇帝,而6歲則成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在其祖父及父親的年代裡,由於擴展了王室的直轄地,德國各地諸侯對領地的不斷被蠶食而日益不滿,一直在窺測著反擊皇帝的機會。

長大後的亨利發現,至此為止的皇帝都會行使「聖職任免權」,即對自己比較聽話的聖職人員,把他們安排在一些對於其統治比較重要的聖職上,由此使自己的統治更為安定。由於皇帝所擁有的「聖職任免權」給基督教的世界帶來了腐敗,因此各地修道院都興起了改革的運動。

當時的教皇是額我略七世,是位清高之士,認為要在自己這一代裡完全將腐敗根除。而時時想著若有空隙就企圖倒皇的德國諸侯注意到了這一點。他們通過向修道院捐款而來巴結教皇,而教皇也一直在準備著從羅馬皇帝的手中奪取「聖職任免權」。

羅馬皇帝赤足雪地哀求羅馬教皇寬恕
羅馬教皇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075年,額我略七世對於亨利四世委任米蘭為大主教一事,認為這一做法不當而發表了譴責的聲明。亨利四世為此感到憤怒,因為他認為這是他行使作為皇帝的權力,是理所當然之事,沒有什麼可指責的。即使是教皇,也不應該褻瀆神聖羅馬皇帝的權威。

為此,亨利四世召開了德國主教會議,宣稱廢黜教皇。而其結果則是導致了雙方的唇槍舌戰。不過支持教皇的主教並不多,而民眾對羅馬皇帝和羅馬教皇出現爭執表現出不安的情緒。

然而接下來的一幕則是,額我略教皇宣布開除亨利的教籍,同時宣布,被開除教籍者若在一年之內沒有獲得羅馬教宗的寬恕,其臣民可以解除對羅馬皇帝的效忠宣誓,從而可以不再服從他。而德國的大多數諸侯也表示,如果亨利四世不能在一年之內恢復教籍,他們就不再承認他的合法性。實際上,諸侯們已經在開始策劃擁立新的皇帝了。

對於當時的亨利四世來說,他並不擁有足夠的軍隊來制服所有反叛他的諸侯。而且如果他未能重新獲得教籍,他的皇位很可能就會被剝奪。亨利為了保住其作為羅馬皇帝的寶座,不得不臣服於教皇的腳下。

1077年,額我略教皇逗留在亞平寧山脈的山腰處的卡諾莎城中,當時寒風凜冽。羅馬皇帝亨利四世為了哀求額我略七世教皇恢復教籍,身披麻布以示懺悔,在雪中佇立了3天3夜。當時他盡量忍住了心頭的憤恨。

等到教皇允諾其恢復其教籍後,亨利四世蓄積力量,罷免了德國的眾多諸侯,擁立了新教皇克雷芒三世,並將額我略七世教皇逐出了羅馬,使他終於洩了心頭之恨。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