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错了?绝不能助长见义勇为这种“歪风邪气”(图)

作者:闲言毛 发表:2019-02-2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宇错了?绝不能助长见义勇为这种“歪风邪气”
“见义勇为”成阶下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2月23日讯】赵宇,是指近期发生在福州的一起“见义勇为”案件的当事人。

他错了?因为在家里陪待产的媳妇,无意中听见邻居有人喊“救命”、“强奸”,因此循声而去,看到李某正在暴力强奸邹女士。于是,他过去出手相救。赵宇说,拉开男子后,对方先动手打了他两拳,“我把他撂倒后被掰住手指”。接着,赵宇踹了李某肚子一脚。

随后,邹女室友报警,三人被带到派出所。

按照这样的事情描述,我以为赵宇应该是妥妥的见义勇为。用法律术语来表达的话就是,看到正在进行的暴力强奸行为,赵宇出手制止。

有邹女的室友报警。有邹女自己的证词,包括殴打、掐脖子,被他殴打了右脸,“用烧水壶砸头”“用凳子砸”“强脱衣服”等,“他还拿着烧水壶准备往我头上砸”。也有邹女房门锁被砸坏的现场。很显然,这李某完全符合暴力强奸的所有构成因素。

可惜的是,涉嫌强奸的李某没有被追究。反而,见义勇为的赵宇又一次再现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故事。他先是被行政拘留14天,此后又陷入刑事责任与民事赔偿的追究中。

因为赵宇的那一脚,将李某踹成了内脏损伤,达到二级伤残刑事立案标准。事发当地的福州警方,第一次按照故意伤害罪立案。2019年1月10日,被当地检察院不批准逮捕立即释放。此后,已经能够打麻将自由开车的李某,索要赔偿,并且声称赔偿的好可以减轻赵宇的刑期。此情节,有录音证明。

见义勇为的赵宇,眼见着又要承担刑事责任,又要支付不菲的经济赔偿,无奈中求助媒体。媒体不断的调查报道,而网络上更是争议声声,就连我今天下午去取快递,都听到有多人在议论这起案件。甚至,国内最权威的媒体都在连篇累牍的报道评论。可以想象,这对当地司法机构已经构成了非常严重的舆论压力。

让人感慨的是,当地警方并没有被舆论左右,而是在舆论的质疑声中,于今天20日中午又按照过失致人重伤罪起诉移交。当地警方认为,赵宇过失致人重伤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是否如此?没有看到警方调查的事实前,也没有看到警方掌握的证据前,自然不敢质疑。

不敢质疑,并不等于就不能议论。毕竟,一些基本事实已经通过媒体记者挖掘公开了,而且相关的当事人言论也都公开了。尤其是,邹女门锁损坏,明确喊出“强奸救命”,而且事后由室友报警。不明白的是,应该公诉的强奸案件咋就凭空消失了呢?

正在发生的一起暴力强奸案件,尤其是受害者喊出“救命”,赵宇此时的出手救人制止,完全就是拥有无限防卫权的正当防卫行为,咋又成了故意伤害罪?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材料被当地检察院驳回,不批准逮捕应立即释放后,一个月后,当地警方又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移送起诉。同样的事实,涉嫌的罪名咋就可以随时调整?难道说,赵宇不被追究刑责,当地誓不罢休吗?万一这次又被驳回,不知道下一次又会以啥罪名继续移送起诉呢?

的确,司法不应该受舆论的影响,但是,面对汹涌的舆论,不做任何回应,似乎也不合适吧?毕竟,这到底是不是见义勇为,起码应该有个定性吧。

也许因为这个定性将会让当地警方非常的被动。若是见义勇为,当初的行政拘留14天,就有问题;若是见义勇为,则故意伤害罪或者过失致人重伤罪的事实与证据,就有问题;若是见义勇为,轻微伤的赵宇与邹女好说,可这二级伤残的李某该咋办?尤其是药费又该如何处理呢?

