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领压岁钱到底是要“压”什么?(图)

发表:2019-02-20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领压岁钱到底是要“压”什么?
过年期间的红包,可是为了在压住邪祟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说新年期间已过,而且昨天2月19日还已经欢度了元宵节,可是有些新年风俗是不可不知的!你知道长辈在新年期间给晚辈的红包为什么叫压岁钱吗?据说是因为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岁”“祟”同音嘛。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岁。

古代压岁钱

一般来说在古代压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放在床脚之下。这一个说法见之于《燕京岁时记》;另外一种是最常见的,就是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好了钱,然后分给孩子。

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赠,也可以在除夕夜孩子睡着的时候,家长偷偷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也有的家庭等不到大年初一拜年的时候给;有的是吃完年夜饭,人人坐在桌旁都不许走,由长辈发给晚辈。发的时候勉励一下儿孙在新的一年里要学习长进、天天向上、好好做人……说些祝福的言语。

压岁钱的习俗一直盛行到今天。当然,到了今天,这种习俗却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因为手中突然有了这么多的压岁钱,顿时不知道怎么花了,就胡花乱花,致使有些人看不住就走向歪道了。所以啊,压岁钱本来是一个这么美好的习俗--祝愿自己的子孙能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好好做人,给那么一点压岁钱,传达一下亲情。但是如果因为拿多了压岁钱,又走歪路,那可就不足取了。

据考证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当时又叫压胜钱,并不在市面上流通。也就是说,当时给的压岁钱是一个装饰品,就是铸成钱币形状的观赏物。就像现在到了新年,到一些市场上买回了一个大的中国结,上面挂着很多铜钱,有避邪的功能。钱币正面一般铸有“万岁千秋”“去殃除凶”这些吉祥话语,和龙凤、蛇龟、双鱼等等吉祥的图案。

压岁钱的传说

一、爱摸孩子的祟

那么,压岁钱的风俗怎么来的呢?这也有个故事。

传说古代有种小鬼儿就叫作。有一句成语“鬼鬼祟祟”,说的就是这种小鬼。这种小鬼长得什么模样呢?黑身白手,长的模样就像《哈利波特》上面那个家养小精灵似的。这个小鬼平常不出来,就大年三十晚上才出来玩儿。而且这种小鬼非常喜欢孩子,专爱摸小孩的脑门。小孩子醒的时候他还不好意思去摸,怕出来把孩子吓着,专等孩子睡了再过去摸脑门儿。其实,小鬼本身没有什么恶意,但他身上带着妖气,被他摸过的孩子就会发高烧、说胡话,好几天好不了。很多孩子最后就病死了,即便那些熬过鬼门关、高烧退了的孩子也往往被烧坏了脑袋,变成了痴呆。

其实,这祟也不是什幺小鬼,可能就是一种瘟疫,估摸就是小儿急性脑膜炎。古代人不知道啊,一看孩子怎么突然发烧了又病那么重,就认为是祟捣的鬼。

人们怕祟来伤害孩子,就整夜整夜地点灯不睡,这就叫做“守祟”。

就这样地过了很多年,大家都没有想出很好的方法来防止祟去摸小孩子。后来据说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两口子老来得子,十分珍爱。在大年三十晚上,为了防止祟来侵扰孩子,老两口一直就逗孩子玩儿--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包了又拆,拆了又包,逗这个小孩儿玩儿。逗了一阵子,小孩子困了,老两口就把孩子放被窝里了,把那包着的八枚铜钱连同红纸放在枕边,万一孩子醒了,可以接着玩。老两口也不敢走开,一直守着这个孩子,怕祟过来摸孩子。

守着守着,老头突然想起个事来,“老婆子,你在这儿守着孩子,我去厨房看看,我忘了我熄没熄火,我得看看,没熄的话,我给它熄喽,别大过年的再着了火。”

“好,你看去吧。”

老头就走了。

老太太在这里自己守了半天,也没见老头回来。老太太心里有点放心不下,“熄个火怎么那么长时间呢?别出什么事儿啊?”老太太担心老头,起身,她要去厨房看看。这可就把守祟的这个茬给忘了。

我们领压岁钱到底是要“压”什么?
祟趁人不在,偷跑出来摸孩子,不料却被铜钱放出的金光给吓跑了。(图片来源:Fotolia)

二、祟遭八枚铜钱吓跑了

老太太前脚儿找老头儿,后脚儿那位祟就过来了。祟一看:“哎呀,这地方有个孩子,太好了。我跑了好多家,就想摸摸孩子,一看那些家里的家长都守着孩子。有的孩子不睡觉,我也不敢动手。这个小孩儿长得多好啊,胖嘟嘟的,白生生的。嘿,我摸摸吧。”这小鬼伸出他的白手刚想摸一摸孩子的脑袋。哪知道突然间从孩子枕边“嚓”迸出一道金光。“哎呀!”一下子,把祟的眼睛给闪伤了。“啊……”祟叫着逃跑了。

叫声惊动了老两口。话说老头熄完火,觉得没什么事儿,他又弄了些芝麻秆往院里洒呢,所以时间长了。

老太太出来找他,老头还埋怨呢:“你怎么出来了?”

“哎呀,我不是担心你么?怎么这么半天?”

“我不是弄点芝麻杆么?你快回去,守着孩子……”正说着话呢。那边“啊!”的一声,把老两口吓坏了,赶紧跑出厨房,正好看见,祟捂着双眼叫唤着往外跑。

“坏了!”老头一拍大腿,“快去看看孩子!”带着老太太跑到屋里。一看,孩子还在床上呼呼大睡呢,旁边那八枚铜钱还闪着光呢。老两口不知道祟到底摸没摸孩子,提心吊胆等了几天,一看孩子还是那么活蹦乱跳,也没发烧也没说胡话,没事儿。“哎呀!哦……”老头明白了,“老婆子,看来是这八个铜钱闪出的光救了咱的孩子。”

“噢?敢情这祟怕金钱啊?”

“我看着他捂着眼睛跑了呢。”

“嗯!看来以后每年咱们都得给孩子包钱,把这祟给压服住!让他再也不能作祟了!”

老头老婆好心,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传万,没过多久,所有的人都知道了祟可能会怕钱这项消息。于是,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夜,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这样一来,祟就再也不敢来侵扰孩子了。因为这钱把祟压服住了,所以人们就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又因为是在旧岁新岁交替时给孩子的,所以,日久天长,“祟”字就逐渐变成了“岁”,“压祟钱”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直到现在某些地方还流传着一首童谣:

三星在南,家家拜年;小辈儿的磕头,老辈儿的给钱。要钱没有,扭脸儿就走。”

这个童谣,说的就是压岁钱。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