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为何美中贸易协定签约为期不远?

作者:天琴 发表:2019-02-21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188
李天笑快评188(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2月20日讯】美中北京贸易会谈判刚结束,新一轮华盛顿会谈马上接着开始。目前双方都认为离达成共识不远。但究竟离签订贸易协议还有多远?今天就来探讨这个问题。

我认为,美中签订贸易协议已经为期不远,远一点说可以在3-4月间,近一点说至少3月1日之前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谅解备忘录,但目前不清楚会以何种形式公布。也就是说,从形式上看,至少有几个迹象显示达成协议已经为期不远。一个是,川习都认为已形成基本共识,这是最关键和重要的。双方主帅没有签约共识,底下都是白忙,这个已有教训。二个是,双方已经在准备谅解备忘录(MOU),记载达成的所有承诺和交易。谅解备忘录有两种作用,它可以是正式签约前的框架文件,就是为协议做准备的,它本身也可以做为协议的一种粗旷形式。备忘录在本周可能会最后形成。三个是,川普亲自释出的肯定信心。川普在2月17日推文中说,谈判已在非常多领域取得了很大进展。

川普在2月15日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将在下周谈判之后的某个时候与习主席见面,一对一地直接解决那些未解议题。这就是说,大部分难题都将在这周解决,剩余的最后的硬骨头将在川习会上一并解决,然后达成协议。换句话说,即使不是以备忘录方式达成协议,而是正式签订协议的话,也就在3-4月份会完成。

这是从形式上看。从实质内容看,达成协议的条件也已经成熟。很明显,川普是结果导向的。目的达到就签约这是一定的。贸易战有开始就有结束,有放就有收,达到目的就会鸣金收鼓,不会永远打下去。川普的目的是:用关税改变不公平的贸易结构和中方巨额顺差,川普还说过以后要达到零关税,也就是贸易战和关税只是方法不是目的。现在川普既然说有很大进展,而且将在与习近平见面时解决最后难题。也就是说,目的即将达到,达到就签约。

注意,川普的目的达到或没达到,只能川普本人判断和决定,而不他的助手或其他任何评论所判断和决定。助手是为川普服务的,而不是相反。川普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换人。任何外界评论只是一己之见或旁观者的分析猜测而已。只有川普的判断和决定才是有决定意义的,而我认为川普是奉天意而行的。

而且川普做事的特点是:不会把下一步的事拿到这一步做,也就是不会超越时间和条件去空转和空谈。川普或美国官方从未明确要求习近平在政治体制方面做出改变,只是要求习改变经贸结构和进行公平交易。但是,中共治下经济和政治密不可分,经贸结构改革必然会推动政治上的改制变局,这是接下来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川普既然说有很大进展,而且将在川习会时解决最后难题,也就是说,川普判断:所有问题都会解决,所以短时间内签约势在必行。

其实,习近平要达成协议的意愿更强烈。从目前中国经济的严峻局面(这个局面主要是中共和江泽民长期经贸政策造成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加上关税制裁重击造成的),以及两会和随后的政治敏感期来看,对美中贸易协定,最不想拖核最不能拖的是习近平。江派残余一直在针对习近平利用贸易战进行各种捣乱,企图东山再起,习在会见美方代表团时明确说,已经就实施机制、谅解备忘录等在进行具体磋商,将在最后期限前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也就是暗示,与川普能谈得拢,会作出必要让步,美中能尽快达成协议。所以从川普和习近平两方面看,短时间内达成协议的现实可能性确实很大。

另外,非常关键的是,川普是带着善意来解决美中贸易问题的。川普不是要一棍子把中国经济打死。川普在使美国获得应该得到的公平利益同时,也尽量避免对中国民众造成过大伤害,因为贸易战毕竟是互有损害的,只不过对处于强势的美国的损害较小,而且还要顾及到习近平清除江派和启动改制变局等一系列相应和后续问题。川普反复表示对习尊重,绝非客套话,而是川普看到这些是中共体制和江泽民留下的后患,看到习改变中国经贸结构的潜力,以及习清除江派的能力,所以川不责怪习,而是要与习携手解决这些问题。川普对中国、中国人民和习近平都是带有善意的,这是评判是非的根本准则,而不单单是民主与独裁,或体制问题。

最后的结论是:美中贸易协议将很快达成,双方都没有拖延。谈判确实很难,难就难在这些结构性问题是中共和江泽民长期遗留下来的,同时与江派残余势力在相关领域盘踞的职位和捣乱搅在一起。本来,江派残余想利用经贸这副烂摊子把习近平搞下台,没想到川普贸易战和达成协议的过程反而成了习近平进一步清除江派的动力。习近平对川普的让步,协议能够达成,就是在否定和纠正中共和江泽民的经贸政策,也会触发追究和清算江泽民的罪责以及进一步的变化。这是中国和历史的进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