如此以来,有且只有将赵宇定罪,哪怕是过失致人重伤罪,也将会让这起有争议的案件成为“铁案”。毕竟,这样之后,强奸案或者见义勇为等等都可以被“消失”。问题是,若是当地检察院要是不配合,又驳回起诉,要求立即释放,当地警方该咋办呢?特别是,经过媒体舆论的一番质疑之后,该案件要是到了“以审判为中心”的法庭上,又不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又该如何收场呢?

显然,事情发展到此,我以为赵宇真的是大错特错了。若他不出手制止,无论是邹女被强奸或者被打伤打死,这都与赵宇无关,赵宇完全可以安安生生的照顾即将临产的媳妇。什么被刑拘,给人赔偿,被追刑责,等等都可以避免。如此看来,赵宇错的太离谱了。估计,后悔莫及的是他,也包括那些内心善良有正义感打算见义勇为的“傻子”们,都将会吸取教训,不再犯错了。

赵宇们不再犯错了,可是,邹女样的弱势者将会是妥妥的受害者。反正,按照法学专家劳东燕的说法,她详细研究了正当防卫法条之后,认为逃跑就是最好的选择,其它任何行为都不属于正当防卫的范畴。如此,面对“黑暗”,邹女等最好的选择就是“和解”。而此后,可以报警,再追究罪犯的刑事责任。

正如南京的彭宇案件一样,本来应该声张正义的法律,无法让“好人得到好报”,无法惩处犯罪时,其结果将会是让社会陷入混乱,污染了社会的基本正义感。此后,别说,赵宇将不会去见义勇为了,估计所有人,此后再看到正在发生的暴力犯罪行为时,能够做的就是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出现了这样的结果,那就是赵宇错了,更是我们的社会病了。只有病态的社会,才会出现此类的奇葩事件来。

(编者注:以下是自媒体作者甄土隐收集了一些网友的评论。)

有网友就说:“强奸未遂打麻将?见义勇为拘留所,并且还错过了老婆生孩子,以后还有人见义勇为?法律是这样用的?”“福州公安提醒您:坐牢原因千万条,见义勇为第一条。强奸未遂打麻将,救人危难蹲大牢。”

“防卫过当是指在阻止他的过程中,他已经无还手能力后仍进行反击,而警察认定赵宇为故意伤害,四个当事人只有那个男的称自己无缘无故被打,而警察也相信了他一人证词,而不相信另外三个人,这很明显是黑”。“锁都坏了,见义勇为的男子,受害女,受害女闺蜜证词都差不多,施暴者就自己一个人说女孩自愿的,人家自愿所以你把人家锁弄坏然后去掐着人家脖子?”

有不少网友为见义勇为的赵宇鸣不平。“国家的见义勇为的标准可能是这样的:见到别人被欺负殴打时,你可以上前制止,但是不要动手。施暴者转过来打你时,你也不要反抗,站着让他打,等着下一个见义勇为者上来被打,这样一替一个的,等到施暴者打累了,他就不打了。”“犯罪分子是招招要人命,见义勇为者救人时确要处处留情处处小心,这里碰不得那里伤不得,还要救人还要保护自己不受伤,难度系数太大,风险太大…………难道犯罪分子不能受伤?受了伤就成好人了?这是什么鬼逻辑?”

“我去我去,这事看到现在真是太魔幻了。强奸犯给见义勇为者的父亲打电话,一边勒索一边表示自己可以跟公安那面说一说,尽量少判你儿子几年。”“看来公安是人家娘家人!说话如此霸气!强奸事儿没了!现在还能大大的勒索一把!”

有网友很心寒,就自我挖苦说:“曾经有一次见义勇为机会在我面前,我珍惜机会后却变成蓄意伤人,面对赔偿,吃牢饭。现在追悔莫及,照顾不了分娩的老婆,还要遭受牢狱之灾!人世间最大悲哀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从来一次机会,我一定会选择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如果非要在这个选择上加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辈子”。

福州警方放着涉嫌强奸的人不抓,反而把见义勇为的人给抓了。对此,很多人对警方的这种办案方式表示很不理解。有人就调侃说,警方之所以这么做,唯一能解释得通的理由就是警方怕自己失业,不允许别人见义勇为,如果都知道见义勇为,还要警察干嘛?还有人模仿警方的口吻说,绝不能助长见义勇为这种“歪风邪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