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应钦参谋回忆 卫立煌劣行三事(图)

作者:汪敬煦 发表:2019-03-09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立煌
左起:抗战期间,何应钦、宋子文、龙云、卫立煌在云南昆明合影。(网络图片)

卫立煌三事

(一)

印缅间交通打通后,驻印军调回中国,远征军司令部跟着取消。卫立煌原任远征军司令部司令,当时各部队及百姓控告卫立煌的信很多,因为中央发给部队作战加给的米、罐头,不但未发,并且克扣军方补给,在昆明市内开了多家粮店、杂货店营利。

总司令何敬公(何应钦 注一)接获告状信之后,交代调查组彻查,结果属实。

卫立煌
国共内战期间的卫立煌。(网络图片)

按军法,克扣军粮理当枪毙。此间,中央发表卫立煌为中国陆军副总司令,卫氏借口到成都养病未到职。蒋委员长(蒋介石)接到何敬公的报告,曾亲自到昆明实际了解状况。何先生建议查办,蒋委员长说了一句话:“北伐的老同志现在都凋零了!”此言一出,何先生即会意蒋委员长不打算重办,于是将卫立煌所开的店悉数没收,并枪毙了远征军兵站总监陈劲节中将。

(二)

二次大战后,美国计划题请世界各战区曾经和美方并肩作战的将领到美国参观、游历,卫立煌、孙立人等皆在受邀之列。

临去美国前,军事委员会虽明知此行皆由美方付费,仍给了卫立煌一笔旅费。

至美,卫氏见到何(何应钦)先生(时任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团长)的第一句话就是:“请你打电报给委员长,说我钱用完了。”何先生转电蒋委员长,蒋委员长马上就汇来五万美元。

这样的人从小地方看,实不足以成大器,后来还当上“东北剿匪总司令”,剿匪失利,竟投靠中共。

(三)

卫立煌赴美之际,军阶为三星上将(注二),但他要求美国在其座车上悬挂四星(因为美国的上将是四星)。

有次到某地访问,卫氏一出车门就吐了一口浓痰,美军派的礼宾官、军车司机都在旁看着。这只是小节,但由此也可看出这个人的教养了。

 

注一:此处总司令,指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何应钦,字敬之,被许多人尊称为“何敬公”、“敬公”。

注二:1945年抗战胜利后,到1949年底退守台湾,在大陆这段时间,中华民国最高军衔为特级上将,蒋介石一人,肩章上镶五颗星,故称“五星上将”。其次是一级上将,肩章上镶四颗星,也称“四星上将”,何应钦、阎锡山、李宗仁、程潜、白崇禧等人是一级上将,参谋总长陈诚1947年晋升一级上将。再其次是二级上将,也称“三星上将”,肩章上镶三颗星,顾祝同、徐永昌、薛岳、张治中、张发奎、龙云、刘峙、卫立煌等人的军衔是二级上将。

卫立煌原为陆军中将,1939年晋升陆军二级上将,时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1942年,因抗日作战不力,被褫夺二级上将军衔,降为中将军衔。1943年恢复为二级上将。

注三:本文作者汪敬煦是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的参谋。

责任编辑:岳君仁 来源:析世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