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机睡醒耳聋 “这款”耳机最伤(图)

发表:2019-03-02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耳机使用不当,会对耳朵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耳机使用不当,会对耳朵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前成天戴耳机听音乐的,普遍是年轻人。随着前几年MP3与近年智慧手机的流行,不管是音乐、影片、游戏,为了避免音乐扰人,不分男女老少,越来越多人也开始动辄戴起各式耳机。

不但如此,也有人在教导、分享学习经验时,也会建议一些语言学习者,在睡觉时可以听音乐、广播等,利用睡眠时的潜意识来学习。

最近就有位国二学生睡觉时戴耳机听音乐,隔天醒来却发现有一只耳朵失聪,听不见声音,紧急就医后才发现是“突发性耳聋”,听力在住院5天后才逐渐恢复。

这则案例是由亚洲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田辉绩所分享,他指出很多现代人喜欢借由戴耳机的方式,享受个人空间。这方法对年轻族群比较没有什么困扰,只要听50分钟休息10分钟,听力就不容易受到影响。只是若音量过大,长时间累积下来,可能也会让毛细胞受不了。

田辉绩提醒,只要睡觉,就千万不要戴耳机。因为一旦进入睡眠状态后,人体血液循环就会变慢,当毛细胞持续受到刺激,但血液无法及时供应的话,就会造成突发性耳聋。而他收治的那名少年,是因为睡到一半一只耳机掉了,否则两耳都会受到损伤。

那么哪种耳机最伤耳呢?田辉绩指出“入耳式耳机”对耳朵最伤,因为根据研究,这款耳机的音量无法散射。如果要戴耳机,尽可能选择耳垫有泡棉缓冲的“耳罩式耳机”,音量也比较散射,或者是骨导式耳机也不错。

那么常见的耳机种类有哪些呢?

1、耳塞式耳机

这应该是最多人一开始接触的类型了,早期购买手机、MP3时,附赠的耳机大多就是这种。

耳塞式耳机由于尺寸单一,加上材质多为塑胶,而每个人耳型不同,所以配戴容易产生不适、脱落等问题。为了改善这个现象,许多厂商会额外配备海棉套、耳翼等,提高配戴的舒适感。

因为声音没有完全封闭在耳道中,所以隔音不佳,许多人会因此调大音量,也容易造成听力受损。但反过来,能听见周遭环境声音,也是受到许多人喜欢的原因之一,这样在人车拥挤的路上行走时,心理也会多一分安全感。

2、入耳式/耳道式耳机

目前的主流款式,柔软、大小不一的矽胶耳塞,能完美与耳道密合;封闭空间不但隔绝外部杂音,也让声音传达更清楚,音质发挥性更广。

这类耳机由于造型流线多变,轻巧好携带,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3、耳挂式耳机

这类耳机有多个挂勾,可以勾在耳朵,增加稳定度,但耳机本身像是缩小的耳罩式耳机,仅能贴在耳朵上,密闭性不佳,隔音效果也不好。

4、耳罩式/头戴式/全罩式耳机

此款耳机有两块大型海棉垫,能将耳朵包覆住;也因为面积大,可以配置更多细腻的驱动单体,音乐效果十分良好,多为专业录音室首选。缺点是体积十分庞大,不易携带。

5、骨传导式耳机

自从Google 眼镜用了骨传导技术,才让大家发现到,原来音乐还有这种不需要塞在耳道的有趣“听”法。骨传导式耳机因为使用时双耳开放,解决了配戴不适的问题,也能保持耳朵内部的清洁与卫生。

运动时配戴也因为能听到外部环境的声音,可以避免许多危险的情况。只是目前因为还达不到传统耳机的音质,所以这款耳机的主要定位仍在“运动耳机”。

虽然耳机的种类繁多,但正确使用不滥用,同时注意定时清洁,才能避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